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覽回顧

 

簡介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
日昇月騰:
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

2015年12月16日至2016年4月11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

獨家贊助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聯合主辦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敏求精舍

聯合籌劃
敏求精舍
香港歷史博物館

明代歷經十六位皇帝,肇建於一三六八年,覆亡於一六四四年,國祚共二百七十六年,是繼漢代、唐代和宋代以後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中央集權王朝。明代的綜合國力至十五世紀初達到頂峰,於亞洲乃至全球屬首屈一指,其間所完成的各項規模宏大的工程如營建南北兩京、紫禁城宮殿、修築長城,以及編纂《永樂大典》等,皆成為中國輝煌文明的象徵。

明代的文化璀璨而多元,既是傳統文化發展的高峰階段,新的文化亦逐漸萌生。明代中葉以後,中央集權政治逐步瓦解,士大夫開始主導文化發展;另一方面,生產力超越宋元時期,商品經濟空前繁榮,推動了民間文化的發展,藝術作品的水平再創高峰;加上明代中外交往頻繁,外來文化的輸入,令明代的社會生活呈現全新的發展格局。

這次展覽透過約三百件(組)敏求精舍會員慷慨借出個人收藏的珍貴文物,包括瓷器、漆器、景泰藍、玉器、織品、家具、金銀器、書畫、文房用品、遊藝用器及宗教造像等,務求以嶄新和多元的角度引領觀眾探索明代的歷史和文化。重點展品包括明代歷朝的御製瓷器和漆器、富濃厚阿拉伯及宗教多元特色的瓷器及鎏金器、造型簡潔洗練的明式家具、絢麗多彩的織品、精雕的鏤空玉帶板、包括「吳中四大才子」在內的書畫,以及體現文人品味的文玩等。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