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制武器 ─ 战时日本宣传刊物

20.7.2012 — 27.3.2013

香港海防博物馆 上层展览厅

日本於明治维新后逐渐强大,不但於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战争战胜清政府,更在一九零四至零五年日俄战争中击败俄国,开始在亚洲寻求殖民地。由於日本的扩张威胁到西方列强在华利益,诸国遂群起反对,继而激发日本国内军国主义者的愤恨。

自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各大报社派出大批记者前往战地前线采访。在日本政府及军方的支持下,报社采用大量刺激视觉的照片作为报道的主要内容。自此,日本国内涌现各式各样与日军在华有关的照片集和画报。由於日本深受经济危机打击,民众对前景惶恐不安,所以这类刊物有着一定的吸引力,销量因而不断上升,报社收入亦增加。

当时,由於电视及收音机并不普及,这类刊物迅速成为日本国民取得资讯的主要渠道。此等刊物内容名为报道,实质却是为军方摇旗呐喊,鼓吹「圣战」。内容明显扭曲,甚至抹煞事实,把侵略行为描写成自卫的举动。日本各大小报社,几乎沦为军方的传声筒。本展览透过展出约百本一九三零至四零年代於日本本土出版的宣传刊物,让参观者了解战前日本军国主义者如何宣扬其吞并亚洲,雄霸世界的野心。

img1
喷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