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粵言.爵語》音樂會
節目
節目
表演者介紹
表演者介紹
票務
票務
獨家贊助機構
獨家贊助機構

《粵言.爵語》音樂會由資深樂人趙增熹擔任顧問、本地作曲家伍卓賢及爵士結他手張駿豪參與合奏環節編曲。張駿豪亦會兼任音樂總監,帶領本地爵士室樂組合瞬.樂團,聯同本地中樂室內樂團竹韻小集與多位客席表演者,分別演奏多首廣東音樂、爵士樂及重新編寫的中外經典名曲,跨界別合作展現中西樂韻的特色。

 

節目

粵樂與爵士樂合奏

《金蛇狂想》(世界首演)

伍卓賢曲

粵樂與爵士樂合奏

《瑤族舞曲》(爵士樂重新編曲)

劉鐵山、茅沅曲

張駿豪編曲

軟硬弓與西樂組合

《娛樂昇平》

丘鶴儔曲

竹韻小集整理

洞簫與小組

《俠行天下—天龍八部》

一. 倆忘煙水裡

二. 萬水千山縱橫

顧嘉煇曲  譚寶碩訂譜  陸尉俊編曲

合奏

《廣東音畫三首》(香港首演)

一. 雙鳳朝陽

二. 春風得意

三. 解語花

陳思昂曲

高胡與樂隊

《粵韻同行》

一. 平湖秋月

二. 步步高

呂文成曲  伍敬彬編曲

合奏

《天涯孤客 — 飛奔往月球》

吉田正曲

巴特.霍華德曲

張駿豪編曲

合奏

《畫出彩虹》

顧嘉煇曲

張駿豪編曲

合奏

《上海灘》

顧嘉煇曲

張駿豪編曲

合奏

《愛的主題 》(來自電影《新天堂樂園》)

顏尼歐.莫利克奈曲

卓可榮編曲
合奏

《想像》

約翰.連儂曲

張駿豪編曲
合奏

《不了情》

王福齡曲

張駿豪編曲

粵樂與爵士樂合奏

《伊帕內瑪姑娘》(森巴節奏重新編曲)

安東尼奧.卡洛斯.裘賓曲

伍卓賢、張駿豪編曲

 

節目長約1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中場休息或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換表演者。

趙增熹(音樂顧問

趙增熹多年來在香港樂壇擔任作曲、編曲、唱片監製、演唱會音樂總監及電影配樂等工作,其音樂成就有目共睹。在逾三十年的音樂事業中,曾合作歌手多不勝數,包括李玟、張學友、劉德華、葉蒨文、陳潔儀、李克勤、陳慧琳和鄭秀文等等。監製歌曲亦多番在各大流行曲頒獎禮中奪得多項專業推介及獎項。歌曲及專輯監製以外,趙氏亦為許多本地及亞洲巨星演唱會的音樂總監,包括劉德華、李克勤、葉蒨文及李玟等等。

由2005年開始,對流行和古典音樂都十分熟悉的趙氏獲邀出任香港管弦樂團每年舉辦的「港樂流行音樂會」系列的音樂總監及音樂顧問。趙氏更多次擔任管弦樂團的指揮,包括 2014 年和香港管弦樂團合作的《迪士尼 90 周年音樂會》、2015 年與日本殿堂級歌手玉置浩二合作演出的《Koji Tamaki Premium Symphonic Concert》,以及 2021 年與傳承愛樂合作的《光影回憶:電影中的美麗與哀愁》音樂會等等。

2012 年,趙氏為香港旅遊發展局重點節目《除夕倒數詠香江煙花匯演》創作主題音樂,一直沿用至今。2019 年為香港藝術館「未開館‧先開鑼」主旋律創作計劃擔任指導音樂家。趙氏亦曾連續多屆為無線電視人氣唱歌比賽節目《超級巨聲》及《星夢傳奇》擔任評審;2014 年更獲邀為香港電台及香港青年協會的萬人音樂會擔任創新健力士世界紀錄見證人,其專業廣為業界及大眾所認同。

此外,趙氏亦活躍於廣告音樂和電影配樂的創作,其中以《甜蜜蜜》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2016 年成立「大台主」音樂先導計劃,為有志投入香港音樂行業的學生提供製作音樂的培訓和發佈作品的平台。

 

張駿豪(音樂總監、結他及編曲*

張駿豪獲美國爵士樂雜誌《JazzTimes》形容他為「對樂器技巧的優秀控制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並有著成熟,著作曲家般意念」。張氏曾與無數傳奇大師音樂家合作,包括格林美獎得主艾迪.高梅茲(Eddie Gomez)、艾歷.馬林托(Eric Marienthal)和小川慶太(Keita Ogawa)等,亦帶領樂隊於各地的大型音樂節演出,包括香港爵士樂馬拉松、波蘭 Jazz W Ruinach 音樂節及台中爵士音樂節等。

獨特和豐富的音樂背景令張氏成為近年香港其中一位最為活躍的作曲、演奏家和策展人,曾與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中樂團和不同音樂團體作客席演奏,甚至在主流音樂也見其足跡。張氏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的客席講師,並在各大專院校及中學舉辦大師班與導賞性質的演出以推廣爵士樂。

 

伍卓賢 (編曲*

音樂創作人、製作人、笙演奏家及無伴奏合唱藝術家。

伍卓賢為「一舖清唱」藝術總監、香港小交響樂團首位駐團藝術家 ( 2006 - 2008 ) 及新融合音樂組合「SIU2」音樂總監。伍氏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畢業,主修作曲。其後到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研修日語及荷蘭 Codarts 修讀爵士樂。2012 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年度最佳藝術家獎」、2009 年及 2013 年分別憑合唱劇場《石堅》和雙笙協奏曲《在這城崩壞之前》取得 CASH 金帆獎最佳正統音樂作品獎,2014 年及 2019 年兩度憑合唱作品《我唱出了世界的聲音》獲 CASH 金帆獎最廣泛演出獎(正統音樂)。

伍氏為香港小交響樂團委約而創作的作品包括《白》、《飛》、《在這城崩壞之前》(2013 年 CASH 金帆獎的最佳正統音樂作品獎),以及2020 年《Project Fly》(根據 2007 年作品《飛》創作的網上演出);一舖清唱所創作的劇目有《石堅》、《夜夜欠笙哥》、《香.夭》、《阿飛正轉》、一舖清唱x香港中樂團《中藥還需中樂醫》及《維多利雅講》。他亦曾推出個人無伴奏合唱專輯《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及《一人合唱團》。

 

竹韻小集

竹韻小集為重視本土、製作精緻、充滿活力的專業中樂室內樂團,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團體及註冊慈善機構,成立於 2003 年,以發揚「香港中樂文化」為目標,除深入研習嶺南傳統樂種,亦致力發展本地原創中樂。2011 年成立「竹韻小集有限公司」,增設理事會,由知名指揮家何文川出任藝術指導及樂團創辦人陳照延出任行政總監,為樂團開創新里程,秉承「本土精英,文化傳承;植根嶺南,融會中西」的使命宣言,展現「最傳統,最當代;小而美,簡而精」的藝術特色,以卓越的演繹呈獻香港的聲音。

自成立至今已舉行樂季專場音樂會逾六十場及教育外展音樂會逾 600 場,首演香港作曲家新作逾六十首,曾合作演出的國際與香港本地名家不計其數。2008 年起多次代表香港前往海內外交流演出,介紹「香港中樂文化」,足跡遍及亞洲、北美洲及歐洲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樂團

瞬.樂團於 2017 年由爵士結他手和作曲家張駿豪創辦,是以當代音樂為主的室樂團,糅合現代爵士樂和經典音樂的語言,把即興創作的精神融入樂譜。

樂團近年參與由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資助的計劃《結構與即興》(第一與第二回),旨在發掘爵士和經典音樂家之間創作和演奏音樂的可能性,為年青一代推廣音樂教育。樂團曾於自由爵士音樂節、澳門爵士音樂週等演出,並和國際知名樂手合作,包括五次格林美獎得主比利柴爾斯。其處女作專輯《Episodes》在台北灌錄,於 2019 年面世。

 

何文川(指揮

何文川為音樂教育家及指揮家,1980 年定居香港,隨即加入前香港音樂事務統籌處(現音樂事務處)任助理音樂主任、音樂主任至 2009 年榮休,在職期間負責教授中樂敲擊課程及樂團訓練工作,培育了大批青年音樂家。現為香港演藝學院導師及演藝中樂團常任指揮、竹韻小集藝術指導、香港愛樂民樂團藝術指導兼首席指揮。何氏曾隨夏飛雲研習指揮、並參加了湯沐海、陳佐煌、彭修文等指揮大師班。曾擔任香港青年中樂團指揮達 29 年之久,並以指揮身份帶領樂團出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及北京、上海、西安、南京等城市。自 2012 年出任竹韻小集藝術指導以來,曾指揮樂團於香港以至北京、上海、西安、南京、濟南、南寧、貴陽、重慶、澳門、台北等地舉行了多場香港作品音樂會。在香港曾指揮的樂團包括有香港中樂團、香港聯合中樂團、香港演藝學院中樂團、香港愛樂民樂團、宏光國樂團、香港女青中樂團、樂樂國樂團、竹韻小集等,並曾與音樂家閔惠芬、蕭白鏞、余其偉、朱昌耀、郝玉歧、龔一等合作演出。

 

余其偉(高胡^

余其偉教授為高胡演奏家、國家一級演奏員、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系主任、星海音樂學院音樂學及民族器樂碩士課程導師、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胡琴專業委員會副會長、《華樂大典.高胡卷》主編,兼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民族器樂碩士生課程或博士生課程導師。曾任廣州民族樂團團長、廣東民族樂團副團長兼樂隊首席和藝術指導。

余氏師從粵樂家劉天一、朱海、黃日進及二胡家張韶、王宜勤等習藝,1975年畢業於廣東人民藝術學院音樂系,主修高胡。1980年獲「第二届羊城音樂花會」高胡演奏比賽冠軍;1982年獲「全國民族器樂獨奏觀摩優秀表演獎」(第一名);1987年獲「首屆全國廣東音樂演奏邀請賽」一等奬(小組冠軍);1989年憑高胡獨奏《鳥投林》獲「首屆中國金唱片獎」;1992年獲內地國務院表彰為「我國表演藝術突出貢獻專家」,享受政府終身特殊津貼待遇;2015年獲「香港藝術發展獎」之「藝術家年獎」(音樂組別)。余氏多次赴歐、美、亞洲等多國及港、澳、台等地區表演及講學,獲譽為「學者型藝術家」、「藝術家型學者」;「演奏意境優美而高遠、具詩意的幻想和哲思之深沉」;「開拓了中國高胡藝術新境界」。著有評論集《粵樂藝境》及教材《中國廣東音樂高胡名曲薈萃——余其偉編注演示版》;多家唱片公司出版個人高胡獨奏專輯及《廣東音樂》、《二胡音樂經典》等鐳射光碟逾六十種。

 

譚寶碩  (洞簫)

譚寶碩為著名洞簫演奏家及造簫家,亦活躍於詩、書、畫、樂。

譚氏自幼學書畫及簫笛,其後專注於洞簫的技法、製作及歷史文化的研究,在其洞簫藝術中,綜合了傳統和現代的風格,體現了文化及心靈的修養。

譚氏的演奏足跡遍及中國內地和國外,多次在各地藝術節的音樂會獨奏其作品。他亦活躍於香港的唱片、廣告及電影配樂中,曾為數以百計的唱片和廿多部電影作配樂演奏。其演奏被稱譽為「靈魂深處的簫聲」、「擅於用簫聲道出每一個故事」,東方衛視在對譚氏的專訪中稱「他的簫聲清淡飄渺卻似曠野壯闊」。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日本、法國的電視台、電台及報章、週刊均對譚氏作過專訪和拍攝特輯。譚氏致力音樂教育,曾應國內外多個文化機構之邀請,舉辦音樂講座及演出。曾出版洞簫作品專集鐳射唱片十三輯,其中《飛越天地的簫聲》在2018年「北京國際音響音樂節」獲「最受歡迎專輯獎」。著有《笛子技法》、《簫譜》、《葉落天地間》、《香港故事》、《筆墨自在》及攝影集《尋找快樂》。

 

陳璧沁  (二胡)

陳璧沁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隨高胡大師余其偉雙主修高胡、二胡及學習廣東音樂。在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音樂榮譽學士學位後,陳氏考入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攻讀音樂,並獲頒音樂文學碩士學位。陳氏是資深的樂團首席,曾擔任香港演藝學院中樂團、香港青年中樂團及竹韻小集之樂團首席。近年分別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之邀請,隨劉江華局長及邱騰華局長出訪泰國、柬埔寨、越南和哈薩克斯坦,並作為香港代表音樂家在當地舉行獨奏音樂會及演出嘉賓,推廣香港音樂文化。陳氏於2018年獲民政事務局局長頒發「嘉許獎狀」,以表揚她在推動和參與國際文化藝術活動所作出的卓越貢獻。

陳氏近年活躍於流行樂界及與不同媒體合作,包括應邀於歌手區瑞強、李克勤、張敬軒、恭碩良及男高音莫華倫演唱時作表演嘉賓;亦致力推動傳統本土文化,積極參與多個粵樂及南音演出,部分更被錄製成唱片。

 

賴應斌  (揚琴)

揚琴演奏家,生於香港。九歲隨張汝珠習琴,‪2001至2008 年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接受嚴格而系統的揚琴專業本科及碩士教育,師從劉月寧及桂習禮,成績突出,獲「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2008年與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合作,於北京音樂廳成功舉辦了碩士畢業音樂會,成為香港首位揚琴演奏碩士。

賴氏演奏經驗豐富,曾參演「亞洲青年音樂家系列」、「克拉科夫國際現代音樂節」、「第九屆世界揚琴大會」(德國)、「墨西哥國際揚琴藝術節」等,舉辦專場演奏會。出版有《中外經典揚琴名曲集》(合著)及《廣東揚琴音樂專場》DVD等。其名字被列入大型藝術文獻《中國藝術豐碑與著名藝術家》及《影響中國的100位藝術家》中。賴氏之演奏,台風沉穩,揮灑自如,多年之舞台實踐加之博採眾長之從藝理念,令他的音樂注重細節,凸顯內涵,講究以樂傳情,曲盡奇妙,極富感染力。賴氏現為香港揚琴總會副會長,並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

 

姬素孔尚治  (演唱)

姬素‧孔尚治是一位屢獲殊榮的女演員,也是一位出色的音樂劇表演者。她憑藉電影《淪落人》中飾演的女主角,在第 38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最佳新演員奬項及最佳女主角提名。孔尚治自 10 歲起在馬尼拉的菲律賓話劇團表演,開始其豐富的戲劇生涯。她曾飾演的角色包括《美女與野獸》的貝兒、《獅子·女巫·魔衣櫥》的蘇珊.佩文西及《魔法黑森林》的小紅帽。孔尚治及後獲菲律賓國家文化和藝術委員會頒發 Ani ng  Dangal 獎項,以表揚她對演藝界的貢獻。她於 2008 年移居香港,在香港迪士尼樂園擔任演員,出演的角色包括《米奇金獎音樂劇》主角之一的 Bebe。

孔尚治近年更致力參與幼兒教育工作,尤其是着重藝術方面的教育。她是 Baumhaus 創意藝術教育中心的創辦人,該機構提倡建基於藝術的幼兒教育、家庭創意空間等概念,亦通過教育和社區計劃為幼兒提供培養和支持。她在本港更負責美國 Kindermusik 幼兒音樂計劃的傳播及培訓,該計劃促使家庭透過對音樂的熱愛使孩子快樂成長。孔尚治分別擁有幼兒教育和國際政治兩個碩士學位。2021 年 6 月,她再次踏上舞台,與香港城市室樂團合演《音樂劇之夜》,觀眾席上座無虛席,其演出更獲南華早報評為「耀眼」。

 

江駿傑  (南音 / 掌板 / 士拉結他)

江駿傑為戲曲表演藝術創作人,專注劇本及音樂創作,兼涉表演及多種樂器演奏,是香港當代戲曲界少有的全面藝術工作者。2020年創辦「水馬人.文化藝術工作舍」及「水馬人會館YouTube」。

江氏九歲起接受全面傳統戲曲訓練,師承蔣艷紅習古腔,隨韓燕明習北派,受曾湘、司徒紹、高潤權、呂洪廣等名家指導粵樂及表演,後於八和粵劇學院進修,2018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江氏為2012年「香港藝術發展獎」的「藝術新秀獎(戲曲)」得主;2014年獲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及八和會館聯合引薦,赴上海戲劇學院修讀首屆中國戲劇家協會「全國青年音樂家研修班」。

劇場方面,江氏師承杜國威學習編劇、毛俊輝學習中西戲劇創作,以及隨榮念曾及何應豐學習跨文化思考及劇場建構模式。他的劇場創作以傳統東方美學為起點,回溯戲曲本源,發掘身心訓練的新路向,探索戲曲於當代社會的新可能。主要作品包括:音樂劇《後話西遊》(香港藝術節)、粵劇《百花亭贈劍》(香港藝術節)。

 

*粵樂與爵士樂合奏部分曲目由張駿豪及伍卓賢編曲

^余其偉因健康理由未能參與演出,高胡與樂隊《粵韻同行》的獨奏部分現改由陳啟謙接替演出

資料由表演者提供

排名不分先後

日期
地點
價錢
17.08.2022 (三) 20: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location
$340, $260, $180
日期
17.08.2022 (三) 20:00
價錢
$340, $260, $180

門票於7月22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享有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集體購票優惠

4 - 9張 9 折;10 - 19 張 85 折;20 張或以上8 折。

 

上述購票優惠只可享用其一。

 

節目查詢: 2268 7321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流動購票應用程式: My URBTIX (Android & iPhone)

香港賽馬會

www.charities.hkjc.com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 date17.08.2022 (三) 20:00
  • price$340, $260, $180
購票
場刊
日期
地點
價錢
17.08.2022 (三) 20: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location
$340, $260, $180
日期
17.08.2022 (三) 20:00
價錢
$340, $260, $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