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覽回顧

 

簡介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萬壽載德 ── 清宮帝后誕辰慶典

2017年7月2日至10月9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及一樓大堂

獨家贊助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聯合主辦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故宮博物院

聯合籌劃
香港歷史博物館
故宮博物院

 

清室非常重視皇帝的壽辰,認為皇帝長壽是大德在身、治國有成的標誌;與元旦、冬至同定為宮中三大節日。到康熙的六旬萬壽慶典,開啓了清宮隆重慶祝萬壽之例;此後,乾隆帝的生母崇慶皇太后、乾隆帝、嘉慶帝和慈禧太后都有大事慶祝其萬壽。

清代皇帝和皇太后的萬壽聖節期間,皇子皇孫、王公大臣、外藩使節都會進獻賀禮貢品。京城西郊皇家園林至紫禁城幾十里的御道,沿途搭建彩棚和點景,張燈結彩;城內更有不少臨時搭建的戲台,演出賀壽的劇目。而各地的耆老壽婦,也會獲得賞賜,普天同慶。

展覽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亮點項目,透過210組故宮博物院藏康熙帝、乾隆帝母親崇慶皇太后、乾隆帝、嘉慶帝和慈禧太后慶祝萬壽的珍貴文物,介紹清宮萬壽盛典的禮儀制度,以及中國古代豐富的祝壽文化。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