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的战士 ─ 清代八旗文物展

2.11.2007 - 30.4.2008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沈阳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

香港海防博物馆筹划

上层展览厅

清代的开国君主努尔哈赤是女真族人。女真族世代散居于长白山南、北麓、松花江流域和黑龙江中、下游一带,过着「逐水草为居,以射猎为业」的生活。由于世代居住在苦寒之地,女真人自幼已养成骁勇善战的性格,炼就了强悍的民风。努尔哈赤自1583年于赫图阿拉起兵,先后统一女真诸部称汗建国,开始对明室宣战;其子皇太极继位后,更易族名为满洲、改国号清,在统一蒙古各部的同时,并向明室发动战争。1644年明朝覆亡,清兵乘乱入关,展开了入主中原268年的统治。清兵在众多战役中能以少胜多,关键在于努尔哈赤创建的八旗兵制。

八旗兵制实际上是兵民合一,以步兵、骑兵为主,每位旗民均有策马扬鞭、弯弓射箭的本领,尚武善射被视为「满洲根本」。为进一步让参观者了解清代的「马上打天下、八旗保江山」的历史,我们撷选了部分八旗武备和极具宫廷特色的御用武器,藉此展现满族八旗精神面貌和清代皇室尚武文化的特色。

 
img1
喷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