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芭蕾舞導賞講座系列「匯演 ‧ 短篇精品」
講座介紹
講座介紹
講者介紹
講者介紹
票務及查詢
票務及查詢

(粵語主講,不設劃位)

當代舞壇精英聚首一堂,盡展非凡舞技,發放迷人魅力,正是匯演節目別具吸引力和號召力之處。具故事性或非敘事性的短篇劇目,都同樣精簡凝練,誘發無限聯想。是次講座挑選了三十多個風格迥異的古今劇目選段及精彩的當代短篇,與觀眾分享。

 

8月4日      《雷蒙達》/《垂死天鵝》/《海盜》/ 《春之聲》/ 《C大調交響曲》

古典芭蕾舞劇的婚禮場面,可說是全劇高潮所在。《雷蒙達》第三幕中,匈牙利國王頒令宮廷內眾人盛裝起舞,慶賀有情人終成眷屬,場面富麗堂皇。雷蒙達與心上人的雙人舞、獨舞變奏優雅自信,盡顯雍容氣度。

米凱・福金(Mikhail Fokine)創作的《垂死天鵝》,短短幾分鐘的獨舞,活靈活現地刻劃出氣若柔絲的天鵝臨死前悽楚的形態,名副其實是二十世紀初劃時代的經典。

《海盜》第二幕的選段雙人舞/三人舞,無論是由一男一女或兩男一女舞蹈員表演,他們收放自如的超卓舞技、心有靈犀的默契,無不讓觀眾雀躍興奮。

費德烈・艾斯頓(Frederick Ashton)的小品劇目《春之聲》,選用耳熟能詳的同名華爾滋舞曲作配樂,充分體現閒逸歡欣的情懷。

《C大調交響曲》呈現佐治・巴蘭欽(George Balanchine)深厚的古典芭蕾素養,凸顯姿態線條,講求規範、協調、對稱、和諧等特質。編舞家對比才(Bizet)舞曲的敏銳洞察力,促使全舞展現祥和開朗的氣氛。

選播片段: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圑、米蘭史卡拉歌劇院芭蕾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圑、紐約市芭蕾舞圑、荷蘭國家芭蕾舞圑等

 

8月11日      《仙凡之戀》/《波萊羅舞曲》/《企鵝茶居》/《黃金時刻》

《仙凡之戀》是浪漫芭蕾時期最具代表性的舞劇之一,以俗世農莊熱鬧的喜慶場面對比眾仙女飄逸出塵的舞姿。話說詹姆士為了跟林中仙女長相廝守,不惜悔婚,最終卻事與願違,空餘遺憾。

拉威爾(Ravel)的名曲《波萊羅舞曲》,經編舞家莫里斯・貝嘉(Maurice Béjart)轉化成別具張力及震撼力的動律姿態。主旋律和逐漸增強的節奏音量,感染力令人難以抗拒。

大衛・賓特利(David Bintley)的《企鵝茶居》以環保為題材,重點描繪多種瀕臨滅絕或已經絕種的動物遭人類捕殺、生態環境受到破壞、處境無助的慘況。編舞家利用寫實兼幽默的表現手法,作出愛護大自然及環境的呼籲。 

舞台上有序的光影和色彩變化,烘托七對男女領舞舞者相繼登場蹁躚起舞。他們妙曼的舞姿,綺麗唯美。群舞舞蹈員層出不窮的隊形佈局,發放充沛的能量。克里斯托弗・惠爾頓(Christopher Wheeldon)的《黃金時刻》教人迷醉。

選播片段:柏林國家芭蕾舞圑、丹麥皇家芭蕾舞圑、英國皇家芭蕾舞圑、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圑及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圑

 

8月18日      《舞姬》選段「暗影國度」 /《主題與變奏》/《依莎多娜 – 布拉姆斯圓舞曲》/ 《單聲道I》/ 《卓別靈之舞》

《舞姬》描述蘇羅將軍和神廟舞孃妮姬雅的生死戀。其中的「暗影國度」,蘇羅思念死去的妮姬雅,兩人在鬼域相會的場景,淒美浪漫,百看不厭。

佐治・巴蘭欽的《主題與變奏》,以其匠心獨運的構思、駕輕就熟的編排設計,展現千姿百態的律動和隊形,把俄羅斯芭蕾舞學派閃亮耀眼的輝煌氣度展露無遺。

費德烈・艾斯頓(Frederick Ashton)藉著肢體語彙的巧妙變化,抒述他對現代舞先軀依莎多娜・鄧肯(Isadora Duncan)蹁躚起舞的印象。他的《單聲道 I 及 II》採用艾瑞克・薩蒂(Erik Satie)的兩首鋼琴名曲作配樂,舞蹈編排簡約俐落,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卓別靈之舞》是羅倫・柏德(Roland  Petit)向一代笑匠差利・卓別靈致敬的作品。編舞家採用機智幽默、靈活多變的姿態形象,精準地重現差利銀幕上的經典角色及人物的悲歡離合,並委婉地勾劃出卓別靈身為藝術家的個性。

選播片段: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圑、米克洛夫斯基芭蕾舞圑、馬林斯基芭蕾舞圑、英國皇家芭蕾舞圑、東京芭蕾舞圑等 

 

8月25日       《水手愛嬌娃》/《聚會上的舞蹈》/《音樂會百態》/ 《爵士樂精華》

謝洛姆・羅賓斯(Jerome Robbins )三齣短篇劇目,展現他的大師風範:

《水手愛嬌娃》描述三名水手結伴到酒吧消閒獵艷,為博取女郎的垂青,遂以舞競技,各自施展渾身解數。比試結束,有人歡喜,有人失落。

《聚會上的舞蹈》選用十多首蕭邦悅耳動聽的鋼琴曲作配樂,五對男女舞蹈員的獨舞、雙人舞及組舞,和諧流暢,凸顯舞姿與樂韻渾然一體之餘,又展示了舞者的個性及互動時的默契。

《音樂會百態》體現羅賓斯豐富的想像力與幽默感。滑稽惹笑、凄冷孤寂、天馬行空的狂想žžžžžž等不同的場景,令人目不暇給。

肯尼夫・麥美倫(Kenneth MacMillan)的《爵士樂精華》,採用悠閒寫意的爵士樂旋律;爵士樂特有的懶散隨和節拍,配襯十二位舞蹈員漫不經意的各式舞段組合,全舞洋溢著從容閒逸的情調。

選播片段: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及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

 

9月1日     《栢吉蒂》/《古典華麗雙人舞》/《淨白自由度》/《五段探戈》

栢吉蒂與呂西安經歷幾番波折,有情人終結為夫婦。第三幕的婚禮,新郎與新娘的雙人舞雍容優雅,眾賓客歡欣助興,場面瑰麗。

俄裔編舞家索夫斯基(Victor Gsovsky)編排的《古典華麗雙人舞》,傳承了古典芭蕾優秀的傳統,並糅合編舞家對芭蕾訓練體系的感悟,被視為舞蹈員大展身手、攀越高難度技巧巔峯的傑作。

眾舞者在純白色的舞台上,或獨個兒、或雙雙對對,或三五成群舞動,恰似把身體四肢轉化成「動態的筆觸」,無拘束地「繪畫」出身處的空間內強勁的能量。韋恩・麥葛萊格(Wayne McGregor)的《淨白自由度》被譽為他別樹一幟創作風格的首本舞目之一。

漢斯・范・曼倫(Hans van Manen)把芭蕾動律與探戈舞步巧妙地拼合成極盡視覺享受兼氣氛緊湊的《五段探戈》。全舞張力十足,男女舞蹈員之間的互動,時而若即若離,時而冷傲拒人於千里之外,時而憑自信俘虜對方,耐人尋味。

選播片段: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圑、荷蘭國家芭蕾舞圑、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圑、巴伐利亞國家芭蕾舞圑、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圑等

 

9月8日      《小夜曲》/《芭蕾基本步》/《練習曲》/ 《單聲道II》/ 《極速旋動》

巴蘭欽編排的《小夜曲》,讓眾舞蹈員隨著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的樂韻,在月夜下翩翩起舞,營造多種情調、處境,惹人聯想。全舞由「小奏鳴曲」、「華爾滋舞曲」、「俄羅斯舞曲」及「輓歌」四段組成。

《芭蕾基本步》是個創意無限、鬼馬輕鬆的小品。編舞家艾瑞克・高帝爾(Eric Gauthier)拿流傳了數百年的古典芭蕾舞基本舞步來開玩笑,挖苦芭蕾循規蹈矩、講求一板一眼的訓練方法。

顧名思義,《練習曲》的編舞家哈拉爾德‧蘭德(Harald Lander)把芭蕾舞日常基本訓練的課堂,循序漸進地轉化為舞台演出的情景。眾舞蹈員從排練室魚貫踏上舞台,傾情起舞。

《單聲道Ⅱ》由兩男一女舞蹈員演出,隨著鋼琴空靈的音韻,他們的舞姿呈現清明的美感,並隱約地透露出莫名的靜謐、昇華境界。

威廉・科西(William Forsythe)的《極速旋動》從古典芭蕾的規範動律出發,刻意打破固有的演繹框框,重構成多層次的視覺焦點,迸發貫串不斷的高能量流動順暢美。

選播片段:紐約市芭蕾舞團、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馬林斯基芭蕾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等

 

9月15日      《彼得兔與動物老友記》/《鴿子情緣》/《溜冰者》/《芭蕾景色》

艾斯頓四個短篇劇目,標誌著他風格多樣的創作力。

調皮活潑的彼得兔和一眾動物老友記雖因胡鬧愛玩而闖禍,但總是有驚無險。

《鴿子情緣》裏的年輕愛侶,因男的遇上吉卜賽女郎投懷送抱,一時糊塗,貪新厭舊,拋下女友離去。他受盡欺凌後,悔恨當初,重返愛人身邊,幸獲伊人原諒,兩人再續前緣。

《溜冰者》以芭蕾舞步表現花樣悅目多變的冰上姿態,身手非凡的領舞舞蹈員盡展絕妙的舞技造詣。

《芭蕾景色》讓觀眾集中感受純舞蹈之美,尤其是箇中出人意表的隊形構圖變化,極盡視覺享受。眾舞蹈員的服飾充滿現代感,顏色配搭對比鮮明,耀目迷人。

選播片段:英國皇家芭蕾舞團、侯斯頓芭蕾舞團等

 

9月22日      《唐‧吉訶德》/《少年與死亡》/《阿萊城姑娘》/《卡門組曲》

富西班牙風格的舞蹈場面乃《唐・吉訶德》有別於其他古典芭蕾舞劇之處。第三幕的婚禮場景,除了男女首席舞蹈員盡領風騷的壓軸雙人舞外,還有鬥牛勇士、街頭跳舞女郎……等傾情表演的舞蹈。

《少年與死亡》及《阿萊城姑娘》充分呈現羅倫・柏德(Roland Petit)以肢體律動塑造各式人物鮮明的性格,並展示他們複雜矛盾的思緒變化。「死亡」與「愛情」以多重層次的形象活現舞台上,感染力強大。

《卡門組曲》是古巴編舞家阿爾貝托・阿隆索(Alberto Alonso)最為人熟悉的舞作,也是二十世紀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圑名震舞壇的台柱明星瑪雅・普利謝茨卡婭(Maya Plisetskaya)歷演不衰的劇目。近年,多位新一代舞星接棒演繹卡門執迷不悔的命途。

選播片段:史圖加芭蕾舞團、中國國家芭蕾舞團、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美國芭蕾舞劇院芭蕾舞團等

 

(資料由講者提供)

每節講座長約兩個半小時

 

本講座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講者將因應實際情況播映相關片段,並有權更改選播劇目。

 

劉玉華女士

 

是次講座系列由資深芭蕾舞自由撰稿人劉玉華主講。劉氏自二○○九年起主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芭蕾舞專題導賞講座系列」,深受歡迎。出版的著作有: 《中國芭蕾速寫》(1997)、《國際舞星閃閃》(1998)及《舞影情懷 》(2022,即將出版)。劉氏熱愛芭蕾舞,經常周遊多國城市觀舞及採訪;憑其經驗與知識,定能加深大眾對芭蕾舞的認識,從而增加賞舞的興趣。

日期
地點
價錢
4, 11, 18,25.8 及 1, 8, 15, 22.9.2022 (星期四) 19:30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
location
日期
4, 11, 18,25.8 及 1, 8, 15, 22.9.2022 (星期四) 19:30
價錢
$60

門票於7月4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優惠購票計劃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可享有半價優惠。

(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同時講買「芭蕾舞導賞講座系列」4場或以上正價門票可獲 9折優惠。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流動購票應用程式 My URBTIX

票務查詢 3761 6661

節目查詢 2268 7323

 

講座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換講者。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
  • date4, 11, 18,25.8 及 1, 8, 15, 22.9.2022 (星期四) 19:30
  • price$60
購票
日期
地點
價錢
4, 11, 18,25.8 及 1, 8, 15, 22.9.2022 (星期四) 19:30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
location
日期
4, 11, 18,25.8 及 1, 8, 15, 22.9.2022 (星期四) 19:30
價錢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