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八大改写音乐历史的发明」网上讲座系列 【网上节目】
节目
节目
讲者介绍
讲者介绍
第一集:活版印刷
第一集:活版印刷
第二集:钢琴
第二集:钢琴
第三集:拍子机
第三集:拍子机
第四集:倾斜音乐厅座席
第四集:倾斜音乐厅座席
第五集:留声机
第五集:留声机
第六集:音波振盪器
第六集:音波振盪器
第七集:随身听
第七集:随身听
第八集:MP3
第八集:MP3

如果没有这些发明,就没有我们现在认识的音乐!很多人未必认识它们的发明者,历史书亦未必详细介绍,但每一件发明,都将音乐发展的轨道改写。胡铭尧将带领各位音乐爱好者,跳入历史,发掘这些没有与作曲家们同样出名的发明家,他们如何谱写了音乐中重要的章节。

 

粤语主讲。

本节目的内容并不反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意见。主办机构保留更改讲座播放时间的权利。

胡铭尧是活跃的乐评人、作曲家及录音监制,在香港电台第四台制作及主持多个节目。他曾主持多个音乐讲座、学生音乐会、工作坊及于艺术家对谈中担任主讲。2013 年胡氏担任了《余光中诗歌音乐会》的节目策划及朗读,其作品《火浴》亦在余光中亲临欣赏音乐会其间首演。他主持「音乐游踪」讲座系列,广受欢迎。他现为香港艺术节之副市场总监,负责数码行销及推广。

在未有印刷术之前,将一份乐谱复制,要不是板刻油印,就只能由人手抄写。直至十五世纪,威尼斯商人佩特鲁奇发明了乐谱活板印刷,不但让威尼斯成为了最大的乐谱集散地,更令宗教以外的音乐兴起。

一位设计师以改造琴槌发力的方法,让古键琴变成可以弹出大声和细声的钢琴,使钢琴普及起来。

练琴的小孩对拍子机又爱又恨。为什么贝多芬却如此重视这部毫无音乐感的发明?因拍子机,不单见证了时代转变,更改变了人类对音乐、甚至是对时间的观念。

为了方便皇室贵族之间的社交,欧洲十九世纪以前的音乐厅和歌剧院是按照宫廷的样式建造。不过,一位作曲家拒绝音乐作社交之用,他为自己的歌剧作品设计定造音乐厅让观众专注欣赏,而这设计成为了现代音乐厅的典范。

过往如果想听音乐,只能自己唱歌或弹奏乐器。直至留声机的出现彻底地改变了我们欣赏音乐的方法。

将声音解构,在物理上就是音波。如果掌握了音波变化的原理,声音就能拥有无限的变化。而二十世纪的音乐已不一定需要由乐器奏出,而是来自音波振盪器。

在随身听出现之前,唱片只能在笨重的机器播放,音乐亦只能在家中欣赏。随身听的发明,让现代乐迷随时随地都能沉醉在自己的音乐世界。

不管是在什么网上平台听音乐,听到的都是已压缩的音乐档案,而MP3就是其中一种将音乐压缩的格式。在网络频宽还不宽阔时,MP3就在质素与速度间取得平衡,摆脱了唱片的身躯,真正地无形无质地流传着,让音乐广泛地传播起来。

網上節目
  • date(共八讲)
  • price免费观赏
日期
地点
价钱
(共八讲)
網上節目
免费观赏
日期
(共八讲)
地点
价钱
免费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