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粵語流行曲講座系列 — 「編曲人語」
講座介紹
講座介紹
講者介紹
講者介紹
票務
票務

著名粵語流行曲編曲家嚴勵行 (Johnny Yim) 將以編曲者的角度,於一連三場講座介紹粵語流行曲八十年代至今的發展及演變,並透過音樂導賞及示範,講解近代粵語流行曲的音樂特色。於第三講更聯同填詞人簡嘉明,從業界角度探討及剖析粵語流行曲歌詞,讓大家感受流行文化多方面的精彩匯粹。

(粵語主講)

 

8月11日(三)

第一講「八十至九十年代:粵語流行曲的光輝歲月」

八十至九十年代不僅是粵語流行曲百花齊放的黃金時代,亦是香港樂壇最活躍的全盛時期。當時粵語流行歌手人材輩出,再加上無數幕後製作的音樂菁英湧現,成就了多不勝數的樂壇經典巨星及粵語流行經典作品。第一講將會帶領大家回到過去,透過經典作品導賞及音樂特色講解,與大家一同回顧粵語流行曲盛行的光輝歲月。

 

8月18日(三)

第二講:「二千年代至今:粵語流行曲的蛻變」

二千年代是粵語流行曲體現曲風多元、文化交融的蛻變時期。由於八、九十年代互聯網絡日漸發達,再加上海外接踵而來的音樂浪潮,粵語流行曲在二千年代無論在音樂層面或市場層面均受多方面的文化洗禮及嶄新挑戰。時至今天,經過蛻變多時的粵語流行曲何去何從,講者會於第二講透過不同的樂種風格示範及作品引例,呈現二千年代至今粵語流行曲的演變,以及講解其發展趨勢

 

8月25日(三)

第三講:「粵語歌詞與編曲造就的魅力」

粵語歌詞起源可追溯遠至貼近口語的粵語時代曲,及後憑著歷代填詞人的創新及音樂的變遷,漸漸演變成現今的粵語歌詞。在八十年代起粵語流行曲發展最輝煌的時期,亦曾有不少膾灸人口的作品改編自日本或海外的熱門歌曲,並特別配上粵語填詞。第三講將會由填詞人簡嘉明聯合主講,從業界角度研討粵語流行曲歌詞的發展及歷史,趣談粵語歌詞與編曲造就的魅力。

 

(資料由講者提供)

 

每場講座長約1小時30分鐘。

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換講者。

講者:嚴勵行(Johnny Yim)

嚴勵行是香港集編曲、作曲、演奏於一身的著名粵語流行曲編曲家。嚴氏自六歲開始修習古典鋼琴,及後於加拿大大學畢業回港後投身流行歌曲製作。在2004年奪得「第十六屆Cash流行歌曲創作大賽」冠軍後,嚴氏開始了他的音樂生涯,並製作了超過數百首膾炙人口、廣受年青樂迷所喜愛的作品,因而被冠以香港樂壇「編曲俠」之名。

嚴氏亦在本地樂壇兼任創作策劃、歌曲監製及音樂總監等多個重要的音樂崗位,過去曾為本地知名歌星藝人譚詠麟、李克勤、梁詠琪、關心妍、鄧麗欣、鄭欣宜、許廷鏗等在香港及海外地區擔任巡迴演唱會音樂總監暨鋼琴伴奏。於2008年,嚴氏首度與香港知名歌星張敬軒於《903 ID Club拉闊變奏廳》合作,自此便結下長久合作的緣分,一直擔任其演唱會音樂總監至今。及後在2011年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Star Hall一連三日舉行的《港樂X張敬軒交響音樂會》,嚴氏獲邀擔任音樂總監,並破天荒與80人的香港管弦樂團合作。在推動本地樂壇方面,嚴氏於2017年創辦了非牟利慈善機構「Gsus Music Ministry」,目的是為本地音樂新生代招募人材及技藝培訓,並推動音樂人創作嶄新的粵語流行歌曲,以此鼓勵新生代音樂人將生命與音樂創作連結。

 

嘉賓講者:簡嘉明(Betty Kan)(8月25日)

簡嘉明是填詞人、作家兼時尚文化飲食博客。曾合作的歌手包括譚詠麟、鍾鎮濤、陳慧琳、關淑怡、李幸倪、周柏豪和菊梓喬等。現為全職創作人及專欄作家。

 

(資料由講者提供)

日期
地點
價錢
11, 18 & 25.8.2021
(晚上7:30,共三講)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location
日期
11, 18 & 25.8.2021
(晚上7:30,共三講)
價錢
$100

門票於7月15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可享有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粵語流行曲講座系列  — 「編曲人語」套票優惠

同時購買不同場次的正價門票,可獲以下優惠:2場可獲9折;全部3場可獲85折。

 

集體購票優惠
每次購買正價門票4至9張可獲9折優惠;10至19張可獲85折優惠;20張或以上可獲8折優惠。

 

上述購票優惠只可享用其一。

 

節目查詢:2268 7321

票務查詢:3761 6661

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 date11, 18 & 25.8.2021
    (晚上7:30,共三講)
  • price$100
購票
日期
地點
價錢
11, 18 & 25.8.2021
(晚上7:30,共三講)
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location
日期
11, 18 & 25.8.2021
(晚上7:30,共三講)
價錢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