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展览厅 - 历代防务建置

本展厅叙述历代王朝统治下的香港海防建置,包括唐朝以来屯门的防务角色;宋帝昰及宋帝昺南逃来港事迹;元代驻军的情况;以及明、清两朝的一些香港海防工事。
 

清代白缎铜钉棉甲
南明铁炮

2号展览厅 - 不平等条约与香港割占

我们将带领你穿越19世纪的香港,在列强侵华的背景下,英国通过战争手段,分三个阶段夺取香港岛、九龙半岛和昂船洲,以及新界和离岛,即今日「香港」的范围。
 

英国东印度公司铁甲蒸汽舰「复仇女神号」模型1:55
英军占领香港岛后,迅速在岸上搭建临时军营,并在维多利亚港停泊船舰。
 

3号展览厅 - 军事布局

本展厅叙述一个多世纪以来英国在香港的防卫布局,包括开埠初年的军事建置、香港对维持英国远东利益的重要性、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海岸炮台的变化、英国应对日本入侵的准备工作,以及二战后为巩固香港防务而作出的安排。
 

描绘1860年赤柱军营的画作
约1870至1880年代的海军船坞(今金钟)。
香港义勇军野战炮队在荔枝角,摄于1890年代。
二战英国皇家空军上士军服

4号展览厅 - 海港设施

香港扼守珠江口,是往东南海域必经之地,英军觊觎香港的海上战略价值,把香港发展成海军基地。本展厅将阐述相关历史背景,并介绍长期靠泊在维多利亚港内的医疗船和基地船、为舰艇提供维修和补给的船坞,以及介绍曾到访香港的著名军舰等。

 

添马舰海军基地的徽章
1924年11月航空照片,左下方为鲤鱼门要塞
英国海军使用的英国制15倍望远镜
1886年英国二等战列舰「维克多伊曼纽号」

5号展览厅 - 义勇军

本展厅回顾义勇军于1854年初创至1995年解散期间的故事,探究义勇军的起源、任务、贡献,以及义勇军传承的团队精神。

 

皇家香港军团(义勇军)使用的L7通用机枪
1935年,护士分队成员在粉岭营地合照。
义勇军成立百周年纪庆的场刊
香港辅助空军的云雀III型直升机正在执行任务,摄于1960年代。
皇家香港军团(义勇军)的军鼓

6号展览厅 - 多元族裔的军人

本展厅将介绍一个由英国人、华人、印度人和尼泊尔人等多个族裔共同驻守香港的时代,透过军事历史文物、档案及个人轶事等诉说多元族裔驻军的故事。

 

香港军事服务团臂章
戴上头巾的英籍军官和印度士兵,1930年代。
1943年印制的《丛林作战训练》
1997年英国军部出版的《驻港部队》小册子,封面为英兵、华籍英兵及尼泊尔啹喀兵的合照

7号展览厅 - 声影说抗战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揭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港人以各种方式支援抗战,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奋力抗击侵略者,迎来最后胜利。本展厅透过多媒体展品,以声影诉说侵华历史和香港在抗日战争的历程,向抗日英烈致敬。

 

港九独立大队行军,约摄于1945年。
港九独立大队海上中队作战用的木船。
二战期间香港遭受轰炸。
6英吋穿甲弹

8号展览厅 - 日军侵华.携手抗敌

自1930年代初起,日本军国主义者加紧侵略中国,终至1937年发动全面战争;1938年广州沦陷,香港面对日军随时南下的威胁。1939年欧战爆发,香港在1941年12月失守前,仍为战事作出不少贡献。

 

子弹坠饰项链
1930年代由本地工厂「伟林裁缝及制帽店」生产的英军军帽
1939至1940年度的《保卫中国同盟年报》英文版(复制品)

9号展览厅 - 日军侵港

本展厅将环绕香港在1941年香港保卫战爆发前的备战状态、保卫战的经过,以及战俘的遭遇。

 

防毒面具
图中的机枪堡位于皇后大道东和轩尼诗道(大佛口)交界,摄于1941年开战前。
1941年12月25日香港沦陷后,战俘在日军看守下徒步前往战俘营。
空袭警报器

10号展览厅 - 抗日游击队与敌后活动

本展览厅讲述日占时期香港的地下抵抗活动,以及盟军反攻香港的过程;从中了解香港作为敌后战场的重要性。

 

1942年2月9日,藏于食物瓶盖的战俘信件(复制品)
港九独立大队成员的M712速射型毛瑟手枪
英军服务团成员用作传递信息的木制中空螺栓(复制品)
英军服务团的情报图(复制品)
这幅绘图显示了一个日军在香港的高射炮阵地。
1947年4月12日,英军代表李芝上将颁赠「忠勇诚爱」锦旗予西贡乡民,以表扬他们在日据时期的抗日工作。
 

11号展览厅 -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本展厅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驻香港部队)。自1997年7月起,驻香港部队从英军接管香港的军事设施,成为香港的驻军。

 

中国航空母舰「辽宁号」模型1:350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纪念封,1997年7月1日发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标志木牌

鲤鱼门砲台展览厅

本展厅介绍于1887年在鲤鱼门海峡建成的海岸炮台的故事,包括探讨英军在此处兴建要塞的原因、守军的生活点滴,以及炮台于1941年被日军侵袭的经历,以及战后发展至现今已改建为香港海防博物馆。

 

1940年代的3英吋迫击炮炮弹
1908年英国军部绘制之鲤鱼门堡垒平面图,标示了堡垒各间窖室以及沟堡的用途。
img1
喷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