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公民 ─ 末代皇帝溥仪

26.8.2016 - 13.2.2017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吉林省文物局
联合主办

香港海防博物馆
伪满皇宫博物院
联合
筹划

香港海防博物馆
常设展一至五号展览厅

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皇朝,同时结束了中国二千多年来的帝制统治,建立共和政体,为中国近代史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满清的末代皇帝 ─爱新觉罗‧溥仪,更从这场翻天覆地的革命运动开始,经历了传奇的一生。一九零八年,未满三周岁的溥仪于以「承继同治、兼祧光绪」的名义登基,年号「宣统」,成为清朝入关以后第十个皇帝。

辛亥革命最终推翻了满清皇朝的统治,一九一二年隆裕太后颁布了《退位诏书》,溥仪在《清室优待条件》的护荫下,得以保留帝号,在紫禁城内仍旧过着帝王的生活。一九二四年,军阀冯玉祥发动政变,更修改《清室优待条件》,宣布永久废除帝号,溥仪及遗臣被逐出紫禁城,辗转到了天津度过七年的寓居生活。

一九三二年, 溥仪出卖中国东北地区的权益,成为日本扶植的伪满洲国傀儡, 换取复辟称帝。一九四五年太平洋战争结束后,溥仪沦为战犯,先后被囚禁于苏联和中国东北抚顺战犯管理所;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教育和指导,最终于一九五九年十二月获得特赦,成为新中国的普通公民。

二零一六年适值溥仪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以及辛亥革命纪念一百零五周年。是次展出的七十三件(组)的展品,包括溥仪寓居天津时使用的西洋日用品如留声机、照相机;伪满洲国时期的纪念勋章、溥仪批示的奏章、执政令,以至在新中国时期所写的日记、烟具等生活用品,展示溥仪高低起伏的人生,以及所处大时代的社会变迁,藉此加深参观者对溥仪及近代中国历史的了解和认识。

img1
喷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