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多媒體節目

文化速遞—多媒體視像節目

博物館特別為學校及非牟利團體,免費提供多媒體視像節目外借服務,將本館展覽內容及文化、藝術、歷史等信息傳遞至學校與社區。歡迎致電2180 8260查詢外借詳情。


編號 節目名稱 簡介
V1 犁耕歲月 介紹一位老農夫,在大嶼山東涌還未大規模發展前的稻米耕種生涯。(約8分鐘)
V2 漁民生活 介紹50年代香港漁民居住、捕魚和日常生活的片段。(約3分鐘)
V3 傳統節慶 輯錄粉嶺圍彭氏的太平洪朝、河上鄉洪聖誕搶花炮、西貢糧船灣天后出巡和元朗十八鄉天后出巡,及沙田大圍太平清醮和長州太平清醮。(約15分鐘)
V4 粵劇傳統劇目 選取五齣粵劇介紹傳統劇目的精彩片段,分別為《七狀紙》、《大鬧青竹寺》、《六郎罪子》、《玉皇登殿》及《平貴別窰》。(約15分鐘)
V5 嶺南畫派大師 ─ 趙少昂 介紹嶺南藝苑,趙教授的藝術生活、以及他的藝術成就等。(約13分鐘)
V6 玩具發動了 記錄一批有趣的電動和發條玩具在發動時的情況。(約5分鐘)
V7 木版印刷

記錄傳統木版印刷的技刷,介紹雕版及單色、套版印刷的過程。(約4分鐘)

V8 傳統小吃 記錄新界鄉間年長婦女製造炒米餅和客家茶果的過程。 (約5分鐘)
V9 版畫簡介 介紹多種版畫的製作方法,分別為凹版、凸版、平版、孔版及綜合版。(約16分鐘)
V10 鍾大富的銅版畫 記錄鍾大富製作銅版畫的過程,並介紹凹版畫的特色。 (約30分鐘)
V11 梅創基的木刻版畫 記錄梅創基製作水印木刻版畫的過程,並介紹凸版畫的特色。 (約30分鐘)
V12 廖少珍的石版畫 記錄廖少珍製作石版畫的過程,並介紹平版畫的特色。 (約30分鐘)
V13 韓志勳的絲印版畫 記錄韓志勳製作絲印版畫的過程,並介紹孔版畫的特色。 (約30分鐘)
V14 劉掬色的新媒體版畫 記錄劉掬色以科技新元素製作版畫的過程,展示版畫一新突破。 (約30分鐘)
V15 劉淑芬的綜合版畫 記錄劉淑芬利用拼貼方法製作版畫的過程。 (約30分鐘)
V16 生活.心源:靳埭強設計與藝術 介紹靳埭強的生活藝術、工作態度、作品與大自然的共融、創意設計,以及他對培育新進的熱誠。(約30分鐘)
V17 二十一世紀香港婦女:機遇與挑戰 輯錄五位講者(包括陳婉嫻議員、鄭李錦芬女士、洪雪蓮博士、張寶蓮女士和譚少薇教授)及嘉賓主持張妙清教授在本館舉行「二十一世紀香港婦女:機遇與挑戰」論壇所發表關注婦女的論題。
V18 香港百年老號洋服店 — 亞民興昌 介紹香港一間百年老號的洋服店,並講述洋服在香港的興衰。(約10分鐘)
V19 度身訂造的世家 — 張水法 介紹張水法設立的訂製服裝公司,以及訂製服裝在香港的發展情況。(約10分鐘)
V20 「潮 — 香港時裝設計」 設計師系列(一)客席策展人:文麗賢 文麗賢擔任「潮 — 香港時裝設計」展覽的客席策展人,介紹九位香港時裝設計師的設計風格及概念。(約12分鐘)
V21 「潮 — 香港時裝設計」 設計師系列(二)香港時裝設計師:鄭兆良、伊嘉、劉志華 記錄三位參展時裝設計師舉辦的精彩時裝表演片段。(約27分鐘)
V22 「潮 — 香港時裝設計」 設計師系列(三)香港時裝設計師:鄧達智、張路路、楊遠振 記錄三位參展時裝設計師舉辦的精彩時裝表演片段。(約21分鐘)
V23 「潮 — 香港時裝設計」 設計師系列(四)香港時裝設計師:劉家強、馬偉明、尹泰尉 記錄三位參展時裝設計師舉辦的精彩時裝表演片段。(約56分鐘)
V24 香港攝影系列(一)之詩影凡心.陳復禮 介紹攝影藝術家陳復禮跨越半世紀的攝影生涯,以及他如何將中華文化融合於攝影內,創作「影畫合壁」的攝影作品。(約16分鐘)
V25 香港攝影系列(一)之光影畫意.簡慶福 介紹攝影藝術家簡慶福的早期作品、獲獎經過,以及數碼時代帶給他在攝影創作上的靈感。(約14分鐘)
V26 香港攝影系列(一)之永恆影詩.黃貴權 介紹攝影藝術家黃貴權從拜師學藝,再逐步成功開創畫意攝影的新路向,以及其出神入化的攝影技巧。(約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