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历史展

20.2.2009 – 8.7. 2009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

香港海防博物馆筹划

上层展览厅

东区位于港岛北岸东陲,涵盖范围包括北角、七姊妹、鰂鱼涌、西湾河、筲箕湾和柴湾;当中筲箕湾的名字更可追溯到明代万历(1573-1620)年间成书的《粤大记》。但相对于中环、上环、西营盘,以及湾仔来说,东区发展起步较迟;要到太古洋行在1883年在鰂鱼涌开设糖厂、在20世纪初兴建船坞,以及电车于1904年通车,交通较见方便后,人口大大增长,不少工业都在此设厂,区内日趋繁盛;而滨海的七姊妹,亦曾是畅泳、消闲的好去处。

英军在1841年占领香港岛后,即在西湾山驻军。及至1880年代中期以后,英军更在鲤鱼门海峡以南修筑鲤鱼门、西湾、白沙湾等炮台,可见该区有着重要的战略价值。1941年日军进攻香港,北角至亚公岩一带更是日军登陆之处。

战后,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时至今日,东区已蜕变成一个有60万人口的现代化社区,区内商住楼宇林立,有多个大型屋苑,消闲文娱设施一应俱备。前身为鲤鱼门炮台的海防博物馆,今天已成为东区的地标。作为区内的社区博物馆,海防博物馆举办这个展览,正好对东区在过往的发展作一回顾。

img1
喷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