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覽回顧

 

簡介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
國采朝章 ── 清代宮廷服飾

2013年7月31日至10月7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

獨家贊助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聯合主辦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故宮博物院

聯合籌劃
香港歷史博物館
故宮博物院

是次展覽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讓觀眾從多元化的角度欣賞清宮廷服飾及其展現的文化面貌。

是次展覽展出故宮博物院的織繡文物一百三十多件套,種類有禮服、吉服、常服、行服、戎服和便服,當中包括康熙帝的盔甲、雍正帝的龍袍、乾隆帝的朝袍、同治帝幼年時穿著的便服、光緒帝及其皇后大婚時所穿的龍袍,以及末代皇帝溥儀曾穿著的袞服等。展覽並輔以大型多媒體節目,讓觀眾對清宮廷服飾有更多的認識。

展品既展現了滿漢融合的風格,也顯示了清廷如何通過嚴謹的衣冠制度表現君臣官民,上下有別的等級。它們既呈現了清朝最高的織繡製作水準,也折射出滿族特有的生活習性及愛好。

這是故宮博物院在境外舉辦的最大規模的服飾展,可說是全方位瞭解清宮廷服飾的平台。

展覽獲評為2014年「中國博物館教育專案示範案例」其中43個優秀教育案例之一。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