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Publications Banner
 

博物館刊物

 
《綿亙萬里 — 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圖錄

 

塵封璀璨 –– 阿富汗古文物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平裝,368頁
售價: 港幣30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96-9


這本展覽圖錄透過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珍藏從法羅爾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黃金之丘)和貝格拉姆等四個著名考古地點出土的231件(套)珍貴文物,包括金器、玻璃器、青銅雕塑,以及象牙雕刻等,展示青銅時代至公元一世紀期間的阿富汗及周邊地區深受古希臘、古羅馬和古印度等外來文化的影響,以及與草原民族文化糅合的多元文化風貌,更印證了古阿富汗在絲綢之路上扮演了文化十字路口的角色,從而促進了世界文明的交流與融會。

 

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

 

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平裝,116頁
售價: 港幣16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95-2


本圖錄收錄了多位大英博物館館長、地中海及中東歷史學家所撰寫的專題文章,配合「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展覽展出的文物,探討公元前900至前300年,從亞述、巴比倫和阿契美尼德(波斯)帝國,以至亞歷山大大帝時期,中東至地中海地區奢侈品的概念、來源、應用,以及奢華品味的傳承。

 

《綿亙萬里 — 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圖錄

 

綿亙萬里 –– 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平裝,283頁
售價: 港幣1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94-5


本圖錄收錄了來自陝西、河南、甘肅及新疆四省共160多件(套)的文物,以及50多件(套)來自哈薩克斯坦及吉爾吉斯斯坦的文物,從路網驛站、中心城巿、胡人來華、運輸、物品交流、宗教、藝術及文化交融等主題,介紹絲綢之路「長安 — 天山廊道的路網」的歷史文化價值及其重要性。圖錄亦輯錄了一篇由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教授葛承雍撰寫的專題文章,讓讀者認識絲路遺產研究的成果。

 

百年過客 — 早期香港的名人訪客

 

百年過客 –– 早期香港的名人訪客(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售價: 港幣19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93-8


本專書以英國管治香港首一百年為背景,藉一八四一年至一九四一年途經香港的中外名人事迹,細訴香港的城市發展軌迹及近代中港關係。他們來港的目的各不相同,既有公事上的需要,例如條約談判、官式訪問、考察研究或尋找商機,亦有私人的目的,例如逃難、休養、旅遊、表演以至維持生計。

 

《萬壽載德 — 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展覽圖錄

 

萬壽載德 –– 清宮帝后誕辰慶典(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平裝︰314頁
售價: 港幣19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92-1


本圖錄收錄了故宮博物院210件/組有關清宮帝后慶祝萬壽的診貴文物,從慶壽傳統、清宮祝壽、壽禮、朝賀大典、壽筵、戲劇等方面,介紹清宮慶祝萬壽盛典的禮儀制度,以及中國古代豐富的祝壽文化。圖錄亦輯錄了三篇由故宮博物院專家撰寫有關萬壽詩文和萬壽圖的專題文章,讓讀者深入認識萬壽慶典的內容。

 

《香港玩具傳奇》展覽圖錄

 

香港玩具傳奇(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7年3月出版
平裝,184頁
售價: 港幣16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90-7


玩具既是孩子的玩伴,亦見證了時代的變遷。對香港而言,玩具還有多一層意義,因為這裏曾是全球最大的玩具製造中心,訂單來自世界各地,生產和出口的玩具數量驚人,於是香港玩具便成了世界潮流的縮影。本圖錄精選約330件(組)香港製造或香港人熟悉的玩具,輔以歷史圖片,引領讀者緬懷童年歲月之餘,同時認識不同門類玩具背後的有趣故事、香港玩具工業的輝煌歷史,以及玩具以何種面貌適應新時代。

 

《十九世紀古巴華工》

 

十九世紀古巴華工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雷競璇先生著
2017年3月出版
平裝中文版,136頁
售價: 港幣7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91-4


自十九世紀中葉,大量華工在內地被哄騙或擄掠運往美洲充當苦力,部分以古巴為目的地。這些華工在古巴一般每天工作超過十六小時,不但不得溫飽,更可能遭受買主虐待。他們名義上備受契約規範,可惜很多買主根本無視契約的存在。契約期滿後,華工亦得不到自由,因為絕大部分人根本買不起船票,因而只能無止境的被困在工作的種植園內,直至死去。

為呈現十九世紀華工在古巴經歷的艱苦歲月,本館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榮譽研究員雷競璇先生就館藏十份相關文獻進行研究。本書以上述文獻為基礎,輔以其他檔案資料及珍貴的歷史圖片,系統地剖析古巴華工出洋的背景、工作待遇、生活情況,以及對後世華僑歷史的影響。

 

《迎難而上:辛亥革命期間的孫中山》

 

迎難而上:辛亥革命期間的孫中山(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6年11月出版
平裝中文版,352頁
售價: 港幣16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89-1


辛亥革命有廣義和狹義之分,本專書涵蓋的是狹義的辛亥革命,即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後,直至1912 年1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期間的歷史發展。本書將重點介紹孫中山當年在美國、英國、法國,以及從法國馬賽經海峽殖民地和香港回到中國內地的過程及經歷,並輔以孫中山曾乘搭的郵船資料,藉孫先生一百五十周年誕辰推出,讓讀者從另一角度認識這位歷史偉人對中國革命的貢獻。

 

《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展覽圖錄

 

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5年12月出版
精裝,404頁
售價: 港幣21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88-4


本圖錄輯錄約三百件(套)敏求精舍會員收藏的珍貴明代文物,輔以地圖和歷史圖像,務求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引領讀者探索及反思明代歷史,同時展現明代的宮廷藝術及繁富多樣的物質文明。明代中葉以後,商品經濟發展迅速,中國社會經歷翻天巨變,而歐洲亦於十六世紀開始崛興。本圖錄亦涉獵明代中國的對外關係,為探究明代歷史提供一個嶄新維度。

 

《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展覽圖錄

 

漢武盛世:帝國的鞏固和對外交流(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5年8月出版
精裝,244頁
售價: 港幣14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87-7


本圖錄收錄了一百六十多件從內地十個省市及自治區等多個文博單位借展的珍貴文物,輔以地圖、歷史小知識和專題文章,介紹漢代的歷史和文化,向讀者展示漢代的社會經濟發展、貴族生活的內容、宗教信仰,以及絲綢之路文化交流的盛況。此外,圖錄亦介紹已消失的漢代皇宮——未央宮,讓讀者了解漢代其中一所最著名的宮殿——未央宮的佈局和考古發現。

 

香港在英治時期的海防歷史:鯉魚門的防禦工事

 

香港在英治時期的海防歷史:鯉魚門的防禦工事


白德博士著,香港海防博物館編製
2015年3月出版
平裝,156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6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79-2


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前身是舊鯉魚門炮台。這個炮台不僅是百多年前香港最具規模的防禦工事,更是1941年香港保衛戰的一個重要戰場。時至今日,炮台已改建成為博物館,保存和展示香港過去六百年的海防歷史。

白德博士在1990年代初就舊鯉魚門炮台進行全面研究,並親赴英國考察不同的軍事單位、博物館和海岸防禦工事,以準備籌建香港海防博物館。本書就是以其早年研究舊鯉魚門炮台的原稿資料及本地海防設施的論文結集而成,內容涵蓋1841至1986年期間關於駐港英軍、海岸防衛和鯉魚門兵房的歷史,讓讀者對英治時期的香港海防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白德博士離世前曾擔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考古、本地史及軍事史範疇的博物館專家顧問。

 

《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覽圖錄

 

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4年10月出版
精裝,340頁
售價: 港幣2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84-6


本圖錄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為配合「皇村瑰寶:俄羅斯宮廷文物展」而編製,收錄了二百多件(組)赴港展出的珍貴文物,輔以地圖、歷史圖片和專題文章,介紹俄羅斯在羅曼諾夫王朝的宮廷生活,以及皇村這個帝皇夏宮曾見證過的俄羅斯歷史。皇村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修復,成為俄羅斯人引以為傲的文化遺產。本圖錄將以皇村的歷史發展為主軸,細說十七世紀至今俄羅斯的重要歷史大事。

 

皇村的故事:俄羅斯歷史探秘

 

皇村的故事:俄羅斯歷史探秘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4年10月出版
平裝,50頁
售價: 港幣7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85-3


本書特別為兒童設計及製作,透過豐富圖像、簡易文字,以及立體紙雕等互動元素,讓小朋友深入淺出地認識皇村這座帝皇夏宮以至俄羅斯的歷史。本書以著名俄羅斯君主的簡介為切入點,介紹加冕儀式及君主居住的地方。位於聖彼得堡的皇村是俄羅斯君主(特別是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的安樂窩,除了葉卡捷琳娜宮和亞歷山大宮外,皇村的庭園建築亦見證了帝制時代可歌可泣的俄羅斯歷史,以及二次大戰後至今皇村鳳凰再生的精彩篇章。

 

《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展覽圖錄

 

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4年9月出版
平裝,400頁
售價: 港幣18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82-2


本圖錄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為配合「嶺南印記: 粵港澳考古成果展」而編製,收錄了超過七百件精選自廣東省、香港和澳門三地文博機構珍藏的重要出土文物,和三篇分別由三地專家撰寫的專題文章,內容涵蓋由舊石器時代至明代嶺南地區的歷史發展,並輔以詳細的文字解說,讓讀者對廣東、澳門和香港的考古成果有更深的認識。

 

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平裝,269頁
售價: 港幣4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83-9


本論文集收錄二十位來自內地、港澳及海外專家的文章,探討和分享史前至宋明時期嶺南地區歷史發展、三地考古技術、考古遺址保護及近年考古新發現。

 

《甲午戰後:租借新界及威海衛》展覽圖錄

 

甲午戰後:租借新界及威海衛(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4年4月出版
平裝,176頁
售價: 港幣1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81-5


香港新界與山東威海衛於一八九八年同期租借予英國,同樣隸屬於英國殖民地部管治;駱克與莊士敦二人,同樣以香港官學生身份投身仕途,並在威海衛結束從政生涯。他們將香港任內行之有效的管治經驗,引進威海衛,奠定英租威海衛三十二年來的政策。他們二人都是「中國通」,熱愛中國文化,著重保留中國的傳統習俗;但作為官員,他們又務必履行英國政府的任務,藉「以華治華」等政策來鞏固管治,確保英國在遠東的政治和經濟利益不受威脅。本圖錄將透過蘇格蘭國立圖書館珍藏的駱克檔案,揭示英國在租借地上採納了哪些管治手段,並呈現兩地在二十世紀初獨特的社會風貌。

 

《影藏歲月 — 香港舊照片》展覽圖錄

 

影藏歲月 –– 香港舊照片(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4年6月出版
精裝,428頁
售價: 港幣25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80-8


本圖錄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為配合「影藏歲月 — 香港舊照片展」而編製,收錄了約五百幀精選自博物館藏品和「夢周文教基金會中國早期攝影藏品」的珍貴歷史圖片,內容涵蓋不同的主題,包括節慶、飲食、災變、行業、交通、娛樂,以至市民生活和城市景觀的變遷,並輔以詳盡的文字解說,讓讀者對攝影術傳入中國的經過,以及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世紀初香港的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

圖錄於二零一三年底出版後,至二零一四年三月售罄。圖錄於六月再版並作修訂。

查看修訂內容

 

《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展覽圖錄

 

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3年11月出版
平裝,196頁
售價: 港幣1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78-5


本圖冊收錄有「香港週2013@台北」所舉辦的女性長衫展覽的精彩內容,透過專題文章、精選長衫展品和歷史圖片,探討下列三個主題:「香港女性長衫的沿革與流變」、「香港的長衫師傅和長衫工藝」及「香港的長衫因緣」。這本圖文並茂的讀物,將會讓你認識到在香港獨特的社會和文化環境下,長衫如何傳承和轉化,成為歷久不衰的香港女性服裝。

 

《國采朝章 — 清代宮廷服飾》展覽圖錄(一套兩冊)

 

國采朝章 –– 清代宮廷服飾(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3年7月出版
平裝,第一冊:327頁;第二冊:75頁
售價: 港幣23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77-8


第一冊輯錄了故宮博物院一百三十多件套清宮廷服飾珍品,包括禮服、吉服、常服、行服、戎服和便服,並加插小知識形式的問答環節,以及相關的宮廷畫和輔助圖片,讓讀者更易瞭解清宮廷服飾的特點。

第二冊輯錄了由故宮博物院專家撰寫與清代宮廷服飾相關的論文共六篇,並輔以相關的相片,可說是匯集了故宮博物院專家在清宮廷服飾範疇的研究成果。

 

孫中山與香港:孫中山紀念館展覽圖錄

 

孫中山與香港:孫中山紀念館展覽圖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3年7月出版
精裝,316頁
售價: 港幣15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76-1


這本全新編輯的圖錄透過專題文章、近五百幀歷史圖片和輔助地圖,帶出下列三個主題:「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展示孫中山先生的傳奇一生,從學堂走上革命之路;「孫中山時期的香港」展示香港如何得天時、地利與人和的優勢,成為孫先生的革命基地;「孫中山紀念館的沿革」則展示紀念館所在的歷史建築甘棠第之百年變遷,以及原主人何甘棠多采多姿的生活。本圖錄將全面闡述孫先生與香港密不可分的關係,藉以紀念這位一代偉人到訪香港一百三十週年。

 

《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展覽圖錄

 

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展覽圖錄 (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3年1月出版
平裝,264頁
售價: 港幣10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74-7


本圖錄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為配合「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展覽而編製。本書內容豐富,細說美索不達米亞從公元前三千五百年到公元前五百三十九年期間經歷的各種重要發展,包括在蘇美爾地區首次出現的城市,亞述的強大軍事帝國,以及巴比倫時期都會生活的發展,輔以詳盡的文字介紹,讓您深入瞭解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

 

《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展覽圖冊

 

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展覽圖冊 (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3年1月出版
平裝,92頁
售價: 港幣4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75-4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了這本精美的小冊子以配合「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展覽,內容包括四十五件精選展品的介紹和二十六篇深入淺出的文章,扼要闡述美索不達米亞各種重要發展。

 

《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圖錄

 

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2年7月出版
平裝,288頁
售價: 港幣17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71-6


本圖錄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為配合「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而編製,細說秦人的歷史、秦始皇帝陵的建造和相關出土文物,以及國家對秦文化遺蹟進行大遺址保護的概況。本書內容豐富,輔以詳盡的文字介紹、線圖和精彩的圖片,讓讀者能夠深入瞭解秦文化的發展。

 

香港貨幣

 

香港貨幣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2年3月出版
平裝,308頁
售價: 港幣15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70-9


本圖錄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為配合「香港貨幣」展覽而編製,細說香港貨幣從十九世紀中葉至今的發展,內容涵蓋早期的硬幣和紙幣,以至今天流通的洋紫荊硬幣和二零一零年系列新鈔票。香港貨幣是民生變遷的見證,與本地衣食住行各方面皆息息相關,輔以詳盡的文字介紹和珍貴的歷史照片,讓您深入瞭解香港貨幣的演變過程。

 

歷久常新-旗袍的變奏

 

歷久常新 –– 旗袍的變奏 (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1年12月出版
平裝,276頁
售價: 港幣15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69-3


二零一零年本館曾與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合辦「歷久常新-旗袍的變奏」展覽。是次展覽極受歡迎,並獲得傳媒的廣泛報導。為讓更廣泛的觀眾欣賞旗袍之美,我們現特將大部份珍貴的展品及圖片輯錄成圖冊,闡釋旗袍的淵源,1920至1960年代社會文化的轉變與旗袍發展的關係,1970年代後,旗袍退出日常服的舞台後如何持續地存在,它又如何從日常服裝走向文化象徵,以及現代的時裝設計師如何將之時裝化、現代化,使其得以持續發展。

隨書奉送的展品精選光碟,詳細拍攝了各項旗袍精品的細節,各位旗袍愛好者,以及對時裝、設計或中國社會史有興趣的人士,萬勿錯過!

 

走向辛亥革命之路

 

走向辛亥革命之路(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1年8月出版
平裝,176頁
售價: 港幣8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68-6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為紀念這個劃時代的歷史里程碑,香港歷史博物館特別出版這本圖文並茂的圖冊,輯錄本港、內地及海外多項珍貴文物、300多幀精選歷史照片、約100幅版畫和畫報圖像,全面闡述香港與辛亥革命的關係、保皇與革命陣營的救國運動、晚清最後十年的新政改革,以至武昌起義到民國成立的歷史大事,見證社會各階層在辛亥革命前後為民族自強而犧牲和奮鬥的不朽篇章。

 

香江有情:東華三院與華人社會

 

香江有情:東華三院與華人社會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10年10月出版
平裝,176頁
售價: 港幣12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67-9


本圖錄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為配合《香江有情:東華三院與華人社會》專題展覽而編製,從醫療、賑災救濟、教育、社會服務、海外華工原籍歸葬及文物保育等各方面,介紹東華三院對香港,以至海外華人社會的貢獻。東華三院的成長與香港社會息息相關,百多年來從一個民間慈善組織發展成為現代化慈善機構,見證香港在聯繫內地與海外華人所扮演的樞紐角色,影響深遠。

 

摩登都會—滬港社會風貌

 

摩登都會 –– 滬港社會風貌(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09年4月出版
平裝,176頁
售價: 港幣13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64-8


中國城市的近代化建置在1840年代起步,上海和香港分別由縣城和漁村,蛻變為五光十色的大都會。兩地居民得以親身接觸西洋器物和規章制度,使他們在衣食住行等物質生活上,以至生活習慣和社會風尚各方面,都在開埠以來的百多年間產生劇變,交織出中西夾雜的都市生活。此展覽圖錄刊載了約200組精選文物,並配以多幀歷史照片,全面闡述滬港雙城與傳統內陸城市截然不同的城市特質,以及兩地居民多采多姿的生活模式。圖文並茂,不容錯過。齊來體會上海和香港這兩個摩登都會的魅力吧!

 

天馬神駿 — 中國馬的藝術和文化

 

天馬神駿 –– 中國馬的藝術和文化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08年7月出版
精裝,176頁
售價: 港幣21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63-1


這本圖冊輯錄選自全國14個省市28個文博單位的60件套珍貴文物,以及圓明園青銅馬首的資料,全面展示青銅器、玉器、陶器和古代書畫中馬的形象;更收錄楊泓、孫機及林梅村教授關於馬的藝術造型、馬具演變和宋代絹馬貿易的專題文章,使讀者對中國馬的藝術和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

 

從錢莊到現代銀行 — 滬港銀行業發展

 

從錢莊到現代銀行 –– 滬港銀行業發展(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與上海市銀行博物館編製
2007年11月出版
精裝,272頁
售價: 港幣2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61-7


上海與香港作為全國最大的金融中心,同樣擁有龐大的金融體系和輻射到四面八方的金融網絡。滬港的銀行體系雖然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形成,但長期以來兩地的錢莊、銀號互有聯繫,多間外資和華資銀行更在上海與香港作雙線發展。本圖錄刊載了超過500件銀行遺珍及接近100幀歷史照片,全面闡述這兩個金融中心的互補與合作關係,帶您穿越時空,回顧過去150年來的銀行業發展。

 

百步穿楊 - 亞洲傳統射藝

 

百步穿楊 –– 亞洲傳統射藝 (售罄)


作者:謝肅方先生
香港海防博物館2003年10月出版
平裝,80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00.00元
國際書號: 962–7039–47–0


此書是配合2003年至2009年香港海防博物館舉行的「百步穿楊 - 亞洲傳統射藝」專題展覽而編製,詳細介紹弓箭的發展歷史、現代弓和傳統弓的比較、中國傳統弓的物理學、傳統弓箭的製造、中國著名射箭發明、中國射藝技巧,以及亞洲其他文化的現存射箭傳統等。此書附有多幅彩色繪圖和照片,有助讀者進一步認識亞洲傳統射藝的發展及特色。

 

中國考古新發現

 

中國考古新發現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07年7月出版
平裝,64頁
售價: 港幣5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60-0


本圖錄是為配合「中國考古新發現」展而編製。書中收錄了中國的考古新發現與相關的研究成果,匯集了近年來全國九個省市20多個考古遺址發掘出土的文物。從安徽凌家灘出土的新石器時期的玉器,到河南殷墟、陝西眉縣出土的商周時代的青銅器;從秦始皇的百戲俑,到西漢楚王的銀縷玉衣;從盛唐時期的三彩陶俑、彩繪棺槨,到南海沉船中出水的南宋和清代瓷器,時代涵蓋新石器時代至清代。

 

近代中國留學生論文集

 

近代中國留學生論文集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主編:丁新豹、周佳榮、黃嫣梨
2006年3月出版
平裝,529頁
售價: 港幣11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56-3


自19世紀中期起,面對西方列強的船堅砲利,為了振興中華,一批批中國知識青年走出國門,遠赴歐、美、日本學習新知識,最後推動了社會的變革及進步,帶領中國走向現代化。本論文集精選來自美國、日本、內地、台灣及本地的學者、專家共38篇有關中國近代留學生的文章(37篇中文,1篇英文),是了解中國留學歷史、留學前賢的感人事蹟及如何貢獻國家的參考材料。

 

李鄭屋漢墓

 

李鄭屋漢墓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05年10月出版
平裝,80頁
售價: 港幣5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53-5


《李鄭屋漢墓》內容包括墓中發現的58件文物的詳細資料,並附上林仰山教授當年撰寫的《深水埗東京街尾李鄭屋徙置區東面古墓的考古發掘》,極具參考價值;此外,更承蒙饒宗頤教授為本書題署,並惠賜鴻文《由磚紋談東漢三國的「番禺」》。《李鄭屋漢墓》為研習華南漢代文化及香港早期歷史的必備參考書。

 

東西匯流 ─ 粵港澳文物大展

 

東西匯流 –– 粵港澳文物大展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05年9月出版
平裝,256頁
售價: 港幣1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55-1


為配合現正展出的「東西匯流 ─ 粵港澳文物大展」,香港歷史博物館印製了這部展覽圖錄,收錄了由粵、港、澳各地文博單位提供的160件(套)文物精品,全面地展示三地如何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各領風騷,並擔當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除了詳盡的中英文解說外,圖錄還刊載了輔助說明的照片及地圖,是一部認識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必備讀物。

 

東方印象:錢納利繪畫展

 

東方印象:錢納利繪畫展 (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輯,香港上海匯豐有限公司設計
2005年6月出版
精裝,180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8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54-3


本圖錄是為配合「東方印象:錢納利繪畫展」而編製,該展覽於2005年6月22日至8月29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書中收錄了19世紀中葉活躍於華南沿岸的英國著名畫家喬治.錢納利逾180幅傑作,詳細介紹他創作生涯中不同時期的畫風,並把他所處時代及居留地包括英國、印度和粵港澳的歷史和風貌一一展現讀者眼前。

 

獵鹿與剽牛 — 雲南古滇國文物展

 

獵鹿與剽牛 –– 雲南古滇國文物展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04年11月出版
平裝,208頁
售價: 港幣11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52-7


為配合「獵鹿與剽牛 - 雲南古滇國文物展」,香港歷史博物館出版展覽圖冊,收錄118件套難得一見的珍貴古滇國文物,包括生產工具、生活用具、兵器、樂器和裝飾品,展現出古滇國在經濟、宗教、生活、軍事及藝術各方面的面貌。除了附詳盡中英文解說外,雲南省博物館戴宗品先生更特別撰寫專文〈紅土孕育的青銅文明〉。這圖冊是認識雲南歷史文化及研究古滇國文明必備的參考書。

 

Serving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Volunteers (英文版) (售罄)

 

Serving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Volunteers (英文版) (售罄)


香港海防博物館編製
2004年5月出版
精裝,190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6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51-9


「香港義勇軍」於1854年成立,在不同年代曾稱為「皇家香港防衛軍」及「皇家香港團隊」。早期,這支部隊的成員主要來自社會的上層分子,後來逐漸由來自不同階層及不同種族的人士組成。他們同心同德,矢志保衛家園和貢獻社會。團隊成員以業餘身分接受專業的訓練,敵人入侵時奮勇抵抗,社會動盪時協助維持治安,遇上天災時救急扶危,正正符合其名為「義勇軍」背後的理念和精神,其使命感和英勇表現與正規部隊相比毫不遜色。香港義勇軍和香港的市民共同度過艱苦和黑暗的歲月,見證香港的發展,即使已在1995年解散,其精神及貢獻是值得大家尊敬的。

這部書由多篇以「香港義勇軍」為主題之文章結集而成,紀錄了軍團的歷史發展和軍旅生涯的苦與樂,也回顧了其一個半世紀的光輝歲月。

 

我武維揚 — 近代中國海軍史新論

 

我武維揚 –– 近代中國海軍史新論


香港海防博物館編製
主編:李金強 麥勁生 蘇維初 丁新豹
2004年4月出版
平裝,457頁,黑白印刷
售價: 港幣1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49-7


自古以來,中國的外敵主要是來自北方,因此中國歷代的國防戰略均以「塞防」為主。十九世紀以後,西方列強從海路以船艦入侵中國,而如何振興海防及力拒外侮便成為朝野討論的焦點。本書輯錄二十六篇論文,深入探討近代中國的海防思想與人物、地區防衛、海防文獻、海軍建設,以及海軍與外交等課題。

 

香港抗戰 —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論文集

 

香港抗戰 ––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論文集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04年4月出版
平裝,416頁
售價: 港幣13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50-0


在1941年至1945年間的日佔時期,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游擊隊在港、九新界展開游擊活動,並組成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對營救滯港的中國文化界人士及國際友人,打擊日本在香港的統治,對中國抗日戰爭貢獻良多。香港歷史博物館特邀香港及內地對此段歷史有研究的學者及原港九獨立大隊的老戰士揮筆撰文,並編製成論文集,以表揚港九獨立大隊在香港抗戰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香港故事」資料唯讀光碟

 

「香港故事」資料唯讀光碟(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02年12月出版
售價: 港幣40.00元
國際書號: -


這輯資料唯讀光碟以互動模式詳細介紹「香港故事」常設展的內容,供讀者自由查閱。光碟輯錄在展廳實地拍攝的360度圖像,配合背景音樂,使讀者儼如置身其中,衝破時空的限制,隨意穿梭這個跨越四億年的香港歷史文化之旅。

 

「維多利亞城」唯讀光碟

 

「維多利亞城」唯讀光碟 (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02年12月出版
售價: 港幣8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39-10


「維多利亞城」唯讀光碟利用數碼立體地勢模型和館藏的歷史圖片,詳細展現中環、上環、西環(包括西營盤、石塘咀及堅尼地城)、灣仔(金鐘及灣仔)、銅鑼灣(包括跑鵝區及東角),以及半山區在二次大戰前的舊貌及發展,光碟亦附設互動電腦遊戲,讓使用者進一步了解維多利亞城的歷史發展。

 

長城歷史與文物

 

長城歷史與文物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2002年6月出版
平裝,220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42-10


綿延萬里,橫貫多個省、市和自治區的萬里長城,作為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中的一個特殊命題,從兩千年前它剛剛出現的那一刻,就與中華民族的發展歷史緊緊地聯繫在一起。為了讓普羅大眾認識長城的結構、沿革及歷代活躍於長城內外的邊疆民族文化,從而瞭解中華文化一體多元格局形成的經過,本館特別編製了這本圖冊,全書介紹117件(套)沿長城出土的文物,並配合色彩繽紛的地圖及復原圖,生動有趣地闡述萬里長城源遠流長的歷史。

 

香港市議會史:1883-1999

 

香港市議會史:1883 –– 1999 (售罄)


劉潤和(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著
香港歷史博物館統籌,香港大學出版社編製
2002年出版
精裝,270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41-1


前臨時市政局於解散前通過委任港大亞洲研究中心編寫香港市議會史,經兩載寫成,本書記述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的發展,從1883年成立的潔淨局開始,歷1935年易名市政局,1986年另成立區域市政局到1999年12月31日解散的117年的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的歷史發展,是目前唯一記述這兩個曾在香港的環境衛生、康樂及文化事務上擔演重要角色的議會的專書。

 

天工開物 — 中國古代科技文物展

 

天工開物 –– 中國古代科技文物展(售罄)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1998年9月出版
平裝,257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37-3


本書為一同名專題展覽的導覽書,介紹中國古代十項重要發明和發展,包括天文、造紙、印刷術、指南針、火藥、農業、紡織、陶瓷、銅鐵冶鑄及機械。從了解其三千年來的科技發展,讀者會發現不少世界重要發明均是源自中國。

 

關城與炮台 — 明清兩代廣東海防

 

關城與炮台 –– 明清兩代廣東海防 (售罄)


蕭國健著,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1997年出版
平裝,125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1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35-7


本書探討明清兩代廣東海防措施的發展,重點介紹沿海關城和炮台的歷史和形制,以及明清的官制及軍備。

 

南海海上交通貿易二千年

 

南海海上交通貿易二千年


香港博物館編製
1996年4月出版
平裝,189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3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34-9


自古以來,來往中國與歐洲之間的商路有二。其一為始自長安的絲綢之路;其二稱為海上絲綢之路,由廣州出海,經南中國海及印度洋到達地中海地區。海上絲綢之路對二千年來東西方的商貿及文化交流影響至巨。本書為一同名專題展覽的導覽書,主要探討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意義,以及廣州、香港及澳門三地所扮演的角色。

 

四環九約

 

四環九約 (售罄)


丁新豹、黃迺錕著,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1994年9月初版,1999年2月修訂再版
平裝,110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5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31-4


本書展示了大量香港島自1842年開埠以來的歷史照片。港島北部一帶,包括中環、上環及灣仔區等均為其最早發展的地段。本書所輯錄的照片為香港早期歷史研究提供了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嶺南古越族文化論文集

 

嶺南古越族文化論文集


香港博物館編製
1993年11月出版
平裝,240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1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30-6


香港歷史博物館於1993年11月26日至27日舉辦了一個名為「嶺南古越族文化」的大型研討會,以配合「嶺南古越族出土文物展」在港揭幕。本論文集收有16篇由北京、廣州、深圳及香港專家學者所發表的文章,分別從考古學、人類學、歷史學、民俗學及古生態學等角度,分析了近十數年來嶺南地區的考古收穫和發現,以探討舊石器及新石器時期這區先民的活動情形,讓讀者對古越族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

 

上海博物館藏良渚文化珍品展

 

良渚文化珍品展


香港博物館編製
1992年4月出版
平裝,240頁,彩色印刷
售價: 港幣111.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26-8


本圖錄是為了配合「上海博物館藏良渚文化珍品展」而製作,書中詳盡介紹了該次展覽的93件文物展品,內容豐富,圖片精美。這些分別屬於良渚、崧澤及大汶口文化的文物展品,皆為上海博物館的珍藏,而書內更附有一篇由上海博物館副館長所撰寫的專題文章,詳細闡述良渚文化的斷代、遺址分佈、特點、起源和影響。

 

近代中國海防 ─ 軍事與經濟

 

近代中國海防 –– 軍事與經濟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1999年8月編印
平裝,472頁
售價: 港幣100.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85516-1-2


本書共收中、英論文二十四篇,關於明清年代至中國近代海防與經濟的文章。分別編入海防思想與文獻、海軍發展及海洋經濟三項分目。

 

香港碑銘彙編

 

香港碑銘彙編


香港歷史博物館編製
1986年3月出版
平裝,892頁
售價: 港幣135.00元
國際書號: 978-962-7039-23-8


為保存香港境內的碑銘文字資料,香港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舊稱)早在1986年出版了一套三冊的《香港碑銘彙編》,該書共收錄585項華文碑銘文字,由科大衛、陸鴻基、吳倫霓霞和他們的研究助理在1978至1984年間所收集,原則上以1945年為下限,當中又以祠堂、廟宇和慈善團體所藏的碑刻佔大多數,是香港首本碑刻資料彙編。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