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春秋 ─ 太平天国文物展

20.5.2011 – 16.11.2011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合办

香港海防博物馆筹划

香港海防博物馆常设展一号至五号展厅

十九世纪中叶,鸦片战争揭露了清廷的腐败无能,门户被迫打开。中国自此内外交困,民不聊生。 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率领拜上帝会众在广西省金田村起事,横越了大半个中国,并在天京(今南京)建立与清政府互相对峙的太平天国。

太平天国颁布《天朝田亩制度》,又遣兵北伐西征,但胜利的背后,天京内部的矛盾却愈演愈烈,最终酿成「天京事变」。太平天国后期颁布了《资政新篇》,陈玉成、李秀成等年轻将领力撑危局。但在抗击清军的同时,他们还要面对西方列强的威胁。在里外受敌的形势下,最终仍未能摆脱覆亡的命运。

2011年适逢金田起事160周年,藉着本展览内约50多件(套)文物及文献资料,引领观衆循着岁月的足迹,感受中国近代史上的一页。

「天国春秋—太平天国文物展」教育活动小册子

 
img1
喷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