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越界藝演:香港原創作品跨界重探與導賞》【網上節目】
節目
節目
藝團介紹
藝團介紹
第一集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四集

策劃及製作: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本節目活化香港原創作品寶庫,以嶄新方式向觀眾呈現香港舞台作品的不同面貌!系列從回溯本地原創文本為起點,透過原著編劇的分享和藝評人的分析,重點解構香港原創文本的精彩作品;來自不同界別的藝術家,則以其獨特的角度延伸想像和尋索創作的無限可能,重探作品的當代意義。

 

 

本系列節目的所有內容受版權保護,未經許可,不得擅自拍攝或擷取。

粵語主講及演出。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播放時間。

(資料由藝團提供)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成立於1992年,現為香港藝術發展局三年資助藝團,以「發展卓越藝評.整理演藝歷程」為目標,近年特別關注演藝記錄整理和教育的工作。最近憑「一攝無邊:香港劇場影像紀錄數碼資料庫暨教育計劃」獲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推廣及教育獎。

 

(資料由藝團提供)

 

第一集:緣起與凝聚 (2月22日上線)
本集由策劃人陳國慧介紹整個節目的緣起和活化香港演藝作品的意義,同時亦點題香港原創文本發展在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的情況,和如何凝聚不同藝術家的能量,打開詮釋香港原創文本的新想像。

第二集:《聊齋新誌》‧《演練綢繆》(3月1日上線)


編劇杜國威細說創作《聊齋新誌》的背景,如與「灣仔劇團」合作,反映作品背後的情意,藝評人鄧正健和盧宜敬則分享劇本特色。聲音掏腰包邀請藝術家李子蕊創作新作《演練綢繆》,作品梳理出原劇本三個著墨較少的角色,與粵劇演員梁非同一起探索她們的世界。

 

《聊齋新誌》
原著:杜國威
藝評人:鄧正健、盧宜敬

《演練綢繆》
概念/創作:李子蕊
演出:梁非同
協作:聲音掏腰包

 

跨界藝術家簡介
李子蕊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主修藝術,副修哲學,同為香港八和粵劇學院畢業生。自2014年,李氏擔任「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新秀演員,主攻旦角。現為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博士(practice-based)候選人。作品與研究以戲曲傳統為依歸,探討粵劇與現當代藝術互為啟發的可能性。

協作單位簡介
聲音掏腰包於 2008 年成立,為註冊慈善團體,致力在香港推廣聲音藝術與聆聽文化,進行教育以及研究的工作。

 

(資料由藝團提供)

 

第三集:《小島芸香》‧《Triptych》(3月8日上線)

編劇潘惠森分享作品中對角色堅守信念的感動,和他想象香港的小島意象,藝評人張秉權和邵善怡則分享作品令人感動的原因。藝術家馮國基在《Triptych》中釋放對劇本藏在心底的感覺,透過林佩君的文字創作和演員劉俊謙的演繹一一細膩呈現。

 

《小島芸香》
原著:潘惠森
藝評人:張秉權、邵善怡

Triptych
概念/創作:馮國基
概念/文字:林佩君
演出/人聲:劉俊謙


跨界藝術家簡介
馮國基為燈光設計師、導演、演員及擊樂樂手。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電影藝術碩士課程 (主修導演)。馮氏從事舞台工作至今,燈光作品領域包括舞蹈、戲劇、歌劇、戲曲等,並多次獲香港舞蹈年獎及香港舞台劇獎的提名和獎項。

 

(資料由藝團提供)

第四集:《說書人柳敬亭》‧《銀翼時光》(3月15日上線)

編劇張達明分享他這個作品創作脈絡裏的重要意義,藝評人盧偉力和江祈穎則欣賞作品對時代的觸感。藝術家白雙全念念不忘文字掩影的刀鋒,與影像導演陳上城共同創作,延伸意象,把故事繼續說下去。

 

《說書人柳敬亭》
原著:張達明
藝評人:盧偉力、江祈穎

《銀翼時光》
概念/創作/影像導演:白雙全、陳上城

 

跨界藝術家簡介
白雙全生於中國福建,1984年移居香港,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副修神學。創作涵蓋攝影、繪畫、裝置藝術、行為展演、錄像、雕塑及概念藝術創作等,其作品涉獵人與人、城市和自然之間的感通。 


陳上城,香港出生,編劇及導演。短片作品有《安琪兒》、《獅子山下》—《蚊之》、《伯大尼》、《定風波》和《看電影的人》。
 

 

(資料由藝團提供)

網上節目
  • date(共四集)
  • price免費觀賞
日期
地點
價錢
(共四集)
網上節目
免費觀賞
日期
(共四集)
地點
價錢
免費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