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 ─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文物展

26.4.2013 – 23.10.2013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
聯合主辦

香港海防博物館籌劃

香港海防博物館 專題展覽廳及上層展覽廳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軍全面進攻香港。十二月二十五日,港督楊慕琦宣布向日軍投降,香港亦開始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然而,在香港淪陷前後,一支堅強的本土游擊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正活躍於抗日行動中。

正當日軍向香港發動攻勢時,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前身)第三和第五大隊於新界九龍向日軍進行游擊戰,並發動青年組織自衛隊,保衛家園。一九四二年二月三日,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港九獨立大隊在西貢黃毛應教堂宣告成立,由蔡國樑擔任大隊長,隊員約近千人。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二日,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正式成立,由曾生擔任司令員、林平(尹林平)任政治委員,港九獨立大隊亦正式成為東江縱隊的支隊,堅持在香港抵抗日軍。

港九獨立大隊的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是秘密營救滯留香港並被日軍搜捕的文化界人士,當中包括何香凝、廖承志、柳亞子、鄒韜奮、茅盾、司徒慧敏、鄧文釗等八百多人;所涉及的營救路線約分為十二條,最後各人都脫險離港,部隊完成了這項艱巨的秘密任務。此外,他們亦在戰事中營救遇襲的盟軍,包括美國飛行員克爾中尉,以及為英軍服務團提供情報資料,互相支援。

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於一九九八年把港九獨立大隊烈士名冊安放於大會堂紀念龕內,供市民憑弔,並且確認港九獨立大隊在香港歷史上的地位。二零一三年適值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立七十一周年,展覽透過約六十件(套)文物,讓參觀者認識這支本土部隊的歷史與功績。

img1
噴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