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服務團情報草圖

10.9.2010 - 16.3.2011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香港海防博物館籌劃

香港海防博物館 上層展覽廳

1941年香港淪陷後,英軍上校賴廉士被拘禁在深水埗戰俘集中營,但旋即逃脫。他翻山越嶺,繞過沙田,抵達西貢。在中共游擊隊的協助下,乘船離開香港水域,到達大鵬灣北岸的鯊魚涌。後來經由國民黨政府管轄區惠州輾轉到達戰時廣東省的臨時省會曲江(韶關),並在該地成立了英軍服務團。英軍服務團除了協助香港的英國戰俘、集中營被拘禁人士逃亡外,更組織情報人員,潛回香港淪陷區刺探日軍的情報,對盟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裡取得最終勝利貢獻良多。

戰後,賴廉士上校把在二戰期間蒐集得來的抗日軍事情報草圖原件悉數捐贈予坎培拉澳洲戰爭紀念館。為了方便傳遞,逃避日軍和漢奸的耳目,該批草圖原件體積非常細小,但畫工仔細,資料豐富,對抗日勝利影響深遠。本展覽就展示了部分珍貴的情報草圖。

鳴謝
伊莉沙伯·賴特 女士
澳洲戰爭紀念館
地政總署

 
img1
噴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