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爵士.樂」系列:爵樂引力
節目
節目
表演者介紹
表演者介紹
票務
票務
獨家贊助機構
獨家贊助機構

**音樂會門票已全部售罄,多謝支持。**

 

香港大會堂60周年誌慶節目

 

本地爵士力量 帶你進入爵樂新領域

 

資深爵士鋼琴家羅尚正及結他手包以正,聯同一眾青年爵士樂手包括雷柏熹、李梓禾、張貝芝、朱肇階、張駿豪、關家傑及林知秋,攜手締造一場音樂盛宴。兩代音樂人共聚一堂,互相激發爵士潛能,展現本地爵士樂百花齊放的不同面向。

 

節目

爵士鋼琴二重奏

羅尚正 x 青年爵士鋼琴手

爵士標準曲

包以正 x 青年爵士結他手

壓軸演出

羅尚正 x 包以正 x 青年爵士樂手

 

節目長約1小時45分鐘,包括中場休息15分鐘。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中場休息或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換表演者。

 

鋼琴:羅尚正、雷柏熹、李梓禾、張貝芝、朱肇階

結他:包以正、張駿豪、關家傑、林知秋

低音大提琴:龍小飛

鼓:陳衍光

 

羅尚正 (鋼琴)

香港出生的爵士鋼琴家羅尚正,1976年畢業於柏克萊音樂學院,主修編曲及作曲,是香港資深音樂人,更被稱為「香港爵士樂教父」。羅氏首次為Milestone Records在三藩市的Fantasy Studio錄音,與巴西籍長號手Raul de Souza合作演繹專輯《Colors》。羅氏於1979年移居紐約市,其後分別加入由頂尖爵士長笛手Herbie Mann帶領的Herbie Mann & Family Of Mann及由傳奇低音結他手Ron Carter帶領的Ron Carter四重奏。直至1980年代末,羅氏曾參與多位藝人的錄音,包括Michael Franks、Airto Moreira、Astrud Gilberto及Flora Purim等,亦與不少著名的音樂人合作,例如Herbie Hancock、Michael Brecker、Joe Lovano、Kenny Werner、Larry Coryell等。

多年來羅氏活躍於各著名表演場地及世界各大爵士樂音樂節,1990年代後期回流香港後,羅氏以音樂家、作曲家、編曲家、音樂總監、製作人等多重身分繼續發展其多元化的音樂事業。他曾與多個本地歌手合作,如林子祥、葉倩文、陳奕迅、林憶蓮,在本地音樂界有一定地位。近年亦積極與本地不同樂手合作,開拓更多爵士樂的可能性,包括中國音樂與爵士樂的融合,致力推動本地爵士樂發展。

 

包以正 (結他)

包以正是知名的爵士結他手,亦為本港首位與國際製作廠牌簽約的爵士樂結他手。於1980年代中期從美國回流香港後開始四處演出,過去三十多年一直透過表演和錄音推動本地爵士樂發展,並積極參與不同的國際爵士音樂節,到訪世界各地演出,亦曾推出數張專輯,包括《By The Company You Keep》、《This Window》、《Eugene Pao Project》等。

除了以個人身份或與其他本地音樂人合作推出唱片外,包氏亦曾與新加坡爵士樂手Jeremy Monteiro的樂隊Asiana及其他國際頂尖爵士樂表演者合作,包括藍調樂手Jimmy Witherspoon、色士風手Michael Brecker、低音結他手Eddie Gomez、鼓手Jack DeJohnette、爵士樂手Chick Corea 及 Herbie Hancock等。

包氏同時亦是作曲家,曾為無數的電視廣告擔任作曲,他創作的電影原聲音樂更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雷柏熹 (鋼琴)

雷柏熹身兼鋼琴手、作曲家、編曲家、音樂監製,屢獲殊榮。自從柏克萊音樂學院畢業後,他活躍於世界各地,演出足跡遍及紐約、阿姆斯特丹、柏林、巴黎、倫敦、台北、大阪等等。雷氏曾奪得台中爵士鋼琴比賽冠軍,並於羅馬尼亞的布加勒斯特國際爵士樂比賽中進入準決賽。此外,雷氏亦曾獲邀在EUROPAfest、台中爵士音樂節、美國 JENerations 爵士音樂節、Clockenflap、西九文化區自由爵士音樂節、爵士樂馬拉松2019等大型音樂節演出。

雷柏熹的爵士大樂團專輯《Sonder》於2020年發表。專輯於紐約著名錄音室 Systems Two Recording Studio 灌錄,團員全為紐約當地爵士樂手,更邀得爵士樂小號大師 Alex Sipiagin 為兩首曲目作客席演奏。專輯的錄音、混音及母帶後期製作由兩屆格林美獎得主 Mike Marciano 包辦,並由 Sony Music 發行。

 

李梓禾 (鋼琴)

李梓禾於倫敦聖三一拉邦音樂與舞蹈學院修讀音樂學士,主修爵士樂演奏及作曲。於2018年畢業回港後,李氏曾獲邀參與不同類型的音樂節及音樂演出,包括《爵士盛會 — 傳奇與延續》、西九文化區自由爵士音樂節、以及「香港節2019 — 藝匯上海」等等。他亦曾與香港不同類型的表演藝術團體合作,例如無極樂團與 Mo-Men-T的《無極爵躍》、蔡明亮導演的策劃《良夜:蔡明亮的電影、音樂交流與即興創作》、中英劇團《人生原是一首辛歌》、以及美聲匯《希望之星》及《當莫札特遇上達.龐蒂》。 李氏亦同時活躍於香港爵士圈,經常於本地各類型的表演場所演奏爵士鋼琴,例如Visage One、Lost Stars Livehouse Bar & Eatery、1563 at the East Livehouse and restaurant、Salon 10等知名爵士樂場地演出。

 

張貝芝 (鋼琴)

張貝芝為香港爵士鋼琴演奏、編曲及作曲家。張氏現為Music Lab 的藝術總監之一,於香港組織並製作不同曲風的音樂節。她透過末薑發表了她的純音樂專輯《Set Loose》(2020) 和《Jazzical Collection》(2022),末薑是Music Lab其中一個項目,致力帶領本地演奏家走向世界舞台。

張氏於2014年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於柏克萊音樂學院電影配樂和現代作曲與製作學系,並於2017年獲得現代演奏碩士學位。除了參與演出,張氏亦致力於音樂教育,包括在布拉格舉辦的Musicians Education Festival 表演及教授大師班,以及於香港教育大學的爵士樂課程任教。

張氏經常與本地歌手和音樂人合作,當中包括陳輝陽、容祖兒、許廷鏗、陳健安和歌唱組合草蜢等,並為口琴世界冠軍何卓彥的最新專輯編曲。張氏亦曾參與流行弦樂四重奏編曲、百人管弦樂合奏、合唱音樂劇等各種項目。近期的演出包括2021年自由爵士音樂節的開幕演出 Jazzical Collection以及「薑家樂」音樂會。同年,她亦參與了「陳輝陽x女聲合唱」於香港體育館舉行的「人來人往演出」,以及 Jazz World Live Series 所舉辦的「我們的爵士鋼琴家」演出。張氏活躍於本地爵士和流行音樂圈子,並有幸能夠與世界各地的現場觀眾分享她的音樂。

 

朱肇階 (鋼琴)

朱肇階為香港鋼琴家、作曲家、編曲家及監製,致力由爵士底蘊出發探索各種前衛風格。朱氏於20歲之齡以最高榮譽畢業於柏克萊音樂學院,在學期間屢獲殊榮,師隨Tony Bennett的音樂總監Tim Ray、柏克萊樂理及作曲系系主任George Russell Jr.及Effortless Mastery的作者Kenny Werner 習琴。朱氏正於香港中文大學攻讀音樂人類學哲學碩士。

朱氏曾與不同界別的藝術家及藝人合作,包括藝術家藤村真、格林美獎得主Jordan Waré、歌手鄭秀文及衛蘭等。於2018年,朱氏與聲音設計師hirsk及鼓手Blue Kwok創立電子原音組合manvsmachine,並曾於慕尼黑Frameworks Festival、上海草莓音樂節及香港搶耳音樂節演出。

於2021年,朱氏獲邀為自由爵士音樂節的其中一位主要表演者,並與自由空間樂團合作,呈現他的作品《樂戲》。同年,朱氏的鋼琴獨奏會 「Extremes」於香港大會堂舉行。於2022年初,朱氏擔任林家謙及雷同二友Moov網上音樂會的音樂總監。

 

張駿豪 (結他)

張駿豪獲爵士樂雜誌《JazzTimes》形容為「對樂器技巧的優秀控制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並有著成熟,著作曲家般意念」。張氏曾與無數傳奇大師音樂家合作,包括拉丁格林美獎得主Eddie Gomez、Eric Marienthal、Keita Ogawa等等,亦帶領樂隊於各地的大型音樂節演出,包括爵士樂馬拉松、波蘭Jazz W Ruinach音樂節及台中爵士音樂節等。

獨特和豐富的音樂背景令張氏成為近年香港其中一位最為活躍的作曲、演奏家和策展人,曾與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中樂團等不同音樂團體作客席演奏,甚至在主流音樂也見其足跡。張氏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的客席講師,並在各大專院校及中學舉辦大師班與導賞演出以推廣爵士樂。

 

關家傑 (結他)

關家傑曾駐紐約學習及發展爵士樂,現為爵士樂結他手、作曲家及製作人。關氏曾與不同現代知名爵士樂手合作,如Dayna Stephens、Fabian Almazan、Paul Bollenback和格林美奬提名人Gene Aitken等。關氏亦曾參與多個國際大型音樂節,如台中爵士音樂節(主舞台)、台北爵士音樂節(主舞台)、香港國際爵士音樂節、美國Denton Jazz Festival等。他於2019年推出個人專輯《Petrichor》,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樂手演繹其原創作品,並在第31屆金曲獎中奪得三項提名(演奏類最佳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及最佳作曲),廣獲好評。

 

林知秋 (結他)

林知秋於2003年在柏克萊音樂學院畢業,師從 Mick Goodrick及Yakov Gubanov 學習吉他及作曲。其後往紐約大學跟隨 Sonny Kompanek 攻讀電影配樂,並於2005年考獲碩士學位。林氏於2007年回港後繼續活躍於作曲、編曲、電影及電視配樂製作、爵士結他演奏與教學,近年積極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社區文化藝術節目及演出。

 

龍小飛 (低音大提琴)

龍小飛來自加拿大蒙特里爾,曾巡迴世界各地演出,灌錄唱片經驗亦甚豐,擅彈爵士樂的低音大提琴、電低音結他,又能吸納世界各大洲的音樂和風格,從搖滾樂到爵士樂經典,從南印度的古典樂卡納提克到非洲音樂,從放克音樂到拉丁樂,從獨奏到大樂隊,均應付裕如。他活躍於錄音室以至舞台,灌錄的鐳射唱片多達百計,又和無數本地以及海外的樂手合作,其中包括張學友的世界巡迴演出,一共演出了145場,觀衆人數達二百八十萬。2014年底,他曾與歌手胡琳合作灌錄專輯《Blue Moon》,自推出至今都在本地最暢銷唱片榜内。

 

陳衍光 (鼓)

陳衍光是香港教育學院音樂系首位主修爵士樂的畢業生,師承羅尚正。畢業後陳氏考取獎學金入讀紐約The Collective音樂學校鼓樂系,跟隨Peter Retzlaff、Ian Froman、Chris Coleman、Kendrick Scott 及 Mike Mitchell 等國際知名鼓手修習技藝,於海外其間更與多名美國紐約著名爵士樂手Theo Hill、Sean Conly、Isamu McGregor、Sebastian Noelle 及 Ole Mathisen 現場演出及參與錄音工作。陳氏於2016年回港,隨即成為本地最活躍的爵士樂鼓手之一,經常獲邀與包以正及羅尚正同台演出,廣獲好評。

 

資料由表演者提供

排名不分先後

日期
地點
價錢
24.06.2022 (五)
20: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location
$340, $260, $180, $120
日期
24.06.2022 (五)
20:00
價錢
$340, $260, $180, $120

門票於5月27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享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集體購票優惠

每次購買正價門票4至9張可獲9折優惠;10至19 張可獲85折優惠;20張或以上可獲8折優惠。

 

上述購票優惠只可享用其一。

 

節目查詢: 2268 7321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流動購票應用程式: My URBTIX (Android & iPhone)

香港賽馬會

www.charities.hkjc.com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 date24.06.2022 (五) 20:00
  • price$340, $260, $180, $120
購票
場刊
日期
地點
價錢
24.06.2022 (五)
20: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location
$340, $260, $180, $120
日期
24.06.2022 (五)
20:00
價錢
$340, $260, $180,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