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Font Size
 
 
 

展览回顾

 

简介

香港货币展

2012年3月14日至6月4日

香港历史博物馆专题展览厅

主办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协办
香港金融管理局

支持单位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筹划
香港历史博物馆

香港是最先把中文货币单位定为「员」(与「圆」和「元」通用)的地方。一八四六年,东藩汇理银行发行港元钞票,持有人可随时凭票兑换银元,成为香港最早纸 币。一八六三年,港府从英国运送辅币来港,翌年开始在市面流通,成为香港首批硬币。上述的纸币和硬币出现,标志香港货币的诞生,两者更曾在本地印铸。一八 六六至一八六八年港府曾成立香港铸钱局,一度在港自铸硬币,但只维持了两年;一九八四年德拉鲁公司在港设立印钞分厂,包揽印制香港纸币,至一九九六年被港 府收购,改名为香港印钞有限公司。

是次展览包罗不同类型的文物,除了展示不同年代的香港硬币和纸币外,亦包括试铸的样币、硬币铸模、纪念金币的石膏模型、纸币的设计图、版票、印钞用的钢 版,以及未经切割的连张钞票等等。展出的文物超过七百件,辅以精彩的历史图片和录像,道出香港各种货币出现的时代背景,以及货币的购买力转变,与港人的日 常生活息息相关。

 

私隐政策 / 重要告示    最后修改日期:

© 版权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