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

永遠懷念陳餘生先生 (1925-2020)

2020-06-29

永遠懷念陳餘生先生 (1925-2020)

著名香港藝術家陳餘生先生於2020年6月22日與世長辭,享年95歲。

陳餘生先生1925年生於香港。他四十二歲才開始習畫,於1970年獲取香港大學校外課程部藝術與設計文憑。數十年來他的創作從未間斷,早年多以塑膠彩媒介創作,成功建立獨特鮮明的個人風格。直至2001年因身體出現狀況而改用電腦繪畫。別樹一格的電腦繪畫作品充分反映他的堅強意志及實驗精神。他歷年來曾在香港及外地參與聯展百次以上,作品廣被美術館及私人收藏。

陳餘生先生對香港藝術發展貢獻良多。1972年,他加入香港藝術中心的視覺藝術委員會,1974年參與創立香港視覺藝術協會並任首屆會長四年。1989年創辦文苑畫院及於1995年創辦藝緣畫會,致力藝術教育工作,提攜後輩。陳餘生先生屢獲殊榮,1983年獲「市政局藝術獎」,1986年獲頒授MBE勳銜,1990年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予「藝術家年獎」,2013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2019年獲香港藝術中心頒授「藝術榮譽獎」。自1993年以來,陳餘生先生擔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專家顧問,多年與我們攜手推動香港藝術。2019年香港藝術館擴建重開之際,陳餘生先生讓我們以他的電腦畫作28幅配上他28首詩,製作成互動藝術教育角「小畫家‧大想頭」,以寄予他一生對藝術的熱情和對藝術館的祝福。

藝術館仝人衷心感謝陳餘生先生為香港藝術留下珍貴的遺產,本館對其離逝深表哀悼,並永誌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