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龍世儀及伍詩禮《譜拍子.跳芭蕾》【網上節目】
節目
節目
第一集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五集

《譜拍子跳芭蕾》網上節目由舞蹈教育家龍世儀及舞蹈伴奏師伍詩禮主持,透過5集節目介紹芭蕾舞常用的節奏與芭蕾舞動作之間的微妙關係,讓觀眾加深了解音樂拍子的獨特性,有助他們在欣賞芭蕾舞演出的同時,更能了解當中的音樂細節與動作配合,藉此提升觀眾對舞蹈藝術的興趣及欣賞能力。每集長約15分鐘。

龍世儀
出生於香港,八歲開始跟隨王仁曼女士學習芭蕾舞,於1986年入讀加拿大多倫多國家芭蕾舞學校,畢業後進入德國斯圖加特約翰格蘭專上舞蹈學院深造兩年,是首位獲選到該校習舞的香港人。

90年代加入香港芭蕾舞團成為舞蹈員,曾演繹多個獨舞及主要角色包括: 《天鵝湖》、《胡桃夾子》、《灰姑娘》、《歌碧麗亞》、《吉賽爾》等。其後前往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以優異生資格取得商科學位,並回港從事舞蹈行政工作。由2001至2004年期間擔任香港芭蕾舞學會總經理,曾經統籌的大型節目包括「第一、二及三屆芭蕾舞超新星大賞」及暑期舞劇《灰姑娘》、《仙凡之戀》及《動物嘉年華》。

2005年再次為香港芭蕾舞團效力,任職教育及外展部總監,並拓展所有舞蹈教育活動及講座,為小朋友及不同年齡的市民推擴芭蕾舞達六年之久。

教育方面,龍世儀是英國皇家舞蹈學院之註冊芭蕾舞教師,擁有二十多年教學經驗,經常應邀出席舞蹈界比賽及獎學金遴選作評審。現為城市當代舞蹈團、香港演藝學院青年精英舞蹈課程及香港體育學院競技體操隊之芭蕾舞教師。

她現為香港舞蹈聯盟之主席,英國皇家舞蹈學院香港分會之主席及香港藝術發展局之舞蹈界審批員。

伍詩禮
伍氏於澳洲墨爾本大學完成音樂系及文學系學士學位課程,其間更積極進修即興演奏及爵士樂。回港後,開始接觸舞蹈伴奏工作。自2000年加入香港演藝學院工作,同年被邀為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的高級組考試及教師課程作伴奏,並教授與舞蹈相關的音樂知識。2006及2018年他為《希尼國際芭蕾舞比賽》作現場演奏,亦屢次為香港芭蕾舞學會舉辦之比賽演出。2011年,伍氏被邀請作香港藝術節之駐節藝術家。現為香港演藝學院舞蹈系高級伴奏師、香港芭蕾舞團、香港舞蹈團之客席伴奏及英國皇家舞蹈學院高級組考試之鋼琴伴奏。除了舞蹈伴奏,伍氏亦為不同類型宴會及電台現場音樂節目作公開演奏。此外,作曲、編曲、配樂亦是伍氏的專長。2017年,伍氏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作,擔任編曲及音樂總監,製作五位鋼琴樂手同台演出的音樂舞蹈劇場《歐蜜羅與葉朱麗》。

本節目的內容並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主辦機構保留更改節目播放時間的權利。

第一集 (12月8日上線)

節拍:2/4
韻律:波爾卡舞曲 / 探戈舞(哈巴奈拉)
動作示範:移動跳步 / 彈跳 / 腿部延伸及單腿屈伸

第二集 (12月15日上線)

節拍:2/4
韻律:散拍舞 / 嘉洛舞(又名尾奏)
動作示範:貓跳 / 小跳 / 繞圈單腳轉

第三集 (12月22日上線)

節拍:3/4
韻律:圓舞曲(維也納圓舞曲、舞場圓舞曲或慢圓舞曲、大圓舞曲、西班牙圓舞曲)
動作示範:腳尖練習包括轉圈、碎步行、大躍跳

第四集 (12月29日上線)

節拍:3/4
韻律:波蘭舞曲 / 瑪祖卡舞曲
動作示範:波蘭舞步 / 腿部延伸 / 向內轉圈

第五集 (1月7日上線)

節拍:4/4
韻律:進行曲 / 4/4慢板
動作示範:手部練習 / 腿部慢動作組合 / 大踢腿

網上節目
  • date8.12.2020 - 7.2.2021 (共五集)
  • price免費觀賞
日期
地點
價錢
8.12.2020 - 7.2.2021 (共五集)
網上節目
免費觀賞
日期
8.12.2020 - 7.2.2021 (共五集)
地點
價錢
免費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