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英國紙偶影畫《馬克白》
節目及宣傳片
節目及宣傳片
劇團及創作團隊
劇團及創作團隊
票務及查詢
票務及查詢
網上講座
網上講座

「繪工巧究、栩栩如生的手提戲偶,配合完美精準的高難度操作,絕對令人耳目一新。」英國《舞台》

「精妙絕倫匠心獨運的作品,將莎士比亞的血腥悲劇,用美麗的手繪剪影投影在大屏幕上。極力推薦。」《ActDrop》網站

「充滿神秘氣氛和古怪的黑色幽默,紙偶影畫的《馬克白》是一個大膽俐落、娛樂性豐富的故事作品。」《Broadwaybaby》網站

 

莎劇經典 × 紙偶動畫 × 原創音樂

全新製作  首度躍現大銀幕

 

紙偶影畫將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演繹成一個警世今言,憑着獨特的魅力、幽默和創意,藝團帶領觀眾穿越蘇格蘭崎嶇國度,沿途遇上風暴、謀殺和陰謀背叛。美麗的手繪戲偶、令人回味的原創音樂、聲效和投影,結合成一齣發人深省的無聲電影,創造出史詩式的戰爭場面,將莎士比亞的悲劇活現眼前。

 

英國  │ 2020 │ DCP │ 80分鐘

少量英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適合12歲或以上觀眾欣賞,未滿6歲之小童恕不招待。每票只限一人進場。

 

電影版本支持機構:巴特西藝術中心、英格蘭藝術委員會、聖喬治布里斯托爾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紙偶影畫由尼古拉斯‧羅林、伊莫金‧查爾斯頓和克里斯托弗‧里德於2004年創立,藝團以糅合即場動畫和音樂的獨特演出手法為特色,至今仍在英國及世界各國巡迴演出。

 

藝團擅長運用動畫、音樂、電影和劇場語言,透過在錄像機前操控精美的筆墨手繪畫,投影在大屏幕上,配上不可或缺的原創音樂,引領觀眾走過各種不同的故事。藝團曾於2015年來港演出荷馬的希臘史詩《奧德賽漂流記》,備受好評。

 

藝術總監:

力克‧羅琳

編曲:

克里斯‧里德

導演(電影版):

約書亞‧甘特

日期
地點
價錢
06.11.2020 (五) - 07.11.2020 (六)
20:00
香港大會堂劇院
location
日期
06.11.2020 (五) - 07.11.2020 (六)
20:00
價錢
$90

門票於10月14起在城巿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可享有半價優惠(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集體購票優惠

每次購買正價門票4至9張可獲9折優惠;10至19張85折優惠,20張或以上8折優惠。

 

上述購票優惠只可享用其一,請於購票時告知票務人員。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流動購票應用程式 My URBTIX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票務查詢 3761 6661

節目查詢 2268 7323

 

有關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的特別開放時間詳情,請瀏覽網頁:www.urbtix.hk

 

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改節目的權利。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講者:《馬克白》藝術總監/音樂總監/導演 

主持:Octavian Saiu 教授 (學者及劇評人) 

網上講座連結:文化節目組臉書

英語主講

 

講座中文文字節錄:

莎士比亞的《馬克白》豐富刻畫人性 ─ 權力、慾望、陰謀和背叛,情節引人入勝。英國「紙偶影畫」今次為《馬克白》注入嶄新演繹,也為觀眾帶來特別的創意體驗。製作的三位核心創作成員,包括藝術總監力克‧羅琳(Nic Rawling)、編曲克里斯‧里德(Chris Reed)和電影版導演約書亞‧甘特(Joshua Gaunt),與學者和劇評人柯迪維.薩尤教授(Prof. Octavian Saiu) 進行網上講座,分享創作過程。

「紙偶影畫」曾於2015年來港演出荷馬的希臘史詩《奧德賽漂流記》,備受好評。這次除了運用劇團擅長的紙偶投影、音樂、電影和劇場語言外,期待為觀眾帶來什麼新意呢?

《馬克白》這個劇目與《奧德賽漂流記》的最大分別,是在於它神秘、詭異而不失玩味的情節。劇團首先把主要角色,包括馬克白、馬克白夫人、女巫等的紙偶形象設計好,配合《馬克白》的文本轉化成強烈的舞台影像。

整個演出利用原創音樂貫穿,音樂及聲效也代替了旁白。這樣的表演方式,要引人入勝,又能令觀眾投入其中,是劇團的一大考驗。「紙偶影畫」花了不少時間研究,特別是怎樣把音樂跟視覺效果交織為一體。

配樂方面,整體上是根據電影配樂的方向創作及編排。首先要配對手繪紙偶及圖像主軸,然後用配樂賦予每個角色性格及帶領觀眾進入不同的場景,之後就開始來回重複著配樂跟整體表演揉合的過程。

聲效是「紙偶影畫」表演裡面營造氣氛的重要元素,例如聲效員將珠子放進紙袋去製造隆隆大雨的效果。劇團把這些平常在錄音室配音的技巧,帶到舞台現場表演,讓觀眾可以現場看到音效是怎樣創造出來的,這也是劇團的獨特之處。

「紙偶影畫」的表演一向都擁有超卓的電影感,而這次把他們原始自然及有機的表演過程實在地轉化為電影,是怎樣做到的呢?

要將現場體驗轉化為錄製的電影,主要是從觀眾的角度去感受,保存一些可能會因轉化而丟失的內容。除此之外,藝術總監需要保留大量的發揮空間給紙偶、投影及配樂,讓觀眾在觀看表演之餘,同時看到幕後製作。這次轉化的拍攝沒有現場觀眾,所以鏡頭可以近距離拍攝表演者怎樣使用不同的道具。電影版本雖然不是傳統的情節敘事,但是希望可以讓觀眾體會參與現場表演當中的經驗。

最近劇團內部也在討論如何將部份作品轉化成互動式製作,提供從不同角度和位置拍攝的錄像,讓觀眾在觀看時選擇自己要看的不同版本,這也許是在21世紀的趨勢。電影製作過程往往是觀影體驗中重要的一部份,這有點像以前觀眾都會期待觀看電影DVD收錄的幕後製作花絮。以往劇團在現場表演結束後,時常有觀眾好奇地走到台前觀察、拍照並與表演者交流。「紙偶影畫」的魅力在於可以同時體驗它的製作以及投影的演出。

這次現場轉化電影版本的工程,拍攝團隊身負重任。他們需要做詳細筆記,列出兩個清單,一個是列出視覺表演部份,另外一個同步列出音樂部份。然後就要計劃及詳細記錄那些情景是必須要拍攝的,拍攝的距離及角度等等。這次拍攝使用了多個鏡頭同時進行,最終在剪接時選用最能夠提供現場效果的片段。雖然實際拍攝只用了一個週末,但是剪接整整用了兩週,因為剪接時需要同步播放多個不同角度的錄像,再選擇每一幕怎樣把不同的片段同步穿梭串聯起來。

劇團在創作《奧德賽》的經驗,有感利用紙偶、圖像以及音樂去營造的情感效果,可能比閱讀原著更有效。莎士比亞劇作確實是經典,但亦不容易被讀懂,甚至曾有英國觀眾回應,在觀賞「紙偶影畫」的表演之後才真正明白故事內容。這樣的表演方式,跨越了文化及語言界限。

以英國為創作基地的「紙偶影畫」,在疫情期間亦不忘創作,反思環境和人與人之間凝聚的力量,從而希望發掘當中的趣味和帶出盼望。

 

文字整理:陸珊


統籌: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香港大會堂劇院
  • date06.11.2020 (五) - 07.11.2020 (六) 20:00
  • price$90
購票
日期
地點
價錢
06.11.2020 (五) - 07.11.2020 (六)
20:00
香港大會堂劇院
location
日期
06.11.2020 (五) - 07.11.2020 (六)
20:00
價錢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