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樂趣」系列:Naturally 7 (音樂會銀幕版) x SENZA人聲樂團 (現場示範)【節目取消】
節目
節目
導賞
導賞
表演者介紹
表演者介紹
票務
票務

由於Naturally 7未能如期在德國當地完成音樂會之錄影,原定於12月17日(星期五)晚上8時在沙田大會堂舉行的音樂會現告取消。

持有該音樂會門票的人士可於下列時間及地點憑完整門票(連同票根)辦理退票手續:

日期︰

2021年12月15日至2022年1月5日

地點︰

沙田大會堂城市售票網售票處

(開放時間︰星期日至四~上午10 時至下午6 時30 分;星期五至六~上午10 時至下午8 時)

注意︰

退票手續必須於202215日或之前辦妥,逾期恕不受理。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cp2@lcsd.gov.hk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268 7321。

 

美國大師級無伴奏合唱組合聯乘本地薑 玩盡人聲無限可能

 

美國大師級無伴奏合唱組合Naturally 7 以「人聲戲法」(vocal play) 紅遍全球。節目將首次放映Naturally 7今年11月於德國的舞台演出,演唱曲目包括原創曲《Wall of Sound》、Coldplay的《Fix You》以及由成員編曲成別樹一格的翻唱歌曲等。除了德國的音樂會放映,本地人聲樂團SENZA更會到場作嘉賓示範,隔空與Naturally 7「互動」,展現人聲演繹的非凡魅力。

 

節目長約1小時30分鐘,不設中場休息。

音樂會銀幕版以英語演出,現場示範以廣東話進行。

觀眾務請準時入座,遲到者須待適當時候方可進場。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換表演者。

玩聲七達人

 

將一個「7」和反轉的「7」左右併起來,既成為音樂符號「還原記號」,也是美國知名無伴奏合唱組合Naturally 7的標記。這個屹立不倒超過二十年的組合不但名稱和標記相當易記,聲音和表演風格的辨識度非常高,絕對讓人一聽難忘。

 

Naturally 7由七位黑人男歌手組成,核心成員是兩兄弟:Roger Thomas和Warren Thomas,這對出生於曼徹斯特,成長於紐約的歌手,在1999年找了五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玩音樂,但原來最初他們並非想以無伴奏合唱的形式表演,而是組一隊樂隊,可是他們沒有足夠資金購買完整器材。正當躊躇之際,Warren Thomas的一個技能讓他們找到出路:節奏口技(beatboxing)。有趣的是Warren兒時本想學打鼓,但父母嫌鼓聲太嘈吵,不准他去學,Warren只能退而求其次,學習節奏口技。正所謂「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那個技能使他們想到用純人聲表演,無伴奏合唱組合Naturally 7便誕生了。

 

成立同年,他們受美國Harmony Sweepstakes A Cappella Festival邀請,參與一年一度的全國性比賽。這個比賽每年吸引上百隊組合參加,也不乏美國以外的隊伍參加,曾勝出的知名組合有M-pact、The Idea of North、Groove For Thought等,剛成軍不久的Naturally 7,竟能一路過關斬將,先贏分區冠軍,更獲得全國冠軍,為他們的表演事業打了強心針。話雖如此,Naturally 7仍對發展方向感到迷惘……

 

原來他們不時聽到別人的意見,覺得他們的聲音像 Bee Gees、像Beatles或是像Bobby McFerrin,才驚覺原來在觀眾的耳中,Naturally 7只是像「某某的聲音」,而沒有屬於自己的聲音,因此他們開始思考自身的表演和定位。後來Roger Thomas留意到一隊瑞典爵士組合,他們會模仿樂器聲,這點成為靈感,他們決定借鑒對方,但不是走爵士路線,而是演唱福音、R&B、放克、流行,以及嘻哈音樂——一種最能代表紐約黑人文化的音樂。

 

確立出音樂風格後,他們逐漸發展出「Vocal Play」的概念:將人聲玩到出神入化的境地,他們不再只是模仿樂器聲,而是「化成」樂器,他們是爵士鼓、是低音結他、是口琴、是長號、也是唱片騎師,如是者Naturally 7在舞台上化身成一隊樂團,只需用七張嘴巴便唱出幾可亂真的聲音。

 

不過這裡又會出現另一個問題:如果有成員離隊的話,他所負責的「樂器」怎麼辦?事實上在超過二十年的演唱生涯中,Naturally 7多次遇上成員更替的情況,歌唱方面,他們會找音域相近的人代替離開的,樂器模仿方面,他們不會強求新成員模仿相同的樂器,亦深知離開的「樂器聲」是不能複製,會讓他自行發掘最合適的聲音,從而使Naturally 7的聲音變得有機。

 

憑著由「Vocal Play」概念發展出來的聲音,讓Naturally 7「獨步江湖」,同樣厲害的還有他們的現場演出,筆者曾在網上看過他們在比利時的一個表演,是跟一整個管弦樂團「battle」,雖然只有七個人,氣勢絕不落下風,是筆者看過「氣場」最強的無伴奏組合演出。

 

有這樣厲害的表演,當然不難俘虜觀眾的心,甚至吸引到主流歌手的合作邀約,例如Quincy Jones、Diana Ross、Stevie Wonder、Lionel Richie等,但最重要的合作莫過於擔任Michael Bublé世界巡演的暖場嘉賓,演出場次超過四百場 (包括2014年香港場),令全世界更多歌迷認識Naturally 7,體驗「玩聲」的力量。

 

Naturally 7成軍超過廿載,有不少首本名曲,以下介紹幾首給各位:

 

《Wall of Sound》來自2009年同名專輯,是最能夠代表「Vocal Play」的歌,各人扮演不同聲音逐一進入,有合成器、低音結他、長號及千奇百趣的聲音,讓聽眾感受人聲的魅力。

 

《Both Sides Now》是2017年同名專輯的主打歌,大部分歌曲都是翻唱歌,整張唱片反璞歸真,回歸傳統教堂式無伴奏合唱風格,注重和聲,達至和諧,展現出Naturally 7不同的一面。

 

Coldplay是Naturally 7另一個重要的合作組合,最初是主音Chris Martin聽過Naturally 7的電台演出後,主動去認識他們,自此大家成為好朋友。後來Naturally 7翻唱對方名曲《Fix You》。筆者曾現場欣賞過,音樂平靜地開始,逐漸變得激動,情緒在不知不覺中被牽引著,很有治療作用。

 

洪思行撰文

Naturally 7 (美國)

羅傑和華倫.湯馬斯兄弟於1999年創立Naturally 7,並加入多年來在美國紐約演唱時結識的另外五位歌手成軍。羅傑對無伴奏合唱有濃烈興趣,展現了獨特的和聲編曲能力。樂團不僅唱出人聲部分,更會以人聲「奏」出歌曲中的每種伴奏樂器 ‒ 表演中聽到的鼓聲、結他聲、號角聲或長笛聲,皆由樂團成員以人聲「演奏」,他們叫這種充滿趣味的表演方式為「人聲戲法」,完全沒有使用任何真實的樂器,只有清澈純淨的無伴奏和聲加上人聲發出的樂器聲音。

自2010年以來,Naturally 7在國際知名歌手Michael Bublé的三場世界巡迴演唱會上擔任特別嘉賓,在歐洲、英國、加拿大、澳洲及美國進行了超過500場演出,每晚都獲得全場觀眾的起立鼓掌。樂團亦多次參與各大爵士音樂節,包括蒙特勒爵士音樂節 (2007、2008、2009)及新奧爾良爵士與傳承音樂節(2016)。多年來,Naturally 7灌錄了多張唱片,持續活躍於音樂界。

 

SENZA A Cappella

SENZA A Cappella (SENZA) 是一隊人聲樂團,其SENZA一字取其「聲沙」之諧音,本為意大利文,解作「沒有」,跟「無樂器伴奏」的合唱風格相符。樂團自2009年致力推廣無伴奏合唱,以翻唱形式於YouTube頻道發放的短片,點擊率人數超過750萬。SENZA於2018年正式出道,推出第一首原創歌《四分鐘》。2020年,樂團憑兩首上榜派台歌《我一伸手抱住我》和《限時動態》成為香港首隊入圍叱咤歌曲獎及「我最喜愛組合」獎項的人聲樂團。同年,SENZA獲蜂巢獎提名「年度最佳原創音樂獎」及「年度最佳音樂視頻獎」,為唯一一隊入圍香港組合。2021年更推出首張專輯「Circle of Fifths」,舉辦的兩場演唱會均全場爆滿。 

 

 

資料由表演者提供

中文翻譯由格致語言翻譯顧問有限公司提供

日期
地點
價錢
17.12.2021 (五)
20:00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location
$200, $140, $100
日期
17.12.2021 (五)
20:00
價錢
$200, $140, $100

門票於11月19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可享有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集體購票優惠

每次購買正價門票可獲以下優惠:

4 - 9張 9 折;10 - 19 張 85 折;20 張或以上 8 折。

 

上述購票優惠只可享用其一。

 

 

節目查詢: 2268 7321

票務查詢: 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流動購票應用程式: My URBTIX (Android & iPhone)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 date17.12.2021 (五) 20:00
  • price$200, $140, $100
購票
日期
地點
價錢
17.12.2021 (五)
20:00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location
$200, $140, $100
日期
17.12.2021 (五)
20:00
價錢
$200, $14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