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覽回顧

 

簡介

辛亥革命百周年展

2011年3月2日至5月16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湖北省博物館合辦
香港歷史博物館籌劃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這場革命對中華民族的命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帝制時代劃上了句號,亦標誌著亞洲第一個共和國的誕生。這個中國現代化的重要里程碑,在世界政治發展史上亦有深刻的意義。

回顧晚清最後的十年,既有「自下而上」的革命,亦有「自上而下」的改革。在八國聯軍之役後,以慈禧太后為首的領導層突然走上了改革之路,為政治、經濟、軍事及教育等各個領域帶來重大轉變。然而1911年5月朝廷推出的兩項新政─即皇族內閣及鐵路國有,令支持者倒向革命陣營,清政府盡失民心。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的成功,迅速在其他省份引起連鎖反應,在不到兩個月內,關內的18行省中已有14省宣佈獨立。中國由帝制走向共和,揭開中國歷史新的篇章。

是次展覽陳列的150多組展品,來自湖北省博物館等多個文博單位。本館配合豐富的歷史圖片、錄像和地圖,讓參觀者認識這段劃時代的歷史,以及香港在革命事業中作出的重大貢獻。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