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卷軸、古籍及手稿修復技術工作坊」活動花絮

「中式卷軸、古籍及手稿修復技術工作坊」活動花絮

 

文物修復辦事處有幸邀請了中國國家圖書館的手稿、古籍及敦煌卷軸修復專家胡玉清女士,於2017年1月初來港為辦事處開辦為期一週的修復技術工作坊。胡女士從事修復工作四十多年,專注古籍、經卷文獻修復,備受業界的高度認同及推崇,選為國家級古籍修復技藝傳習中心的承傳人之一。現致力培養新一代接班人,讓技法得而承傳下去。

 

是次工作坊揉合了理論和實踐,通過現場示範和一對一的實習與指導,激發學員的好奇心、討論和探索。我們就傳統古籍的樣式、現時國內的修復標準、技術的發展及應用進行深入討論。工作坊不僅加強了本辦事處的修復員與國家級專家的聯繫,更體現了彼此的文化交流。

 

除工作坊外,胡玉清老師還主講了一場講座,分享她修復敦煌經卷文獻、中國古籍和手稿的豐富經驗和修復知識。講座吸引了逾八十人參與,當中包括修復人員,博物館館長和圖書館館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