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擊貫古今」敲擊樂示範講座系列
講座介紹
講座介紹
講者及示範樂手介紹
講者及示範樂手介紹
票務
票務

除人聲外,敲擊樂是眾多發聲樂器裡最先出現的一種。歷史雖久遠,但真正有突破性的發展,進而被廣泛應用,卻是過往100年內的事。隨著科技發展,世界各地不同的敲擊樂由最初在古代社會裡擔當舞蹈或禮儀主要伴奏樂器的角色,經過前人不斷發展及改進,百花齊放;到今天已脫胎換骨,成為獨當一面的樂器家族。

本地敲擊樂手樊麗華將會介紹當代敲擊樂的演變和發展,配以即場演奏示範,加深觀眾對敲擊樂的認識。

 

2月1日 (三)

第一講:爵士鼓的誕生及發展

             由佛蘭明高、倫巴到Busking;由儀仗隊到酒吧爵士鼓

有沒有想像過世界上第一套爵士鼓,是由步操鼓和中國鼓組成的呢?講者將會示範和講解步操鼓樂的歷史和音樂,並介紹爵士鼓以及示範多種爵士樂風格。箱鼓是Busking(街頭表演)裏的靈魂樂器,然而其真正用途是用來演奏Flamenco(佛蘭明高)及Rumba(倫巴)舞曲。講者會介紹和示範箱鼓在佛蘭明高舞、倫巴舞、流行音樂和爵士樂裡的演奏技巧和演變過程。

 

2月15日 (三)

第二講:拉丁敲擊樂在流行音樂裡的元素及應用

             由Salsa 到演唱會樂隊

講者將會介紹及示範多種拉丁敲擊樂的樂器及拉丁音樂的Clave(基本節奏);亦會介紹獨當一面的Salsa Dance(薩爾薩舞蹈)文化如何對西方爵士樂、流行音樂和Motown Music(摩城音樂)的發展作出深遠影響;並示範和講解如何將拉丁樂器應用在爵士樂裏。

 

2月22日 (三)

第三講:森巴敲擊樂的爵士風貌

             由街頭巡遊到New York Jazz Label 

爵士樂裡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樂種就是Bossa Nova(巴薩諾瓦)。講者將會介紹和示範各種巴西樂器和巴西嘉年華巡遊鼓樂,講解其如何發展至紐約的爵士圈,並示範及講解巴薩諾瓦及森巴爵士樂。

 

3月1日 (三)

第四講:馬林巴琴的由來及演變

             由村莊裏的一顆樹到城市裏的音樂廳

敲擊樂其中一個主要的樂器家族就是Mallets(片琴)。講者將會示範和講解Marimba(馬林巴琴)的祖先Gyil(一種非洲木琴),包括發聲原理和琴調,以及其歷史和社會功用;亦會講解和示範Gyil如何變成西方樂器裏的馬林巴琴。作為整個爵士流行敲擊樂系列的總結,講者會介紹和示範Ewe Drumming(艾維族傳統鼓)以及其影響世界各地音樂文化節奏的重要精神。

 

(資料由講者提供)

 

粵語主講

每場講座長約1小時30分鐘。

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換講者/示範者。

 

 

講者及示範樂手:樊麗華

樊麗華自2010年從美國波士頓回港後,即受本地音樂界熱烈歡迎。樊氏經常獲邀出席世界各地音樂節,在本地亦非常活躍,曾合作的歌手包括羅拉・費琪、陳奕迅、鄭秀文及張敬軒等。2012年起獲邀為國際著名劇場導演鄧樹榮動作喜劇作品《打轉教室》的敲擊樂及主題曲寫作和指導。

現除了是 maRK岩藝雅奇的鼓手及各種音樂表演外,樊氏更踏足幕前,擔任香港電台視點31《硬地音樂》主持,一連十集探討香港的獨立音樂。

樊氏致力發展敲擊樂的可行性和承傳,成立了專門為敲擊樂隊編製融合現代流行樂、爵士樂和百老匯音樂劇元素的 PE LAB (Percussion Ensemble LAB)。她也是多元化組合打尖 dǎ jiān及FANtastic Line 的創作總監、编曲、領班及主唱,積極推廣破格敲擊樂及爵士樂文化。

 

 

客席示範樂手:

2月1日 (三):

低音結他:曾浩威

結他:盧家俊

鍵琴:Adriel Tique Bote

敲擊樂:林翠珊

 

2月15日 (三):

低音結他:曾浩威

鍵琴:Adriel Tique Bote

小號/敲擊樂:Ferdinand Soriano Pantig Jr.

敲擊樂:「打尖」 (黃祖儀、林翠珊、胡天納)

 

2月22日 (三):

低音結他:曾浩威

結他:盧家俊

敲擊樂:「FANtastic Line」 (黃祖儀、林翠珊、梁正傑)

 

3月1日 (三):

低音結他:曾浩威

鍵琴:Adriel Tique Bote

敲擊樂:「打尖」 (黃祖儀、林翠珊、余柏堅)

 

曾浩威(低音結他)

曾浩威擁有多年低音結他教學經驗,並於多個場地及場合如機場博覽館、伊利沙伯體育館、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電視台及各大公司機構周年晚宴和大小婚宴聚會等擔任低音結他手;曾合作的藝人包括側田、區瑞強、林奕匡、林家謙、世界冠軍口琴家何卓彥及鋼琴家張貝芝等,並參與唱片錄音工作。

 

盧家俊(結他)

盧家俊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數學系,致力推廣數學與音樂的融合,舉辦不同樂理及編曲班。盧氏2009年開始彈奏結他,風格受日本結他大師押尾光太郎和芬蘭箱琴鼓手Petteri Sariola影響。曾跟隨楊文康學習爵士結他,並向瑞典結他手Salomon Jakobsson、台灣演奏家劉士華及張仲麟學習結他及編曲。亦曾與不同藝人合作,如JW王灝兒、鍾舒漫、陳凱彤及陳倩揚等。

 

Adriel Tique Bote(鍵琴)

Adriel Tique Bote是一位菲律賓籍鋼琴師及鍵盤手,在表演和音樂製作方面擁有超過十年的經驗。他在菲律賓大學接受音樂訓練,並在美國波士頓在伯克利音樂學院的線上課程深造編曲技巧。他現居香港,在不同場地、節慶節目、音樂劇及大型活動中與不同的藝術家和樂隊合作,包括杜麗莎、衛蘭、衛詩、姬素・孔尚治等。此外,他也曾參與由妮歌潔曼主演的電視劇《外籍之人》的音樂製作,以及為印度古典歌手倫基尼・古普塔和拉胡爾・韋拉爾的音樂會編曲。

 

Ferdinand Soriano Pantig Jr.(小號/敲擊樂)

Ferdinand Soriano Pantig Jr. 自小已對音樂感興趣,青年時期獲菲律賓青年銅樂隊錄取,從此踏上小號手之路。後入讀奎松市菲律賓國立大學音樂學院,並加入菲律賓愛樂團成為其中一員。2008年,他獲聘到香港迪士尼樂園工作,因此得以開展圓夢的第一步,由巡遊表演做起,到2013年進駐迪士尼音樂劇場和園區酒店,時至今日仍活躍於園內。

 

林翠珊(敲擊樂)

林翠珊為敲擊樂手、鼓手、木箱鼓手,演出經驗豐富。現為本地樂隊Hedgehog的敲擊樂手,投入編曲及製作,成團至今推出多首派台作品,包括《Party@0417》及《藍色時期》。同時,Tracy亦為香港敲擊樂隊 「FANtastic Line」 及「打尖」的鼓手。

林氏亦曾獲邀出席不同本地音樂活動,如「1563 at the East」(2017)、「青年音樂舞蹈馬拉松」(2018)、「國泰新春國際匯演之夜」(2019) 、「吳業坤小句號演唱會」(2019)及Chill Club 推介榜年度推介21/22 (2022)等。

 

黃祖儀(敲擊樂)

黃祖儀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獲頒獎音樂文學士(榮譽)。現為敲擊樂表演者和導師。除了敲擊樂訓練,亦曾為任教的敲擊樂團參與作曲及編曲工作。她曾參與演出的音樂風格甚廣,包括古典、現代、流行、音樂劇、爵士和森巴。亦曾為多個樂團擔任敲擊樂手,包括樂聚.管樂,香港浸會大學敲擊樂團及香港交響管樂團。合作的歌手包括李壁琦及鄭秀文,並為組合「打尖」成員。

黃氏曾於2008至2017年期間,分別到荷蘭、台灣,澳門等參與多個音樂節及交流活動。2015年與友人創立敲擊樂團BomBak Percussion, 由古典到環保敲擊樂及身體敲擊樂都有涉獵。成立至今已和多個環保團體及公司合作舉辦公開表演和敲擊工作坊。

 

胡天納(敲擊樂)

胡天納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主修樂器為西洋敲擊樂,及主修作曲。自幼學習西洋敲擊樂,師承龍向榮及蔡淑芬,爵士鼓師承梁耀威,中國敲撃樂師承何怡安。在學時曾為香港浸會大學管弦樂團團員及敲響樂小組合奏成員,並隨團到紐約和內地作巡演。

胡氏現為四撃頭敲擊樂團及組合「打尖」成員,同時是本地獨立樂隊DE TESLA鼓手,亦是環保敲擊樂合奏Bombak的創團成員。

 

梁正傑(敲擊樂)

梁正傑以優異成績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中學時期隨啓蒙老師周展彤學習中西敲擊樂器,後進入讀香港演藝學院,隨香港中樂團敲擊首席閻學敏主修中國敲擊樂;同時隨前香港管弦樂團龍成員向榮博士及多位導師副修各種西洋敲擊樂。

在學期間,梁氏曾獲多項獎學金,並代表香港演藝學院遠赴歐洲多個國家及東南亞等地作巡迴獨奏表演。梁氏常參與本港多個不同團體之演出,亦多次被邀請擔敲擊獨奏。

梁氏現為香港中樂團及香港小交響樂團之特約樂師、香港愛樂民樂團擔任首席敲擊樂師及敲擊樂隊 「FANtastic Line」 成員。同時亦於多間中、小學擔任鼓隊導師。

 

余柏堅(敲擊樂)

余柏堅生於香港,現為敲擊樂隊「FANtastic Line」及「打尖」的主要鼓手。

 

 

(資料由講者提供)

日期
地點
價錢
01.02.2023 (三)
19:30
15.02.2023 (三)
19:30
22.02.2023 (三)
19:30
01.03.2023 (三)
19:30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location
日期
01.02.2023 (三)
19:30
15.02.2023 (三)
19:30
22.02.2023 (三)
19:30
01.03.2023 (三)
19:30
價錢
$100

門票於1月6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可享有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擊貫古今敲擊樂示範講座系列套票優惠

同時購買不同場次的正價門票,可獲以下優惠:2場可獲9折;3場可獲85折;全部4場可獲8折。

 

集體購票優惠
每次購買正價門票4至9張可獲9折優惠;10至19張可獲85折優惠;20張或以上可獲8折優惠。

 

上述購票優惠只可享用其一。

 

節目查詢:2268 7321

票務查詢:3166 1100

信用卡電話購票:3166 1288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 date01.02.2023 (三) 19:30
  • date15.02.2023 (三) 19:30
  • date22.02.2023 (三) 19:30
  • date01.03.2023 (三) 19:30
  • price$100
購票
日期
地點
價錢
01.02.2023 (三)
19:30
15.02.2023 (三)
19:30
22.02.2023 (三)
19:30
01.03.2023 (三)
19:30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location
日期
01.02.2023 (三)
19:30
15.02.2023 (三)
19:30
22.02.2023 (三)
19:30
01.03.2023 (三)
19:30
價錢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