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化日计划

学校文化日计划

 

「学校文化日计划」主要目的是鼓励学校于学年内,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在上课时间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博物馆和图书馆,参加富创意而有趣的文化艺术活动,以扩阔同学们的视野及把文化知识融入于他们的学习及生活中。

 

 

2022/23 年度活动 — 文物修复DIY

 

节目一: 破镜重圆 — 陶瓷的修复

随着岁月流逝,陶瓷文物常常出现破损或残缺的情况。为让观众更充份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文物修复主任会对受损的陶瓷文物进行修复工作,回复文物昔日面貌之余亦可及增加其观赏价值。在文物修复主任指导下,同学可亲手为破碎陶瓷进行加固、粘接、填补缺失及补色等工序,使破损的陶瓷器物破镜重圆,并从中了解陶瓷文物的修复工作。

 

节目二: 粤泥粤印 — 粤剧泥印剧本的制作

在复印机还未普及的时代,剧本不能够被大量复印,而剧本的印刷数量亦需要视乎戏班的规模和演出剧目的阵容而定。当时,粤剧剧本的印制方法大致可分为手抄、泥印、油印和铅印四类,其中泥印剧本由于印制程序简单,成本效益高,曾在1930至70年代间占有重要地位。压透过参与这个工作坊,同学可在文物修复主任指导下学习泥印技术,最后更可为自己的作品制作一个符合博物馆标准的装裱。

 

对象:中一至中六学生

节目长度:1小时45分钟

每场名额:30(出席人数最少为10人,参加者需来自同一间学校。)

语言:粤语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