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香港流行文化節2023《傾 x 文化》
節目
節目
講者介紹
講者介紹
入場安排及節目查詢
入場安排及節目查詢

資深音樂文化人黃志淙及張景謙將圍繞五個主題,從多角度探索香港流行音樂文化的不同面向和轉變。分享會期間將會以黑膠唱盤機播放精選樂曲,讓參與者感受不同年代的音樂細節和韻味。部份分享會亦將邀請不同年代及風格的音樂人擔任嘉賓講者作交流分享。

日期

主題

5月20日

香港八十年代的樂隊音樂風格 (一)
嘉賓:劉諾生(John Laudon)

6月17日

香港八十年代的樂隊音樂風格(二)
嘉賓:張進翹(Mansonvibes)

7月22日

從廣東到香港流行樂:多樣與糅合(一)
嘉賓:陳杰(Chris Polanco)

8月26日

從廣東到香港流行樂:多樣與糅合 (二)
嘉賓:黃妍(Cath Wong)

9月23日

從西洋音樂到香港流行樂:多樣與糅合
嘉賓:聶安達(Anders Nelsson)

10月21日

香港流行樂隊文化
嘉賓:小塵埃(Lil' Ashes)

11月25日

香港流行樂與爵士樂
嘉賓:雷柏熹(Patrick Lui)

12月16日

從古典音樂到香港流行樂:多樣與糅合
嘉賓:趙增熹(Chiu Tsang-hei)

 

每場分享會長約1小時。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主辦機構有權更改分享會內容及更換講者。

 

場地贊助: 牧羊少年與他的浮萍

 

講者

黃志淙 

黃志淙博士為香港大學通識教育總策劃,亦是資深電台DJ、樂評人和音樂策展人。多年來,他致力透過電台電視等媒介推廣本地和國際文化藝術,着眼國際音樂和本地音樂文化,曾策劃多個跨文化項目,包括於1997年與大衛寶兒合作的國語歌《剎那天地》、「八十日環遊世界音樂蜜月」(2000)、「後沙士」關愛歌曲《抱抱歌》(2004)、《黃霑書房》 (2005)、《中國唱片百年展》 (2006)、《香港流行演藝文化: 創意與動力展》 (2007)、「別了家駒15載」 紀念活動 (2008)、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中的《唱作世代》音樂會和台北「香港週2012」、坂本龍一  “async” 大碟 (2017)、文化博物館 (廣東歌口述歷史)(2021)。黃志淙目前擔任商業電台903節目《Chi Chung’s Choice》主持。

張景謙 

張景謙於2001年創辦Jazz World,Jazz World現為荃灣大會堂場地伙伴之一。

張氏服務香港樂壇三十多年,是一位唱片製作人,以監製重質素的流行音樂見稱,曾監製的歌手包括有:夏韶聲,盧冠廷,泰迪羅賓,陳潔靈,陳潔麗,蔡琴,Beyond等,亦曾替包以正,William Tang 及Dave Packer 製作爵士專集。

張氏於1992年被當時得令的美國爵士品牌GRP邀請,成為他們東南亞的商務代表,全力發展冒昇中的亞洲爵士市場。在這數年的經歷中,張氏得以和一眾頂級爵士藝人及其經紀人等建立起良好關係,為日後爵士世界的發展舖了橋樑。

2008年,張氏成功舉辦了第一屆香港國際爵士音樂節,更於2013年開始舉辦Jazz World Live Series (JWLS-拉闊爵士世界),至今JWLS已舉辦了近百場的音樂。2013至2018年間, 張氏一直為新城數碼財經台主持節目《爵士鬚》,亦由2005年至今為香港電台第四台的《爵士靈感》不定期擔任客席主持,對推廣爵士樂不遺餘力。
 

嘉賓講者

劉諾生 (20.5.2023)

劉諾生為樂隊Citybeat成員,作品包括《土佬Johnny》及《守望你》等。

張進翹 (17.6.2023)

張進翹為香港唱作人,除參與演唱、作曲、作詞、編曲及監製外,同時參與電影、電視劇演出及創作獨立電影音樂。張氏創作的音樂曲風以流行搖滾為主,揉合民歌、夢幻流行、日本搖滾等不同元素。他透過曲詞創作抒發對自身、關係及世界的提問,分享無邊界的幻想,希望以音樂與人連結,與聽眾共生共存,擁抱當下。

張氏的個人派台作品包括《今天我不想做嘢》、《無可救藥的浪漫》、《QUEST?ONS》及電影主題曲《緣路山旮旯》等,並於2023年3月推出首張個人概念迷你專輯 liFe iS...,共收錄七首張氏親自作曲、作詞、編曲及監製的英文作品。

陳杰 (22.7.2023)

陳杰為唱作人、音樂監製及樂器演奏者。他作曲及編曲的拉丁音樂較廣為人知,當中包括收錄於《 L.O.V.E.》專輯內的單曲《龍舌蘭》。 陳氏於2022年發行第一首廣東話單曲作品《說不出的對不起》,他的其他作品包括《 瘋了》及《 紙上的共融之歌》。

黃妍 (26.8.2023)

黃妍為香港唱作歌手,喜歡從文學及小說尋找創作靈感,並於2023年把多首取材自文學作品的歌曲集結成概念專輯《4891》。黃氏曾與緊密合作的填詞人王樂儀合寫小說文本,亦曾於誠品書店策展相關主題的展覽,把音樂、文字、文化、藝術等媒體融合。她於2023年7月上旬以演唱及說書人的身份參與香港中樂團的音樂會《我們的Canto Pop 》,除了演唱自己的新作外,亦選唱了梅艷芳的歌曲。

聶安達 (23.9.2023)

聶安達為香港六七十年代的知名藝人,極具音樂才華,集作曲、填詞、演奏、演唱於一身。於1963年,其樂隊(The Kontinentals)與唱片公司簽約並推出的兩首英文金曲《I Still Love You》與《I Think Of Her》曾高據香港樂壇的流行榜,風靡一時。

小塵埃 (21.10.2023)

小塵埃(Lil’Ashes)由主音Pollie及樂手Jonathan組成,出道前,憑着別樹一格的Acoustic Pop於獨立樂壇闖出名堂,其後簽約成為Sony Music O.U.R. Works 旗下唱作單位,於2014年推出首張唱作專輯《Be Little》,更成功登上iTunes及HMV大碟榜No.1,成為同年出道樂壇新人組合銷量之冠。小塵埃亦曾獲邀參與Clockenflap音樂節(主舞台開場演出單位)、Tone Music Festival、香港Lion Rock音樂節、北京草莓音樂節及深圳草莓音樂節。

雷柏熹 (25.11.2023)

雷柏熹身兼鋼琴手、作曲家、編曲家、監製,並屢獲殊榮。自 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畢業後,雷柏熹曾贏得馬文漢立許國際音樂大獎(爵士作曲)、台中爵士音樂節鋼琴比賽冠軍,並於布加勒斯特國際爵士樂比賽中進入準決賽;他的爵士大樂團作品《Mirror Dance》為首部獲提名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金帆音樂獎最佳正統音樂獎的爵士樂曲。雷柏熹與本地樂隊RubberBand多年來共同監製的作品奪多個獎項,包括商業電台叱咤樂壇「至尊唱片」、「至尊歌曲」,以及金帆音樂獎「最佳歌曲」。

趙增熹 (16.12.2023)

趙增熹是本地著名音樂製作人,主要從事香港流行歌曲幕後工作,包括唱片監製、編曲、作曲、演唱會音樂總監、電影配樂等。多年來替張國榮、梅艷芳、張學友、林憶蓮、李克勤、劉德華等製作過不少經典金曲、專輯、演唱會。他亦是香港城市管弦樂團及社企「大台主」之創立人,對流行和古典音樂都十分熟悉的趙氏亦曾獲邀出任香港管弦樂團的「港樂流行音樂會」系列的音樂總監及音樂顧問。此外,趙增熹亦活躍於廣告音樂和電影配樂的創作,其中以《甜蜜蜜》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

每位參加者購買一杯飲品後即可入場參與,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節目查詢: 2268 7321

留座 (WhatsApp): 2632 7103

牧羊少年與他的浮萍
  • date20.05.2023 (六) 15:30
  • date17.06.2023 (六) 15:30
  • date22.07.2023 (六) 15:30
  • date26.08.2023 (六) 15:30
  • date23.09.2023 (六) 15:30
  • date21.10.2023 (六) 15:30
  • date25.11.2023 (六) 15:30
  • date16.12.2023 (六) 15:30
日期
地點
價錢
20.05.2023 (六)
15:30
17.06.2023 (六)
15:30
22.07.2023 (六)
15:30
26.08.2023 (六)
15:30
23.09.2023 (六)
15:30
21.10.2023 (六)
15:30
25.11.2023 (六)
15:30
16.12.2023 (六)
15:30
牧羊少年與他的浮萍
日期
20.05.2023 (六)
15:30
17.06.2023 (六)
15:30
22.07.2023 (六)
15:30
26.08.2023 (六)
15:30
23.09.2023 (六)
15:30
21.10.2023 (六)
15:30
25.11.2023 (六)
15:30
16.12.2023 (六)
15:30
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