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览回顾

 

简介

绵亘万里 ── 世界遗产丝绸之路

2017年11月29日至2018年3月5日

香港历史博物馆专题展览厅及一楼大堂

联合主办
国家文物局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联合筹划
香港历史博物馆
陕西省文物局
甘肃省文物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
洛阳市文物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联合执行
香港历史博物馆
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

公元前二世纪,西汉使者张骞出使西域,开通连接中原与中亚、西亚、南亚、北非及地中海沿岸之间的联系。直至公元十六世纪,这个道路网络一直扮演着促进东西贸易、文化、宗教和技术交流的重要角色。此贸易古道又称为「丝绸之路」,以中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东西长达一万公里,南北宽约三千公里;当中分布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的「长安 — 天山廊道的路网」更于2014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足以证明其历史文化价值及重要性。

是次展览为香港政府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重点项目之一,亦为第十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的一项主要活动。展览以丝绸之路「长安 — 天山廊道的路网」为核心,该路网跨越中国四省(陕西、河南、甘肃及新疆)、哈萨克斯坦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展览将透过来自三国的珍贵文物,展现该路网的历史及文化价值。展品精选自陕西、河南、甘肃及新疆四省的文物共一百六十多件(套),当中超过一半为一级文物,另超过五十件(套)文物则来自哈萨克斯坦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展品包括玉器、丝织品、三彩胡人俑、金银器、青铜器及大型壁画等。展览将加入多媒体及互动元素,丰富参观者的学习体验。

展览荣获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

 

私隐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后修改日期:

©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