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覽回顧

 

簡介

東西匯流 ── 粵港澳文物大展

2005年9月28日至2006年1月2日

香港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

廣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兩千年來一直在中外商貿及文化往來上擔當重要的角色。廣州的海外貿易勃興於秦漢,在兩晉及南北朝持續發展,至唐宋明清各朝歷久不衰。特別是在1757年至1841年間,廣州更是中國唯一對外開放的商港,現存的南海神廟、懷聖寺、華林寺及沙面的西式建築都曾見證廣州中外貿易的盛況。

位於珠江口邊緣地區的香港及澳門,扼守著通往廣州的航道,先後在中外交通的歷史長河中發揮作用。葡萄牙人自16世紀中葉租住澳門後,以該埠為轉口中心,建立了一條聯繫歐亞非三大州的海上大動脈。直至1841年香港開埠,自由貿易政策吸引了大批外國商行前來,加上廣州商館於1856年被焚燬,香港在19世紀中葉已凌駕澳門及廣州,成為華南沿海貿易的交通網絡中心。

是次展覽將透過粵港澳三地文博單位所提供約160件(套)文物,藉朝代更替作縱向的探討,闡述與中外交通伴生的商貿及文化往來,並從外銷商品的生產、宗教的傳播、西方科學的傳入及生活習尚的融合的範疇作橫向的檢視,全面介紹一水相依的粵港澳三地在中外文化交流上的地位及貢獻。

 

 

 

私隱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後修改日期:

© 版權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