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香港流行文化节2023《倾 x 文化》
节目
节目
讲者介绍
讲者介绍
入场安排及节目查询
入场安排及节目查询

资深音乐文化人黄志淙及张景谦将围绕五个主题,从多角度探索香港流行音乐文化的不同面向和转变。分享会期间将会以黑胶唱盘机播放精选乐曲,让参与者感受不同年代的音乐细节和韵味。部份分享会亦将邀请不同年代及风格的音乐人担任嘉宾讲者作交流分享。

日期

主题

5月20日

香港八十年代的乐队音乐风格 (一)
嘉宾:刘诺生(John Laudon)

6月17日

香港八十年代的乐队音乐风格(二)
嘉宾:张进翘(Mansonvibes)

7月22日

从广东到香港流行乐:多样与糅合(一)
嘉宾:陈杰(Chris Polanco)

8月26日

从广东到香港流行乐:多样与糅合 (二)
嘉宾:黄妍(Cath Wong)

9月23日

从西洋音乐到香港流行乐:多样与糅合
嘉宾:聂安达(Anders Nelsson)

10月21日

香港流行乐队文化
嘉宾:小尘埃(Lil' Ashes)

11月25日

香港流行乐与爵士乐
嘉宾:雷柏熹(Patrick Lui)

12月16日

从古典音乐到香港流行乐:多样与糅合
嘉宾:赵增熹(Chiu Tsang-hei)

 

每场分享会长约1小时。

本节目内容不反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意见。主办机构有权更改分享会内容及更换讲者。

 

场地贊助: 牧羊少年与他的浮萍

 

讲者

黄志淙 

黄志淙博士为香港大学通识教育总策划,亦是资深电台DJ、乐评人和音乐策展人。多年来,他致力透过电台电视等媒介推广本地和国际文化艺术,着眼国际音乐和本地音乐文化,曾策划多个跨文化项目,包括于1997年与大卫宝儿合作的国语歌《剎那天地》、「八十日环游世界音乐蜜月」(2000)、「后沙士」关爱歌曲《抱抱歌》(2004)、《黄霑书房》 (2005)、《中国唱片百年展》 (2006)、《香港流行演艺文化: 创意与动力展》 (2007)、「别了家驹15载」 纪念活动 (2008)、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的《唱作世代》音乐会和台北「香港週2012」、坂本龙一  “async” 大碟 (2017)、文化博物馆 (广东歌口述历史)(2021)。黄志淙目前担任商业电台903节目《Chi Chung’s Choice》主持。

张景谦 

张景谦于2001年创办Jazz World,Jazz World现为荃湾大会堂场地伙伴之一。

张氏服务香港乐坛三十多年,是一位唱片制作人,以监制重质素的流行音乐见称,曾监制的歌手包括有:夏韶声,卢冠廷,泰迪罗宾,陈洁灵,陈洁丽,蔡琴,Beyond等,亦曾替包以正,William Tang 及Dave Packer 制作爵士专集。

张氏于1992年被当时得令的美国爵士品牌GRP邀请,成为他们东南亚的商务代表,全力发展冒昇中的亚洲爵士市场。在这数年的经历中,张氏得以和一众顶级爵士艺人及其经纪人等建立起良好关系,为日后爵士世界的发展舖了桥樑。

2008年,张氏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香港国际爵士音乐节,更于2013年开始举办Jazz World Live Series (JWLS-拉阔爵士世界),至今JWLS已举办了近百场的音乐。2013至2018年间, 张氏一直为新城数码财经台主持节目《爵士鬚》,亦由2005年至今为香港电台第四台的《爵士灵感》不定期担任客席主持,对推广爵士乐不遗余力。
 

嘉宾讲者

刘诺生 (20.5.2023)

刘诺生为乐队Citybeat成员,作品包括《土佬Johnny》及《守望你》等。

张进翘 (17.6.2023)

张进翘为香港唱作人,除参与演唱、作曲、作词、编曲及监制外,同时参与电影、电视剧演出及创作独立电影音乐。张氏创作的音乐曲风以流行摇滚为主,揉合民歌、梦幻流行、日本摇滚等不同元素。他透过曲词创作抒发对自身、关系及世界的提问,分享无边界的幻想,希望以音乐与人连结,与听众共生共存,拥抱当下。

张氏的个人派台作品包括《今天我不想做嘢》、《无可救药的浪漫》、《QUEST?ONS》及电影主题曲《缘路山旮旯》等,并于2023年3月推出首张个人概念迷你专辑 liFe iS...,共收录七首张氏亲自作曲、作词、编曲及监制的英文作品。

陈杰 (22.7.2023)

陈杰为唱作人、音乐监制及乐器演奏者。他作曲及编曲的拉丁音乐较广为人知,当中包括收录于《 L.O.V.E.》专辑内的单曲《龙舌兰》。 陈氏于2022年发行第一首广东话单曲作品《说不出的对不起》,他的其他作品包括《 疯了》及《 纸上的共融之歌》。

黄妍 (26.8.2023)

黄妍为香港唱作歌手,喜欢从文学及小说寻找创作灵感,并于2023年把多首取材自文学作品的歌曲集结成概念专辑《4891》。黄氏曾与紧密合作的填词人王乐仪合写小说文本,亦曾于诚品书店策展相关主题的展览,把音乐、文字、文化、艺术等媒体融合。她于2023年7月上旬以演唱及说书人的身份参与香港中乐团的音乐会《我们的Canto Pop 》,除了演唱自己的新作外,亦选唱了梅艷芳的歌曲。

聂安达 (23.9.2023)

聂安达为香港六七十年代的知名艺人,极具音乐才华,集作曲、填词、演奏、演唱于一身。于1963年,其乐队(The Kontinentals)与唱片公司签约并推出的两首英文金曲《I Still Love You》与《I Think Of Her》曾高据香港乐坛的流行榜,风靡一时。

小尘埃 (21.10.2023)

小尘埃(Lil’Ashes)由主音Pollie及乐手Jonathan组成,出道前,凭着别树一格的Acoustic Pop于独立乐坛闯出名堂,其后签约成为Sony Music O.U.R. Works 旗下唱作单位,于2014年推出首张唱作专辑《Be Little》,更成功登上iTunes及HMV大碟榜No.1,成为同年出道乐坛新人组合销量之冠。小尘埃亦曾获邀参与Clockenflap音乐节(主舞台开场演出单位)、Tone Music Festival、香港Lion Rock音乐节、北京草莓音乐节及深圳草莓音乐节。

雷柏熹 (25.11.2023)

雷柏熹身兼钢琴手、作曲家、编曲家、监制,并屡获殊荣。自 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毕业后,雷柏熹曾赢得马文汉立许国际音乐大奖(爵士作曲)、台中爵士音乐节钢琴比赛冠军,并于布加勒斯特国际爵士乐比赛中进入准决赛;他的爵士大乐团作品《Mirror Dance》为首部获提名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CASH)金帆音乐奖最佳正统音乐奖的爵士乐曲。雷柏熹与本地乐队RubberBand多年来共同监制的作品夺多个奖项,包括商业电台叱咤乐坛「至尊唱片」、「至尊歌曲」,以及金帆音乐奖「最佳歌曲」。

赵增熹 (16.12.2023)

赵增熹是本地着名音乐制作人,主要从事香港流行歌曲幕后工作,包括唱片监制、编曲、作曲、演唱会音乐总监、电影配乐等。多年来替张国荣、梅艷芳、张学友、林忆莲、李克勤、刘德华等制作过不少经典金曲、专辑、演唱会。他亦是香港城市管弦乐团及社企「大台主」之创立人,对流行和古典音乐都十分熟悉的赵氏亦曾获邀出任香港管弦乐团的「港乐流行音乐会」系列的音乐总监及音乐顾问。此外,赵增熹亦活跃于广告音乐和电影配乐的创作,其中以《甜蜜蜜》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

每位参加者购买一杯饮品后即可入场参与,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节目查询: 2268 7321

留座 (WhatsApp): 2632 7103

牧羊少年与他的浮萍
  • date20.05.2023 (六) 15:30
  • date17.06.2023 (六) 15:30
  • date22.07.2023 (六) 15:30
  • date26.08.2023 (六) 15:30
  • date23.09.2023 (六) 15:30
  • date21.10.2023 (六) 15:30
  • date25.11.2023 (六) 15:30
  • date16.12.2023 (六) 15:30
日期
地点
价钱
20.05.2023 (六)
15:30
17.06.2023 (六)
15:30
22.07.2023 (六)
15:30
26.08.2023 (六)
15:30
23.09.2023 (六)
15:30
21.10.2023 (六)
15:30
25.11.2023 (六)
15:30
16.12.2023 (六)
15:30
牧羊少年与他的浮萍
日期
20.05.2023 (六)
15:30
17.06.2023 (六)
15:30
22.07.2023 (六)
15:30
26.08.2023 (六)
15:30
23.09.2023 (六)
15:30
21.10.2023 (六)
15:30
25.11.2023 (六)
15:30
16.12.2023 (六)
15:30
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