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冬日開懷集」系列:Free-To-Play《小丑旅遊特輯 : 差點點在歐洲》【網上節目】
節目
節目
藝團介紹
藝團介紹
小丑知多點
小丑知多點
第一集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四集

20232月網上首播

一人成行 隨心出發

 

差點點(Almost)是個膽小、害羞的小丑。她喜歡躲在家中發呆、發白日夢、自得其樂。一天,她忽發奇想:不如試試獨自去旅行吧!

於是,她帶著公仔朋友Boo Boo 和Mo Mo 、解像度很低的紅色攝錄機、很多扮酷的帽子和眼鏡、自製的隨身袋,拿出勇氣,走進未知的世界。在魔法營火的神奇力量下,Almost展開奇幻旅程。她遊遍法國—— 走上浪漫的巴黎街道、探索古老漁港翁弗勒爾、到卡馬格濕地尋找火烈鳥,還闖進百年大宅探險!Almost雖然膽小,但通往世界的窗口一旦打開,好奇心就如潘多拉的盒子一樣,一發不可收拾。她越來越有自信,對世界亦越來越好奇。她決定擺脫對魔法營火的依賴,開始一趟真正的旅程!

究竟Almost 能否平安回來?在這趟旅行中,又有甚麼大發現?

 

第一章:《勇氣 · 發現》

第二章:《當下 · 遺失》

第三章:《連繫 · 接軌》

第四章:《解構 · 重生》

 

Free-To-Play 的話

2014年,我們剛進入當代小丑的領域,就馬上為這個小宇宙著了迷。為求探索更多及分享箇中的喜悅,我們不但積極創作當代的小丑演出,更嘗試把小丑藝術應用於不同的表演形式,如戲偶、面具、短片及演員工作坊。即使紅鼻子不掛在臉上,紅鼻子精神也早已與我們的生命旅程同行。

小丑的種類繁多,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馬戲班雜技小丑、電影《蝙蝠俠》的反派角色小丑 、連鎖快餐店的虛構代言人麥當勞叔叔等;再細分的還有白臉小丑、愚人、性格小丑、宮廷弄臣、騙子、傻瓜、 滑稽劇小丑和當代小丑等等,可謂各有特色,各有千秋。

當代小丑是我們鍾愛的一款,是最人性化、最單純、最原始、寛廣度最大的。當代小丑有著屢敗屢戰的志氣,傻傻的行為惹人注目,但細細觀察卻不得不被他的生命力感動,像一朵在石屎裂縫中奇蹟生長的溫柔小花,讓人欣賞。

當代小丑在時代的運河中,每每站在河邊,以局外人方式生活,從而鼓勵運河中的人類有機會嬉笑揶揄一下彼此。

舞台被冰封的那段日子,紅鼻子精神帶領我們到熒幕前,讓我們積極研究怎樣把戲劇小丑帶入鏡頭裏。當代小丑可以成為網紅嗎?當代小丑可以做旅遊節目嗎?怎樣才能拿捏平衡?怎樣分享當代小丑的好奇心,以及他們對世界的發現?這些都沒有其他人在做,沒有完美示範。為著這挑戰,我們既興奮又期待。

經過半年的反覆嘗試,到目前為止,就是今天這個首創的「差點點小丑」旅遊特輯。「差點點」以嶄新的角度,帶你發掘尋常中的不尋常,少一點資訊,多一點幽默及夢幻。

 

 

 

 

粵語演出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播放時間。

Free-To-Play 於 2004 年創立,致力推廣當代實驗演出和跨界別合作,以面具劇場、歐洲當代小丑、物件劇場和劇偶劇場為主要藝術形式,演出對象為 “Kidult”,即富童心的成年人,成熟的小朋友。近期製作包括:《露宿的愛》(無語言小丑劇)、社區文化大使2021《小丑阿醒阿呆》(有關認知障礙的小丑劇)、《Two Dumb Chefs》(全面具無語言演出)、國際綜藝合家歡 2021《孤伶伶遇上幸運星》(半身偶演出)、與一路青空聯手創作《丑小怪》、社區文化大使2020《Soul 膠太平洋飄浮島》(有關環境保育的全面具無語言劇)、 WeWeWebWeb 合家歡2020《公雞的新鄰居》(偶戲網上節目)、《打開蚊帳》(無語言小丑劇)(比利時及香港演出)等。 

小丑的種類

小丑早在十九世紀已存在,通常在馬戲班、祭祀、慶典中出現。為了提供娛樂,小丑穿上浮誇的服裝、耍雜技和表現得十分愚笨,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傳統上,小丑有基本三大類:白臉小丑、愚人和性格小丑。經過二百年的演變,小丑的本質和種類都大大不同了,近代的小丑更豐富,有宮廷弄臣、騙子、傻瓜、 滑稽劇小丑和當代小丑等等。他們在定位、語言主導的程度、黑暗面的主力強度、被觀眾討厭的程度、目的及行動上,都各有區別。

當代小丑是我們鍾愛的一款,是最人性化、最單純、最原始、寛廣度最大的。當代小丑有著屢敗屢戰的志氣,傻傻的行為惹人注目,但細細觀察卻不得不被他的生命力感動。我們最欣賞的當代小丑可以不靠語言,也不一定要從一個寫好的劇本開始演繹,更多時候是以一個局外人方式生活,從而鼓勵人類有機會嬉笑揶揄一下彼此。

 

小丑與表演訓練

小丑隨著時間進化,由二十世紀開始不再只是一個表演,更是一個重要的演員訓練課程。戲劇小丑擁有高階表演的特質:脆弱、冒險、反應、智慧和選擇等等。透過戲劇小丑訓練可以拉闊表演者的想像力、創造力、真摯、真誠、真實的情感流露、樂於發掘更傻更瘋狂的面貌,好讓表演注入豐富的生命力及驚喜。

 

資料由藝團提供

第一章:《勇氣 · 發現》

Almost在家中發呆時,決定鼓起勇氣,獨自去旅行。透過魔法營火,她走進法國巴黎和翁弗勒爾的街上,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給予自己新挑戰。到底她能夠成功挑戰自己嗎?

 

差點點生活小哲學:「 別人嘲笑我有無限的勇氣,我卻自知膽小如鼠,我只是不輕易放棄。」

笨豬跳要勇氣、向愛人表白要勇氣、接受失敗要勇氣⋯⋯

勇氣是讓你跨越困難的超能力。

當代小丑一生中充滿異於常人的困難,所以在他們身上不知不覺地集合了很多勇氣,多到人類不能理解。

你也想擁有這超能力嗎?

 

資料由藝團提供

第二章:《當下 · 遺失》

魔法營火將Almost 送到法國聖米歇爾山和卡馬格省立自然公園,熱愛大自然的 Almost 實在太高興,要尋找火烈鳥的蹤影。可是,Boo Boo卻在這時走失了!Almost 可以尋回朋友,一同繼續旅程嗎?

 

差點點生活小哲學:「迷路是日常,因為我不喜歡用google maps。」

「遺失」一詞總令人不安,無論遺失的東西是大是小,總不好受。

對於當代小丑,遺失就是出現新景象的機會,可以看到慣性以外的東西。當他們迷路時,更能活在當下,面對另一條未知的路。

你會懼怕踏上一條從沒走過的路嗎?

 

資料由藝團提供

第三章:《連繫 · 接軌》

魔法營火把Almost帶到法國中部城市克萊蒙費朗,到了一座百年大宅探險!在一個神秘花園中,Almost 認識了一位小男孩,還有一隻叫Sappy 的小狗,一同揭開大宅的神秘面紗。

 

差點點生活小哲學:「如果你覺得自己與其他人格格不入,其實,既然不能改變別人,倒不如繼續快樂過自己生活?」

當代小丑生活在社會之外,有著自己的一套思維和喜好。偶然,他們也會想與大眾接軌,可是那條電線永遠在短路。即使失敗,在嘗試連繫的過程中或許會令到一些人類重新看到自己生活的世界。

你知道嗎?當你看到別人很不同時,別人同樣也覺得你很不同。

 

資料由藝團提供

第四章:《解構 · 重生》

離開魔法營火後, Almost乘搭善心人的順風車,開始公路旅行。她遊歷了意大利、瑞士和蘇格蘭等地,沿途參觀博物館和欣賞音樂表演。Almost 一步一步走上自己的路,最後,她能夠找到心之所屬嗎?

 

差點點生活小哲學:「我不喜歡打遊戲機,因為生活有太多更有趣的事情要費神了!」

我們會從錯誤中學習,遊戲輸了可以重新來過,希望有天能成功過關。當代小丑也一樣,他們忠於自己的理想,遇到挫折就努力解困,換個方式繼續前進。即使他們的步伐較慢,但每一個重生都是由點點滴滴的經驗累積,活出無悔的生命。

大家同樣在學習,有些人覺得學習很痛苦,有些人卻覺得學習很有趣,你呢?

 

資料由藝團提供

網上節目
  • date17.02.2023 (五)
  • price免費觀賞
日期
地點
價錢
17.02.2023 (五)
網上節目
免費觀賞
日期
17.02.2023 (五)
地點
價錢
免費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