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Web Content DisplayWeb Content Display

imageWeb Content Display

植物观赏地图路线
(文字由叶晓文提供)

imageWeb Content Display

slider1
slider2
slider3
slider4
slider5
slider6
slider7
slider8
slider9
slider10

1. 吊芙蓉 (Dombeya wallichii)

你现在身处游客中心。正前方有喷水池,水珠润泽著附近的空气,这大概是香港动植物公园里最开扬的一个景观了。

走出游客中心前行几步,往左面看,那些高大的Y型树,就是旅人蕉。由于叶鞘呈杯状,能贮存大量水液,供旱漠旅人提供紧急水源,故而得名。在旅人蕉底下,你会遇上一大丛灌木,这是第一种我想介绍的美人儿。

有开花吗?

她们叫吊芙蓉,又名「百铃花」,每年十二月至三月,总是顺应季节盛放。一大束下垂的粉红色花朵粉嫩可人,像新娘手捧的绣球。那茂密嫩绿的枝条让鸟儿喜欢躲藏其中,她们也是蜜源植物,带有香气,盛花时吸引蜜蜂蝴蝶前来沾取花蜜。

掩映在心形叶下,粉红色的羞答答的模样,惹我怜爱。

2. 枫香 (Liquidambar formosana)

背过身,你跟着地图所示,走向一小段稍为迂回、微微上斜的路。

现在,你面前有两列大树,它们树干挺拔,深褐色树皮上有着漂亮细致的花纹。部分树上挂有树牌,标志着他们的名字,叫枫香。枫香的叶子最具特色,呈掌状三裂。

现在,它们是绿色还是红色?一般而言,枫香树于十二月底开始呈现红色、干枯、掉落,然后在烟雨濛蒙的三月,会重新长出碧翠的嫩叶。

风吹枯叶落,落叶生肥土。赏枫季节后期,地上的叶子往往比树上的多。为什么枫香有个「香」字?你试试自地上拾起枫香叶,必须寻找红啡色的、干枯薄脆的叶子,将之轻力揉碎,捧在掌心,揍近鼻子,一阵清新的淡香飘然而至,这就是「枫香」名字的由来。
 

3. 石斛兰 (Dendrobium)

慢慢走过枫香的甬道。

眼力稍好的话,沿途会看见楼梯上有英皇佐治六世的铜像,原本立在这里的雕像并不是他,而是香港第七任总督坚尼地爵士;可是于香港日占时期被运往日本熔掉。

枫香之路的尽头往右转,就能够通往温室。温室内所种植多是娇贵草本:凤梨科、食虫植物⋯⋯最里面花姿招展的是兰花。石斛兰大概也正在开花。中国文化中,兰花作为花中「四君子」(其余为梅、菊、竹),早在春秋时代,孔子曾说:「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兰花于深山无人识,却依旧散出幽香,是不折不扣的守德君子。

在香港野外,原生石斛因为非法采集而变得极其罕有,甚至面临「野外灭绝」的风险。 「君子」在此世代,也属凤毛麟角了。

4. 紫檀 (Pterocarpus indicus)

离开温室之后,你几乎马上能看见这棵高贵硕大的紫檀。树上有牌,你可以辨认得到。

紫檀是世界名贵木材之一,有人以「一吋紫檀一吋金」形容。由于不断被砍伐,现时被列入《国际自然保育联盟》的保护名录内。木材色调呈紫黑色,微微有芳香,深沉古雅,有光泽美丽的纹路。中国早于东汉末期开始使用紫檀木,晋・崔豹《古今注》指出:「紫檀木,出扶南,色紫,亦谓之紫檀。」

它根系发达,树脚有板根,感觉非常扎实。但并非每棵紫檀都如「市中森」这棵幸运,成长至百岁树龄依然健康硕壮-因为商业需求殷切,一般紫檀往往未及长成大树,已成为刀下亡魂。

5. 百日青 (Podocarpus neriifolius)

跟随那个「雀笼」的牌子转向右方,你会见到被列作「濒危物种」的犀鸟,在另一个鸟舍,则会看到一堆耀眼的橘红色美洲红鹳,蹬著纤幼的长腿,发出低沉如鹅的鸣叫声。

你徐徐向下踱步到深绿色的八角凉亭,它由精致的铸铁支柱架组成,嵌上木质屋顶。

你坐上石椅,微凉的触感令你精神一振。栏杆四周有一幅幅旧照片,诉说著香江百年风景。细意留意,前方有棵香港不常见的百日青。树形优美,树皮灰褐色,呈纤薄片状。独特是树干上一圈一圈的波浪,曲线苍劲有致,有时像汹涌海涛,有时又像湖边涟漪。

6. 樟 (Cinnamomum camphora)

你继续往下走, 离开凉亭才几步,会遇到那巨大的樟树。

《本草纲目》解释了樟树名字的由来:「其木理多文章,故谓之樟」。树干上纹路分明,木质重而硬,有强烈的樟脑香气,味清凉,有辛辣感,防虫防蛀、驱霉防潮,由古至今,都被视为具价值树种。

每棵树都是独立个体,像人一样。这树呈三指,上面附生著其他植物-小枝小叶玉石一般青翠,大概是石斛兰花。树干下方有个断裂的树洞痕迹,代表它曾经受伤了,后来又痊愈了。时间是修补伤口的药,愈合后留下独特的纹路。树的坚强,造就了其他物种的成长。

7. 铁刀木 (Senna siamea)

穿过时光隧道,隧道内展示百多年来于公园内拍摄的历史照片,不妨看看。过后跟着地图走,会寻找到一棵与之有距离的铁刀木,树分四桠,树叶纤细,上面长有蕨类。

关于铁刀木的名字,有两种说法:第一种,它根本并非叫「铁刀木」,应该是「铁道木」才对,因为质地又硬又重,以前常被用作铺设铁道,因此应该称此树为「铁道木」。

另一说法是:它树质坚硬,连铁造的刀也难砍,因此叫「铁刀木」。除了天生硬颈,直到树木倒下、被宰割一刻,也不是省油的灯,它会用自己身体进行最后的反抗-因为它有敏感性,会刺激人类皮肤及眼睛,因此部分树艺工作者用刀锯这种树时,需要戴上护目镜,防止木碎入眼。

8. 白兰  (Magnolia × alba)

旅程马上就完结,沿着平路往前行五分钟,你就会离开公园。请别急着离开,放慢步伐,看见四周植物丰盛又充满细节,你以为全部都绿色,但绿色毕竟也有层次。

门口有一棵过百岁的白兰,树冠宽广,叶色浓绿,这一棵尤其高大正直,在复杂的城市与森林隙缝中,茁壮屹立一百年。

白兰花洁白芳香,中国南方女士常摘取花朵来佩戴在身。但事实上,花开不为谁,它们掌握自己生存的节奏。草本植物一年生,亚灌木二、三年,乔木数十载,樟树几百年,罗汉松有三千岁。香港有四分之三属绿色地域,四分之一铺着建筑物。我们此刻身处的这座「市中森」,就像依旁文明的青苔和地衣,呈现出淡淡锈青色,优雅又含蓄地、诉说着我城的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