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大師陶澐的作品修復

國畫大師陶澐的作品修復


已故藝術家陶澐先生(1911 – 2004),是香港畫壇著名的傳統派畫家,作品以山水見稱。我們於2016年為陶澐先生的三幅畫作進行修復。

三幅畫作的裝裱均具南方特色,紙料裱邊不如綾裱堅韌,狀況欠佳。另外,畫芯的狀況也不理想,有待修復。

其中一幅立軸扇面,畫面有磨損,畫邊不但出現折痕,部分位置因缺漿而翹起;而且整幅立軸起伏不平。問題主要原因是質料厚實的扇面,用單薄的紙料裱邊作裝裱,導致畫面高於裱邊。經無數次開合後,隆起的畫面逐漸受到磨蝕,原本平直的畫面由邊緣向內開始翹起,單薄的裱邊變得脆弱。我們確定問題的起因後,便制定針對性的重裱方案。

我們首先以去離子水清洗畫芯,再把覆背材料揭去,繼而修復畫芯,再重新裝裱。

我們一般會以原有形式重裱書畫,但由於這幅立軸的兩張扇面質料偏厚,如繼續以立軸形式收藏,完成後畫件整體會變厚,不斷開合會再度出現之前的問題。於是,我們決定將兩幅扇面改以壓鏡形式裝裱,並裝入鏡框,讓畫件永久保持平直狀態貯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