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譚盾.樂韻敦煌」音樂會
節目
節目
表演者介紹
表演者介紹
票務
票務
獨家贊助機構
獨家贊助機構

享譽盛名的作曲家及指揮譚盾,聯同香港管弦樂團樂師、「管弦樂精英訓練計劃」團員及客席樂師,帶來兩場以敦煌文化為題的音樂會,以呼應8月24日至11月21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 — 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

譚盾曾說:「我理解,在中華傳統文化中,火克瘟疫,並帶來興旺和生活的焰火。」音樂會上半場先由現代音樂之父史達拉汶斯基《煙火》充滿慶典氣氛的樂曲開場,緊接是譚盾由五件敦煌壁畫古樂器引發靈感而創作的《敦煌五樂神》,獨奏部分將由本地中樂演奏家來精彩呈現。下半場以「鳥」為主題。敦煌壁畫中常以神靈異獸為題材,包括寓意祥瑞的鳳鳥,以描繪佛國景象。譚盾將運用手機和數據網絡,讓樂團與觀眾一起互動演出他的作品《風與鳥的密語》。最後將演出史達拉汶斯基的《火鳥》組曲(一九一九年版),為音樂會劃上完美句號。

 

史達拉汶斯基

《煙火》

譚盾

《敦煌五樂神》(香港首演)

譚盾

《風與鳥的密語》

史達拉汶斯基

《火鳥》組曲(1919年版本)

 

節目長約1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20分鐘。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中場休息或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換表演者。

音樂總監/指揮:譚盾

尺八:沈健榆

篳篥/嗩吶:凌君亮

笙/蘆笙:盧思泓

奚琴/中胡:趙冠傑

五弦琵琶:高思嘉

 

譚盾(音樂總監指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親善大使譚盾,畢業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並獲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音樂藝術博士學位,現任紐約巴德音樂學院院長及中國國家交響樂團榮譽藝術總監。譚氏一直以傳遞世界和平、綠色環保為音樂家的修行,他的藝術和音樂對世界產生了不可磨滅的影響,並贏得當今世界最具影響的藝術大獎,包括威尼斯雙年展藝術終身成就金獅獎、格林美獎、奧斯卡獎、德國巴赫獎、俄國的蕭斯達高維契大獎及美國格文美爾大獎。

作為一名有思想、有創造力的中國作曲家,譚氏創作了很多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交響樂作品:《慈悲頌》;有機音樂《水樂》、《紙樂》、《垚樂》及打擊樂協奏曲《大自然的眼淚》;多媒體協奏曲《女書》及《地圖》;網路交響曲《英雄》;歌劇《秦始皇》、《馬可波羅》、《茶》、《九歌》及《Water Passion:馬太受難曲》;電影音樂武俠三部曲《臥虎藏龍》、《英雄》、《夜宴》及小提琴、大提琴、鋼琴協奏曲和中樂等一百多部音樂作品。譚氏還受邀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中國世博會及2016年上海迪士尼開幕創作音樂;2019年應邀成為貝多芬250周年全球慶典音樂大使;2020年疫情期間,他為全球遇難者創作《Prayer and Blessing:武漢十二鑼》,連線武漢、上海、紐約直播並贏得全球7000萬收視率。

作為一名和平的音樂使者和環保的音樂衛士,譚氏曾指揮世界眾多著名樂團:費城交響樂團、荷蘭皇家音樂廳樂團、倫敦交響樂團、波士頓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 英國BBC交響樂團、米蘭斯卡拉歌劇院團、慕尼克愛樂樂團、意大利聖切契利亞管弦樂團及美國大都會歌劇院樂團等。紐約時報曾評譚氏為「國際樂壇最重要的十位音樂家之一」,並被全球最重要的十家華文媒體評為影響世界的十位華人之一;2014 年還被「中華之光」評選為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譚氏亦曾擔任美國卡內基音樂廳中國委員會主席、荷蘭尼德蘭交響樂團終生榮譽指揮、青島交響樂團終生榮譽指揮、深圳交響樂團首席客席指揮、中國青年交響樂團藝術總監及指揮、費城交響樂團巡演創意總監、英國BBC交響樂團駐團作曲家及指揮、英國倫敦巴比肯中心現代藝術節總監及美國鄧肯活音樂節的藝術總監。

 

沈健榆(尺八)

沈健榆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笛子;後隨香港中樂團笛子首席孫永志及本港著名洞簫演奏家譚寶碩學習洞簫,以及隨日本尺八大師福田輝久學習日本尺八。在學期間,沈氏曾獲得多項獎學金,並曾獲本港以及國內多位名家指導。沈氏亦活躍於本港多個樂團,現為香港音樂事務處導師樂團,華夏音樂促進會及紫荊中樂團樂師,亦曾為香港青年中樂團笛子首席及香港演藝學院中樂團團員。

除了積極鑽研笛子技法,沈氏亦十分熱衷與不同作曲家及圑體合作,並首演了多首有關笛子及洞簫的作品。多年來,沈氏應邀參加本地實驗音樂項目及與海外藝術家合作;亦曾與多個專業樂團合作演出,包括中央民族樂團及台北市立國樂團等。沈氏亦參與多套紀錄片、電影、音樂劇、舞台劇及流行曲等錄音工作,隨本港多個藝團到歐亞各地演出;曾合作之藝團包括香港中樂團、香港話劇團及香港小交響樂團等。

 

凌君亮 (篳篥嗩吶)

凌君亮為本地土生土長的香港作曲及嗩吶演奏家。於香港演藝學院修讀初級音樂課程,主修嗩吶。後遠赴加州藝術學院及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分校修讀作曲,分別獲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凌氏現繼續進修,以全額獎學金於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分校修讀博士課程。

凌氏熱衷與本地及海外各界合作,合作過的藝團包括香港中樂團、SPLICE Ensemble、 Trio Mythos、 Duo Entre-Nous 及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分校Graduate Fellowship String Quartet等。同時,他亦與菲律賓及新加坡籍導演布萊恩‧尤洛‧吳合作,參與於2019年至2022年間獲17個電影節提名的紀錄電影《24》。凌氏為嗩吶與電子音樂而作的《Midden》在紐約市電聲音樂節2022中首演。2022年,凌氏委約了十位作曲家為嗩吶與西洋樂器創作,並與他的嗩吶恩師郭雅志,在母校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城分校合辦了一星期的現代嗩吶交流活動,首演及視奏十首嗩吶新作品。

 

盧思泓 (蘆笙)

盧思泓為本港著名笙演奏家,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演藝學院,曾獲獎無數。他經常以獨奏家和室樂演奏家的身分演出,並與不同團體合作,包括澳洲歌樂坊、意大利Xenia Ensemble、美國聖勞倫斯弦樂四重奏、挪威POING ensemble、布魯塞爾Het Collectif、香港小交響樂團及澳門樂團等;他亦曾於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波蘭華沙花園音樂節、澳洲的墨爾本音樂節、新加坡藝術節、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音樂節、新視野藝術節及華人作曲家音樂節等演出。足跡遍及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美國、日本、台灣、德國、新加坡、韓國和內地等多個地方。

盧氏曾參與的演出包括於香港週2014@台北參演陳慶恩室內歌劇《蕭紅》、作曲家羅永暉的音樂劇場《落花無言》及於法國巴黎由作曲家楊嘉輝創作的《解構音樂家》,亦曾於2021年9月「樂貫南北」系列:「眾樂樂‧餘音裊」音樂會中參與演出。

 

趙冠傑(奚琴中胡)

趙冠傑2002年畢業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取得學士學位。大學期間連續獲得學院獎學金。曾擔任中央音樂學院青年民族管弦樂團樂隊首席兼樂隊隊長及中央民族樂團二胡副首席。2004年考取新加坡華樂團中胡首席。多次獲全國以及國際二胡專業比賽大獎。2006年又以專業第一的成績進入香港中樂團,後考取香港中樂團二胡首席以及高胡助理首席。多次出訪亞洲、歐洲、北美等地進行表演。演奏風格大氣樸實、音色自然純美、演奏技術扎實、技巧豐富多變,且擅於運用胡琴表現多種音樂風格及音樂語言。曾與香港舞蹈團、無極樂團及無垢舞蹈劇場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團體合作,並嘗試多種藝術媒體與中樂的結合。

 

高思嘉(五弦琵琶)

高思嘉為本港著名琵琶演奏家,以一級榮譽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獲得榮譽學位及碩士學位(優異),後亦於香港演藝學院修讀指揮課程,師從指揮家何文川及中樂團常任指揮周熙杰。高氏活躍本港樂壇多年,其高超的演奏技巧和細膩的演繹,深受樂迷讃賞。她多次應邀遠赴英國、比利時、奧地利、墨爾本及新加坡等地作海外演出。高氏桃李滿門,受邀統籌並製作多輯音樂教育專輯,並以網絡形式推廣中國文化藝術和培育樂壇新進。

高氏現任香港演藝學院初級音樂課程琵琶導師,香港愛樂民樂團琵琶首席及香港無極樂團成員;亦曾任香港中樂團特邀樂師、香港青年音樂訓練基金聯合樂團指揮、香港音樂事務處成人合奏小組指揮、香港小交響樂團特邀演奏家及深圳交響樂團特邀樂師。

 

資料由表演者提供

排名不分先後

日期
地點
價錢
16.07.2022 (六) - 17.07.2022 (日)
20:00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location
$600, $500, $400, $300
日期
16.07.2022 (六) - 17.07.2022 (日)
20:00
價錢
$600, $500, $400, $300

門票於6月17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享有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集體購票優惠

4 - 9張 9 折;10 - 19 張 85 折;20 張或以上8 折。

 

上述購票優惠只可享用其一。

 

節目查詢: 2268 7321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流動購票應用程式: My URBTIX (Android & iPhone)

香港賽馬會

www.charities.hkjc.com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 date16.07.2022 (六) - 17.07.2022 (日) 20:00
  • price$600, $500, $400, $300
購票
場刊
日期
地點
價錢
16.07.2022 (六) - 17.07.2022 (日)
20:00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location
$600, $500, $400, $300
日期
16.07.2022 (六) - 17.07.2022 (日)
20:00
價錢
$600, $500, $400,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