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 — 粵港抗戰文物展

22.5.2015 – 4.11.2015

聯合主辦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聯合籌劃
香港海防博物館
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

香港海防博物館專題展覽廳

日本自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打敗中國後,積極向外擴張勢力。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佔領中國東北地區;至一九三七年,日本借「七七事變」發動全面侵華行動,中國正式掀起全面抗戰的序幕。

國難當前,粵港兩地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組織起來,投入支持抗戰的隊伍。除以募捐籌款、捐助物資等方式為長期抗戰提供醫療物資、糧食等救濟品外,更透過與游擊隊合作,突襲日軍據點、營救被俘虜的盟軍士兵,以至為盟軍探取淪陷區內日軍的情報等,為抗戰作出貢獻。一九四五年年中,中國開始全面反攻,逐步扭轉劣勢。同年八月十五日,日本終於宣布投降;經過艱苦的抗戰,中國取得了最後勝利。

二零一五年適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紀念,香港海防博物館與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合作,透過展出六十五件(組)珍貴的粵港抗戰文物,包括地圖、宣言、書信、抗戰宣傳刊物,以及日本佔領香港時期發行的軍票、簽發的住民證等,並輔以歷史圖片,希望能讓參觀者對粵港兩地人民參與抗戰的歷史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銘記這段艱苦抵禦外侮的烽火歲月。

img1
噴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