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 — 粤港抗战文物展

22.5.2015 – 4.11.2015

联合主办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联合筹划
香港海防博物馆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香港海防博物馆专题展览厅

日本自一八九五年「甲午战争」打败中国后,积极向外扩张势力。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中国东北地区;至一九三七年,日本藉「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行动,中国正式掀起全面抗战的序幕。国难当前,粤港两地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组织起来,投入支持抗战的队伍。除以募捐筹款、捐助物资等方式为长期抗战提供医疗物资、粮食等救济品外,更透过与游击队合作,突袭日军据点、营救被俘虏的盟军士兵,以至为盟军探取沦陷区内日军的情报等,为抗战作出贡献。一九四五年年中,中国开始全面反攻,逐步扭转劣势。同年八月十五日,日本终于宣布投降;经过艰苦的抗战,中国取得了最后胜利。

二零一五年适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香港海防博物馆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合作,透过展出六十五件(组)珍贵的粤港抗战文物,包括地图、宣言、书信、抗战宣传刊物,以及日本占领香港时期发行的军票、签发的住民证等,并辅以历史图片,希望能让参观者对粤港两地人民参与抗战的历史有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铭记这段艰苦抵御外侮的烽火岁月。

img1
喷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