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芭蕾舞導賞講座系列 —「最愛雙人舞」
講座介紹
講座介紹
講者介紹
講者介紹
票務及查詢
票務及查詢

(粵語主講,不設劃位)

傳統古典舞劇裡主要角色的壓軸雙人舞,展現了台柱舞星超卓的舞技造詣及非凡的個人魅力。

當代編舞家承先啟後地採用富時代感的表現手法和配樂,貼近現今觀眾的情懷,把雙人舞提昇至嶄新的層次,讓大家從多樣化的角度體驗兩人共舞所誘發的聯想。

今次講座的主題「最愛雙人舞」,聚焦二十多齣古今長篇和獨幕劇目男女主角別具代表性的雙人舞選段;並選輯多位享負盛名近代編舞家排演的雙人舞短篇作品供舞迷觀賞。

 

8月5日 《天鵝湖》/《胡桃夾子》/《巴黎火焰》

《天鵝湖》第二幕,白天鵝公主跟王子在湖畔初次邂逅,王子得悉公主被魔王操控,只能於夜間回復人形,遂起誓與公主相愛終生。第三幕,宮廷舞會上,魔王和黑天鵝到場。王子誤以為黑天鵝就是自己心愛的白天鵝公主,當眾選定她作皇妃,又和黑天鵝欣然起舞。舞罷,王子方察覺中了魔王的詭計。

克里斯托弗.馬約(Jean-Christophe Maillot)新派富現代感的白天鵝、黑天鵝及王子的雙人舞,無論造型、動作設計和服裝均創意十足。

《胡桃夾子》第二幕糖梅仙子跟王子壓軸的「華麗雙人舞」(Grand Pas de Deux),盡顯古典芭蕾的精粹。

《巴黎火焰》第二幕刻劃馬賽軍革命成功,民眾建立共和國。珍妮和菲力普憧憬幸福生活,締結婚盟,兩人心情激動,起舞時流露出滿懷希望的期盼。

選播片段:馬林斯基芭蕾舞團、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米克洛夫斯基芭蕾舞團、柏林國家芭蕾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等

 

8月19日 《睡美人》/《吉賽爾》/《柴可夫斯基雙人舞》/《雨後雙人舞》

《睡美人》第三幕的「藍鳥雙人舞」躍跳動作靈巧敏捷,輕盈細緻,讓男女舞蹈員各展所長。婚禮上,奧露娜公主與王子表演的「華麗雙人舞」,盡顯皇廷貴族雍容高雅的風範。

《吉賽爾》第二幕,幽靈皇后勒令艾爾伯特不停跳舞至筋疲力竭,不支倒地。吉賽爾代替愛郎繼續跳舞,以免他因心力交瘁而死。兩人交替接力舞個不休,拖延至破曉時分,眾幽靈退返陰間,艾爾伯特方逃出鬼門關。

佐治.巴蘭欽(George Balanchine)選用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樂曲編排的《柴可夫斯基雙人舞》簡潔明快,讓男女舞者大顯身手,發放充沛的能量。

克里斯托弗.惠爾頓(Christopher Wheeldon)創作的《雨後雙人舞》以新穎流暢的姿態營造盡在不言中的美感想像。

選播片段: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三藩市芭蕾舞團、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紐約市芭蕾舞團等

 

8月26日 《歌碧莉婭》/《牧神的午後》/「紅寶石」及「鑽石」—《珠寶》選段

《歌碧莉婭》中,史雲妮達眼見法蘭茲傾慕歌碧莉婭,頓生醋意,嘗試搖晃麥穗,卜問兩人的情愛能否維繫。及後,大家發現歌碧莉婭實際上是個人型木偶,一對愛侶冰釋前嫌,結為夫婦。兩段雙人舞風格各異,前段平實簡樸;後段「婚禮雙人舞」則莊重歡愉。

《牧神的午後》以德布西(Debussy)夢幻朦朧的樂韻,烘托排練室內一對年輕男女偶遇的短聚情景。美國編舞家謝洛姆.羅賓斯(Jerome Robbins)委婉浪漫地展現了他倆剎那間觸動的心情。

「紅寶石」雙人舞選段以史達拉汶斯基(Stravinsky)的音樂烘托兩位領舞舞蹈員互動時機智調皮的舞步,佐治.巴蘭欽的編排,凝聚了鮮明的現代感。

佐治.巴蘭欽編排的「鑽石」壓軸雙人舞,充分展示了俄國宮廷芭蕾瑰麗尊貴的風度。男女舞蹈員舉手投足的氣質體態,高雅合拍的舞姿,時刻體現出皇者的古典氣質。

選播片段: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紐約市芭蕾舞團、馬林斯基芭蕾舞團、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等

 

9月2日 《奧涅金》/《馴悍記》/《波萊羅》 

《奧涅金》的女主角泰坦妮亞心儀世故傲慢的奧涅金,夢裡奧涅金前來跟她相會,她難掩內心愛意,二人激情共舞。現實中,她卻遭奧涅金無禮拒愛。

多年後,奧涅金重遇已嫁作人婦的泰坦妮亞,方發覺仍情牽伊人,懇求她原諒並欲再續前緣。劇終前的雙人舞把全劇推至高潮:泰坦妮亞憶記往事,心潮起伏,痛苦掙扎。最終,她選擇斬斷情絲。

克里斯托弗.馬約新版本的《馴悍記》與約翰.格蘭高(John Cranko)排演的版本,同樣成功塑造男女主角的性格特點。不同場景的幾段雙人舞呈現了他們先是打駡對抗,漸漸地開始感受到對方的情意。由是,妻子不再凶悍,夫婿也不需粗暴駕御她;大家敞開心窗,以真愛相待。

羅倫.柏德(Roland Petit)的精品舞作《波萊羅》選用拉威爾(Ravel)同名樂曲作配樂,男女舞蹈員時代氣息強烈的造型,自信滿腔的姿態動律,凸顯兩性角力的張力。

選播片段:史圖加芭蕾舞團、中國國家芭蕾舞團、蒙地卡羅芭蕾舞團、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等

 

9月9日 《晚上》/《搞笑華麗雙人舞》/《斯巴達卡斯》/《卡門》

三首蕭邦(Chopin)不同情調的浪漫鋼琴夜曲伴隨三對鶯侶蹁躚旋舞,謝洛姆.羅賓斯的《晚上》以深情細膩的動律,觸動觀眾的心弦。

新世代編舞家施普克(Christian Spuck)編排的《搞笑華麗雙人舞》,採用誇張詼諧的肢體舞步,並加插家喻戶曉的經典芭蕾場景,巧妙地重塑古典芭蕾雙人舞搭檔表演時的情況,效果風趣惹笑。

《斯巴達卡斯》第三幕,弗列吉亞擔心丈夫率領叛軍應戰羅馬官兵將遭逢不幸,斯巴達卡斯安慰妻子釋懷,互相扶持,共渡艱難時刻。

羅倫.柏德的獨幕劇目《卡門》雙人舞選段,人物個性鮮明,別具戲劇性。

選播片段: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馬林斯基芭蕾舞團、中國國家芭蕾舞團、史圖加芭蕾舞團等

 

9月16日 《仲夏夜之夢》/《仲夏幻夢》/《冬夢》

同樣是根據莎士比亞(Shakespeare)劇作改編的兩齣舞劇:佐治.巴蘭欽編排的《仲夏夜之夢》及費德烈.艾斯頓(Frederick Ashton)創作的《仲夏幻夢》,其中一場描述森林裡的仙后受到魔法花汁液迷惑,醒來看見驢頭人身的布頓,即時投懷送抱,雙雙起舞。落幕前,仙皇仙后和好如初,演繹一段優雅深情的雙人舞,細膩動人。

肯尼夫.麥美倫(Kenneth MacMillan)取材契訶夫(Chekhov)劇作《三姊妹》的獨幕舞劇《冬夢》,主要刻劃劇中多個人物複雜矛盾的內心情感。當中,軍官韋舒年戀上有夫之婦的二姊瑪莎。明知不可能雙宿雙棲,韋舒年臨出征前跟瑪莎道別,傾訴滿腔難捨的情意。他們的「惜別雙人舞」既激動無奈,又蘊含了萬分糾結的悔恨。

選播片段:米蘭史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美國芭蕾舞劇院等

 

9月23日 《小美人魚》/《希爾薇婭》/《貝多芬計劃》/「愛的告白」—《馬勒第三交響曲》選段

四齣劇目讓大家進一步認識約翰.紐邁亞(John Neumeier)不同時期的創作風格。

《小美人魚》第一幕,王子意外跌進大海,幸得小美人魚前來相救,方免遭溺斃。他倆一段水中互動的雙人舞,創意無限,盡顯小美人魚愛護王子的真情。

《希爾薇婭》下半場,男女主角離別多年後重逢,憶記起舊日互相傾慕的衷情,仍難禁內心的激動與惆悵。兩人共舞,抒述滿腔剪不斷理還亂的心緒。

無論是具故事性的長篇舞劇雙人舞,還是由選用多位音樂家所撰寫樂曲編排而成的非敘事性大型製作中的雙人舞,均包羅了豐富感人的動律意象、情景,凝聚了觸動觀眾心弦的感染力。

選播片段:漢堡芭蕾舞團、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及三藩市芭蕾舞團

 

9月30日 《爸爸的選擇》/《曼儂》/《女大不中留》

大衛.賓特利(David Bintley)編排的《爸爸的選擇》,劇中多段雙人舞展現鞋店老闆三個女兒和她們丈夫不同的品性,既有神氣十足、活力充沛的動律;又有笨拙彆扭、慌張失控的惹笑姿態。長女瑪姬不理父親反對,下嫁鞋店小工威爾,他倆幾段雙人舞生動地刻劃了兩人的戀愛經過、親密關係的演變及結為夫妻的整個過程。

曼儂和迪.葛耶從初相識,繼而私奔雙宿雙棲,卻因曼儂貪戀華衣富貴,離棄心上人轉投富豪懷抱,終致鋃鐺入獄,被流放他鄉。最後,飽歷折磨羞辱的曼儂奄奄一息地跟迪.葛耶訣別。肯尼夫.麥美倫編排的《曼儂》多段雙人舞,教人動容。

費德烈.艾斯頓版本的《女大不中留》,第一幕「絲帶雙人舞」溫馨生活化,呈現了農家小情侶真誠樸實的情意。完場前的雙人舞,同樣流露出他倆共諧連理的喜悅。

選播片段: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團、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等


*每節講座長約兩個半小時。

講者將因應實際情況播映相關片段,並保留更改選播劇目之權利。

劉玉華

是次講座系列由資深自由撰稿人劉玉華主講。劉氏自二OO九年起主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芭蕾舞導賞講座系列」,深受歡迎。已出版著作包括:《中國芭蕾速寫》(1997)及《國際舞星閃閃》(1998)等。劉氏熱愛芭蕾舞,經常周遊多國城市觀舞及採訪;憑其經驗與知識,定能加深大眾對芭蕾舞的認識,從而增加賞舞的樂趣。

日期
地點
價錢
5, 19, 26.8.2021
2, 9, 16, 23, 30.9.2021
(星期四) 19:30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
location
日期
5, 19, 26.8.2021
2, 9, 16, 23, 30.9.2021
(星期四) 19:30
價錢
$50

門票於7月5日起在城市售票網售票處、網上、流動購票應用程式及信用卡電話購票熱線發售。

 

優惠購票計劃

年滿60歲的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可享有半價優惠。

(綜援受惠人士優惠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網上購票 www.urbtix.hk

信用卡電話購票 2111 5999

流動購票應用程式 My URBTIX

票務查詢 3761 6661

節目查詢 2268 7323

 

本講座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

主辦機構有權更改節目及更換講者。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
  • date5, 19, 26.8.2021
    2, 9, 16, 23, 30.9.2021
    (星期四) 19:30
  • price$50
購票
日期
地點
價錢
5, 19, 26.8.2021
2, 9, 16, 23, 30.9.2021
(星期四) 19:30
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
location
日期
5, 19, 26.8.2021
2, 9, 16, 23, 30.9.2021
(星期四) 19:30
價錢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