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覽
 

展覽回顧

 

簡介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
皇村瑰寶:
俄羅斯宮廷文物展

2014年10月29日至2015年3月16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

獨家贊助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聯合主辦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

聯合籌劃
香港歷史博物館
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

「皇村」是「沙皇的村莊」的簡稱,這個獨特的名字,正好反映它是俄羅斯君主(又名「沙皇」)的居停,亦是占地甚廣及人口聚集的地方。

十八世紀時,在伊麗莎白女皇及葉卡捷琳娜大帝的經營下,皇村兩座宏偉的宮殿拔地而起,裝飾風格各具特色:葉卡捷琳娜宮呈巴羅克風格,金碧輝煌;亞歷山大宮則採用古典主義風格,以樸實的古典柱廊作裝飾。除了宮殿以外,皇村亦有大片的庭園,庭園上的建築星羅棋佈,包括仿中國式的亭臺樓閣。

皇村的主人包括多位羅曼諾夫王朝的皇帝及女皇,而以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在皇村的居住時間最長,他自一九零五年起定居於此。一九一七年俄國二月革命後,尼古拉二世一家七口被軟禁于此長達五個月,並從這裡被送往西伯利亞的不歸路。可見皇村不僅是俄羅斯崛興的時代產物,亦見證帝制年代的終結。

這次展覽透過超過二百件從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借出的珍貴文物,包括畫像、服飾、瓷器用品、武器、手工藝品等,介紹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在十八世紀初至二十世紀初的歷史和文化。重點展品包括俄羅斯皇家工廠製作的各類皇村飾物、各國皇室贈予俄羅斯的外交禮物和一輛裝潢華麗、用於君主加冕典禮的專用馬車,讓觀眾深入認識皇村曾見證的俄羅斯宮廷生活,以及俄國政治和文化發展的概況。

展覽獲評為2015年度俄羅斯聖彼得堡市博物館最佳外借展覽。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