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無極樂團 — 百轉千迴 [網上節目]
節目
節目
演出及製作團隊
演出及製作團隊

 

無極精神
從心而發
  自然流露

 

一直以來,無極樂團認為音樂是心靈活動,在作曲家與演奏家「合力創造」的基礎上,才産生不可預期的美感。而樂譜只是溝通的其中之一的媒介,不是凝固不可改變的載體,如何恰當運用或自由發揮,乃是最高的藝術智慧。因此,無極樂團的舞台上從來不設樂譜。樂譜原本是溝通的媒介,卻經常妨礙溝通。我們嘗試放下慣性,以心靈契合,臨場舒展,脫離規範,只想令手指更順暢、耳朵更靈敏,令娓娓樂音直指人心。

 

在東方,具有生命力的音樂向來都是「從心而發,自然流露」,既充滿可能性、可變性,又具即興性,這與「苦心經營,精雕細琢」的西方創作觀念不同,兩方文化值得相互探索和參考。我們為了重新發掘與承傳祖先的智慧,在音樂創作上,除了形態寫得寬鬆、富於彈性之外,常加入偶發的樂思,令作品産生不可預期的效果,也借此引發音樂家的自由心態和音樂潛能,好讓臨場參予者全面感受演奏家的品味、個性、音樂張力、想像力和創造力。

 

無極樂團是香港極少數的音樂組合,其獨特的藝術精神值得珍惜和支持,所呈現的風格歸屬於「東方藝術」,或從另一角度觀察,乃「多元文化聚集」,即是從東方傳統文化為開端,再加上現代藝術創作意識及西方劇場思維的綜合體,其範圍既寬且闊,至今團隊運作都得心應手,創作從不受障礙。無極樂團既為現代文化造景,也是傳統人文精神得以借景延蔓的媒介。團員在互動對顯之間充分發揮藝術天份,也徹底呈現出音樂家們長久靜慮潛修的無窮力量。

 

百轉千迴

羅永暉

一)時間的延伸(心靈)

二)空間的滲透(自在)

三)對立的關係(張力)

四)疊合的色彩(圓滿)

 

《百轉千迴》共分四個段落,全曲借用即興形式及多樣組合的變化作延綿開展,對演奏家來説極富挑戰性,但音樂結構清晰,脈絡分明,張力彌滿。曲中引用琵琶古曲《陽春白雪》的片段以增添中西樂器之間的對立或融和,音樂的偶發力帶來奇特的樂意和效果。

 

 

本節目的內容並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主辦機構保留更改節目播放時間的權利。

演出

琵琶︰林灒桐

古箏︰萬幸

揚琴︰賴應斌

單簧管/ 低音單簧管︰馮逸山

低音大提琴︰呂奡元

鋼琴︰李梓禾

敲擊︰李駿銚

 

製作團隊

藝術總監/作曲︰羅永暉

音樂總監︰王梓靜

導演︰成博民

監製:華意堂藝術策劃

 

網上節目
  • date(共一集)
  • price免費觀賞
日期
地點
價錢
(共一集)
網上節目
免費觀賞
日期
(共一集)
地點
價錢
免費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