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英雄 ─ 東江縱隊與港九獨立大隊

25.6.2004 – 6.10.2004

上層展覽廳

自1938年日軍進侵華南後,廣東境內的民間抗日游擊隊相繼湧現,奮起抗敵。當香港於1941年淪陷後,游擊隊更進入港九新界抗擊日軍,不少本地人士亦加入游擊隊,並於1942年2月組織成港九大隊。及至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東江縱隊於1943年12月正式成立後,已易名的港九獨立大隊便成為其中一個分支。東江縱隊及港九大隊對日軍進行游擊戰,並配合全國抗日戰線和盟軍對日反攻作戰,成為華南敵後戰場一支海內外著名的游擊隊,對中國及香港的抗戰勝利作出重大的貢獻。

是次展覽由廣州市文化局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及香港海防博物館籌辦。展場內展出近六十多件珍貴文物,讓參觀者認識這兩支抗日部隊的歷史及功績,從中可瞭解我們上一輩保家衛國、堅毅不屈的精神,是值得尊敬和學習的。

 
img1
噴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