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春秋 ─ 太平天國文物展

20.5.2011 – 16.11.2011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南京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合辦

香港海防博物館籌劃

香港海防博物館常設展一號至五號展廳

十九世紀中葉,鴉片戰爭揭露了清廷的腐敗無能,門戶被迫打開。中國自此內外交困,民不聊生。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率領拜上帝會眾在廣西省金田村起事,橫越了大半個中國,並在天京(今南京)建立與清政府互相對峙的太平天國。

太平天國頒布《天朝田畝制度》,又遣兵北伐西征,但勝利的背後,天京內部的矛盾卻愈演愈烈,最終釀成「天京事變」。太平天國後期頒布了《資政新篇》,陳玉成、李秀成等年輕將領力撐危局。但在抗擊清軍的同時,他們還要面對西方列強的威脅。在裡外受敵的形勢下,最終仍未能擺脫覆亡的命運。

2011年適逢金田起事160周年,藉著本展覽內約50多件(套)文物及文獻資料,引領觀循著歲月的足跡,感受中國近代史上的一頁。

「天國春秋—太平天國文物展」教育活動小冊子

 
img1
噴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