Chang Font Size
 
 
 
Banners
 

專題文章

 

藏珍寶庫

香港歷史博物館
藏品管理組
2004年

 

藏品可說是一所博物館的靈魂,它們不但賦予博物館生命,更記錄了前人的事蹟和昔日的光景。博物館的藏品來自不同的地方,每一件藏品的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而博物館則透過展覽的闡釋,把它們之間的關係一一勾畫出來,並以文字道出它們的意義和故事。

 

香港歷史博物館的主要功能是搜集、展示及研究有關香港及華南地區歷史的文物,並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加深參觀者對香港歷史的認識,以及增進他們學習歷史的興趣。自1975年成立至今,香港歷史博物館的藏品已超過84,000件,主要分為自然歷史、考古、民俗及本地歷史4大類。這些藏品都是博物館工作人員經年累月的辛勤搜羅、徵集及購藏而建立起來的。這些藏品反映了香港從古至今的不同面貌。我們都會經常聽到年長一輩細說往事、回憶從前香港的點滴,「今時不同往日」更是常掛在他們的口邊。究竟今時如何不同於往日呢?年青一代的確難以想像。香港歷史博物館的豐富館藏,記錄了過往香港在地質、自然生態、古代人類活動、傳統習俗、氏族生活以及現代香港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資料,可說是一個龐大的歷史資料寶庫。

 

香港歷史博物館的精選藏品已在常設展「香港故事」中陳列,讓參觀者彷如回到昔日的香港,感受這城市的巨大歷史轉變。由於這些藏品都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藏品管理組便肩負起重大的使命去照顧它們。當藏品管理組接收藏品後,職員便會進行藏品登記。職員會先編號,再在藏品的背面或不當眼處寫上編號,然後進行拍攝及量度。由於藏品的種類繁多,藏品會被分門別類,然後存放在適當的櫃子內。部份藏品如歷史圖片及明信片更需要特別的保護,博物館會使用不含酸性或低鹼度的紙張及紙板裝裱歷史圖片,再存放於不含酸性或低鹼度的紙盒內,防止圖片上藥膜受到空氣及一般包裝紙的雜質污染而產生化學作用,如圖片氧化、變黃、退色等。博物館的藏品儲藏室提供24小時的空調,儲藏室內的溫度及相對濕度都受到嚴格的控制,溫度經常保持於20℃至24℃,相對濕度則維持在50%至60%之間,而金屬藏品儲藏室的相對濕度是30%至40%。當發現藏品有破損,藏品管理組便會將它們交給文物修復組的人員「診治」,務使藏品保持良好的狀態,以便在日後的展覽中與大眾見面。

 

香港歷史博物館的藏品電腦化工作幾近完成,屆時大家便可通過互聯網瀏覽我館各式各樣的藏品。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