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豹別墅─雕塑篇

虎豹別墅─雕塑篇


香港虎豹別墅擁有八十多年歷史,除建築外型獨特,昔日園內的壁畫和雕塑,亦予人深刻印象,當中以鋼筋水泥造成的獅子和老虎雕塑,極具代表性,是別墅中的焦點。

獅子和老虎雕塑,原與別墅內的花園石山連成一體,由於長年暴露於户外,且缺乏正確保養,以致殘缺不全。於2015,我們竭力為這兩件雕塑進行修復,務求恢復它們的原貌,展示給大眾欣賞。


獅子雕塑
獅子雕塑是以在港罕見的「剪瓷雕」技術製造,獅身上的花紋由彩色瓷片拼貼而成。雕塑四肢和尾巴已完全斷裂,大部分瓷片遭髹上漆料,部分已遺缺或碎裂。

我們先以高壓蒸汽清洗儀和中性脫漆劑,去除表面漆料,重現瓷片原有顏色;再特別燒製釉色相近的陶瓷碗,剪出瓷片,修補剪瓷雕表面缺失的部分。最後,利用環氧樹脂和燒焊技術,把斷裂部分接合,令獅子雕塑重新「站」起來。

老虎雕塑

拆卸後的老虎雕塑,結構比獅子良好,但表面漆料鬆脫及剝落情況相當嚴重。為全面保留其身上斑紋的原貌,我們使用嶄新的「移形投影」技術,將雕塑置於一個特製的360度自由旋轉盤上,作多角度環迴拍攝,把斑紋紀錄下來;繼而全面清除老虎身上舊有的漆料,再利用投影機,把預先攝錄的影像投射在雕塑身上,依據影像中的斑紋位置重新描色,讓原來虎虎生威的風采再現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