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imageWeb Content Display

展览亮点

imageWeb Content Display

slider1
slider2
slider3
slider4
slider5
slider6
slider7

工业主题:制衣及成衣
艺术家团队:谭若兰、曾敏富、何秀龄、袁滢芯及梁雪花
作品名称:花样年华
创作物料:不锈钢

这部外观古旧的衣车令人联想起昔日靠车衣缝纫帮补家计的妇女。在七十年代,不少车衣女工都是年轻和敬业乐业。作品「花样年华」除了表达对投放著宝贵青春的女工们一份谢意,亦表扬她们对社经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使香港制衣业得以蓬勃发展。

我们曾访问昔日在观塘工作的女工,从倾谈中了解她们的日常工作点滴。作品将女工图像和各种制衣工序融入喱士图案,让工厂辛劳工作的场面,以及多劳多得的拼搏精神呈现在这部巨型衣车上。这些能勾起市民回忆的图像,于晚间透过灯光,如同电影菲林般投放出故事情节,交织著六十、七十年代的女工故事。

这部仿似在草坪上缝纫中的衣车,缝合社区与制衣文化,恰好连结了旧工业区与新规划建设的地区。藉著融汇新旧文化,连系著居民对观塘的深厚感情,也勾起大众对香港制衣业昔日繁荣时期的各种怀缅。

工业主题:纺织
艺术家团队:曾雪明、张天蓝及吴兆昌 (EXP+)
作品名称:织织绿织织
创作物料:镀锌钢及聚丙烯绳

当走进「织织绿织织」,大家可以认识黄金时期观塘纺织业的纺、织、染、印四个重点范畴。作品用线的排列凝结了「纺」和「织」的一瞬间。当阳光穿透作品,就把影子图案「染」和「印」在你我的衣襟和小径上,成为简单而互动的空间。织线用了可再造物料制造,织出具标志性的「绿」布,寓意行业向绿色产业迈进的新动力。

工业主题:玩具
艺术家:罗发礼 (James Law Cybertecture)
作品名称:大铁人
创作物料:玻璃纤维

香港旧工业均设于多层工厂大厦内,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工业景象。八十年代以来香港工业逐渐式微,工业区并没有很大的发展。我们的提案是以玩具作主题,用一个熟悉的大铁皮玩具机械人去勾起公众对香港辉煌玩具历史回忆。大铁人高2.5米,以玻璃纤维制成并作户外保护处理。大铁人有部分像藏身泥土,乐于与人们共渡快乐时光。市民能靠大铁人作阅读、休息、谈天说地。艺术品安置在土地上,让市民在享用公共空间之余,亦能与艺术展品互动。

工业主题:塑胶
艺术家团队:刘美宝及甄展荣 (20180104)
作品名称:沉球
创作物料:玻璃纤维及镀锌钢

在七十、八十年代,一个西瓜波足以带给一众小朋友「共同」享受欢乐,当中展现了香港社区和邻里间的连系,从连系衍生出接触、沟通及互动,邻里间互助互勉,互相关怀的情怀从此建立。

透过「沉球」为社区寻回这一种关系及回忆,以改变西瓜波物料及形状让市民以坐、卧、倚靠的形式使用;而凹陷及埋藏的形态,代表着我们对过去的遗忘。有别于一般公共空间并排而坐的座位,「沉球」的设计和摆放,可以让坐下来的人「面对面」,同时聚合围在一起,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展现「共同」的概念,让市民在这个发展中的社区中有一个休憩,放松思绪的地方。

工业主题:电子
艺术家团队:吴兆昌、张天蓝及曾雪明 (EXP+)
作品名称:短讯
创作物料:LED开关掣及钢

「短讯」藉著简单的电子开关掣,重新演绎人与电子产品的关系。只需要轻轻一按,便能一点一点地点亮观塘地图,让大家可以在「观塘」之上,利用电子按钮创作出文字和图案组成的短讯,演绎出各自的意义。

工业主题:印刷
艺术家团队:梁依珩、关恺璘、关镇升及黄君诺
作品名称:列印观塘
创作物料:毛扫、金属及胶

六十、七十年代,香港出口的产品需要大量包装印刷品,促使印刷业日益增长。在八十年代,观塘已成为印刷厂的集中地。

这个装置形如一部巨型打印机般矗立公园内,向区内印刷业的不菲成就致敬。装置内满布代表柯式印刷的四色圆点,远看可见色点构成观塘二字,巧妙地参照打印机的原理重新「列印」出历史的痕迹。

工业主题:钟表
艺术家团队:张瀚谦、王震杰及陈家俊 (XCEED)
作品名称:共振之灵-五
创作物料:钢、玻璃及机械

古时人们较看重时间。处于村落高山上的寺庙往往设有大钟,每天定时敲响提醒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大钟的响声给村民最好的提示,甚么时候下田工作,吃午饭,作息有序。这种共时的经验也将每个个体连接成为一个统一的社会。但现今似乎失去了同步性,现时人们生活节奏急促,时间的观念和意义非常模糊。

「如果你想找到宇宙的秘密,试从能量、频率和振动的角度来思考。」-尼古拉 ‧ 特斯拉

在过往的共振之灵系列中,作品通过声音频率和动力学运动的共振,与观众的感官体验共步。这次作品的表演希望加强社群之间的连接,让他们珍惜时间的一刻。声乐部分是参照古代人们对声音治愈的研究;而组合以特定的频率产生共鸣,让人们将意识融入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