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簡介

香港海防博物館是以軍事為主題的博物館,於2000年對外開放。博物館由逾百年歷史的舊鯉魚門炮台改建而成,座落於鯉魚門海峽海拔64米的岬角上,全館面積約34,200平方米。

2022年11月24日,博物館完成大型更新工程並重新開放,予公眾免費入場參觀。更新後的博物館為常設展覽及史蹟徑注入了更多多媒體元素,以新穎的演繹手法和主題形式,訴說獨特的香港海防故事。

設於堡壘內的全新常設展覽「香港海防故事」,共設有11個展覽廳,介紹歷代防務建置、軍事布局、海港設施、抗日戰爭歷史、多元族裔軍人在港服役的故事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等;香港海防博物館更進一步加強展示日本侵華、日軍侵港、香港保衞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等內容,讓公眾對此段歷史有更深的認識。「鯉魚門軍事要塞史蹟徑」則設置了24個史蹟點,包括建在岸邊岩洞內的魚雷發射站、屹立山嶺上的鯉魚門堡壘、多座炮台及溝堡等。參觀人士可透過史蹟徑感受鯉魚門海峽的歷史與軍事氛圍,更可欣賞人工建置與自然景緻交織的獨特之美。

按此了解更多鯉魚門炮台的歷史。

財務數據

按此瀏覽海防博物館2022/23年度財務數據

 

常見問題

問:香港海防博物館位置在哪裡?
答:香港筲箕灣東喜道175號

 

問:往博物館可乘搭甚麼公共交通工具?
答:您可以從港鐵筲箕灣站步行至本館。另外,城巴85號及82X號亦途經本館。(計劃行程

 

問:市民可以參閱博物館的參考資料嗎?
答:您可以到香港歷史博物館二樓參考資料室閱覽有關中國及香港軍事歷史的參考書刊及影音資料。(更多資訊
查詢 / 預約  2724 9009 或 2724 9033

 

問:博物館有否提供活動供市民參加?
答:本館經常為市民舉辦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有關詳情可參閱每季出版的《香港歷史博物館通訊》或瀏覽本館教育活動網頁。

 

問:我可以成為博物館導賞員嗎?
答:本館現時已有一團專業的導賞員為市民提供導賞服務。若日後推出新的招募計劃時,我們會於本館網頁公布有關資料。

 

問:從甚麼途徑可以得知博物館的最新消息?
答:每季出版的《香港歷史博物館通訊》及本館網站
查詢  2569 1500

 

問:市民如何捐贈文物予香港海防博物館?文物的選取過程又是怎樣的?
答:市民欲捐贈文物給香港海防博物館,請將文物的資料,例如捐贈者姓名、聯絡方法、建議捐贈物件的描述和相片等,透過以下途徑給我們︰

  2569 1500
  2569 1637
  hkmcd@lcsd.gov.hk
  香港筲箕灣東喜道175號香港海防博物館 (信封面請註明「文物捐贈」) 

我們收到文物捐贈資料後,會提交「歷史博物館節目會議」,根據博物館收藏範疇、歷史及研究價值、物件狀況等幾方面,討論及審議捐贈提議,並會盡快回覆捐贈者博物館的決定。

 

藏品蒐集準則

  • 符合博物館的收藏範疇
  • 歷史價值
  • 真確性
  • 售價
  • 物件狀況
  • 耐久性
  • 稀罕性
  • 陳列價值
  • 研究價值
文物捐贈
香港海防博物館為香港歷史博物館分館。我們歡迎市民捐贈文物,一起與我們保護和承傳歷史文化。
 
市民欲捐贈文物給香港海防博物館,請將文物的資料,例如捐贈者姓名、聯絡方法、建議捐贈物件的描述和相片等,透過以下途徑給我們,我們會盡快跟您聯絡︰
 
電話: 2569 1660
傳真: 2569 1637
郵寄: 香港東喜道175號香港海防博物館 (信封面請註明「文物捐贈」)
 
*有關博物館蒐集館藏及甄選節目的各項建議,會定期在「歷史博物館節目會議」上討論及審議;如有需要,亦會向相關界別的博物館專家顧問徵詢意見。

公眾節目甄選準則

  • 配合博物館的理想、使命及信念
  • 構思及意念
  • 歷史/文化價值
  • 教育意義
  • 財務及技術可行性
  • 吸引性
  • 表達手法
 

誠徵專業工作人員

誠徵講座講者、工作坊導師、工作坊助理及戶外考察領隊
香港海防博物館誠邀講座講者、工作坊導師 / 助理,以及戶外考察領隊,與我們合力籌辦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推廣本地軍事及海防歷史。
 
申請人必須具備相關資歷及經驗。有意申請者,請將履歷、著作或作品照片、建議活動大綱,以電郵或郵寄方式遞交本館,請註明「誠徵專業工作人員」。若有合適的活動,我們將與申請人聯絡。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以電郵方式與教育組聯絡。
 
地址: 香港筲箕灣東喜道175號
香港海防博物館
教育組
 
img1
噴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