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無名 ─ 香港軍事服務團歷史展

13.12.2013 – 11.6.2014

香港海防博物館 專題展覽廳及上層展覽廳

現已解散的香港軍事服務團(又名香港陸軍服務團)曾經是正規英軍編制內一支以本地華人作為骨幹的部隊。華人於英軍服務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一八五七年。當時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英國人於香港招募華人從事軍需品運輸及儲存的工作,部分略懂英語的華人更可晉升為士官階級。自此,不時有華人受聘為工兵,服務於不同的英軍部門。

至一九四一年,當時新成立的香港華人軍團曾招募本地華人負責炮台及海岸的防禦工作,惜不久因香港淪陷而被迫解散。二次大戰後,英國國力衰落,殖民地政府認為現有軍力不足以應付香港軍事防禦需要,因而成立香港華人陸軍訓練隊,正式招募本地華人入伍。訓練隊於一九六二年易名為香港軍事服務團至一九九七年解散為止。

香港軍事服務團先以鯉魚門軍營(今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與香港海防博物館)為基地,及後遷往昂船洲軍營(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香港駐軍使用),為軍隊學員提供全面的軍事訓練。隸屬於英國國防部的香港軍事服務團除了處理邊境安全及控制外,亦曾多次為應付風災及山泥傾瀉等緊急事故而出勤。此外,部分成員更於一九九一年被派往塞浦路斯參與聯合國的維持和平任務。

這次展覽透過展出約70件(套)有關香港軍事服務團的珍貴文物及歷史圖片,讓參觀者認識這支部隊在香港英治時期默默耕耘的歷史與貢獻。

 
img1
噴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