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无名 ─ 香港军事服务团历史展

13.12.2013 – 11.6.2014

香港海防博物馆 专题展览厅及上层展览厅

现已解散的香港军事服务团(又名香港陆军服务团)曾经是正规英军编制内一支以本地华人作为骨干的部队。华人于英军服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一八五七年。当时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英国人于香港招募华人从事军需品运输及储存的工作,部分略懂英语的华人更可晋升为士官阶级。自此,不时有华人受聘为工兵,服务于不同的英军部门。

至一九四一年,当时新成立的香港华人军团曾招募本地华人负责炮台及海岸的防御工作,惜不久因香港沦陷而被迫解散。二次大战后,英国国力衰落,殖民地政府认为现有军力不足以应付香港军事防御需要,因而成立香港华人陆军训练队,正式招募本地华人入伍。训练队于一九六二年易名为香港军事服务团至一九九七年解散为止。

香港军事服务团先以鲤鱼门军营(今鲤鱼门公园及度假村与香港海防博物馆)为基地,及后迁往昂船洲军营(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香港驻军使用),为军队学员提供全面的军事训练。隶属于英国国防部的香港军事服务团除了处理边境安全及控制外,亦曾多次为应付风灾及山泥倾泻等紧急事故而出勤。此外,部分成员更于一九九一年被派往塞浦路斯参与联合国的维持和平任务。

这次展览透过展出约70件(套)有关香港军事服务团的珍贵文物及历史图片,让参观者认识这支部队在香港英治时期默默耕耘的历史与贡献。

 
img1
喷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