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home_banner_arrow
home_banner_arrow
英国纸偶影画《马克白》
节目及宣传片
节目及宣传片
剧团及创作团队
剧团及创作团队
票务及查询
票务及查询
网上讲座
网上讲座

「绘工巧究、栩栩如生的手提戏偶,配合完美精准的高难度操作,绝对令人耳目一新。」英国《舞台》

「精妙绝伦匠心独运的作品,将莎士比亚的血腥悲剧,用美丽的手绘剪影投影在大屏幕上。极力推荐。」《ActDrop》网站

「充满神秘气氛和古怪的黑色幽默,纸偶影画的《马克白》是一个大胆俐落、娱乐性丰富的故事作品。」《Broadwaybaby》网站

 

莎剧经典 × 纸偶动画 × 原创音乐

全新制作  首度跃现大银幕

 

纸偶影画将莎士比亚名剧《马克白》演绎成一个警世今言,凭着独特的魅力、幽默和创意,艺团带领观众穿越苏格兰崎岖国度,沿途遇上风暴、谋杀和阴谋背叛。美丽的手绘戏偶、令人回味的原创音乐、声效和投影,结合成一齣发人深省的无声电影,创造出史诗式的战争场面,将莎士比亚的悲剧活现眼前。

 

英国  │ 2020 │ DCP │ 80分钟

少量英语对白,中、英文字幕。

适合12岁或以上观众欣赏,未满6岁之小童恕不招待。每票只限一人进场。

 

电影版本支持机构:巴特西艺术中心、英格兰艺术委员会、圣乔治布里斯托尔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

纸偶影画由尼古拉斯‧罗林、伊莫金‧查尔斯顿和克里斯托弗‧里德于2004年创立,艺团以糅合即场动画和音乐的独特演出手法为特色,至今仍在英国及世界各国巡迴演出。

 

艺团擅长运用动画、音乐、电影和剧场语言,透过在录像机前操控精美的笔墨手绘画,投影在大屏幕上,配上不可或缺的原创音乐,引领观众走过各种不同的故事。艺团曾于2015年来港演出荷马的希腊史诗《奥德赛漂流记》,备受好评。

 

艺术总监:

力克‧罗琳

编曲:

克里斯‧里德

导演(电影版):

约书亚‧甘特

日期
地点
价钱
06.11.2020 (五) - 07.11.2020 (六)
20:00
香港大会堂剧院
location
日期
06.11.2020 (五) - 07.11.2020 (六)
20:00
价钱
$90

门票于10月14起在城巿售票网售票处、网上、流动购票应用程式及信用卡电话购票热线发售。

年满60岁的长者、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可享有半价优惠(综援受惠人士优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集体购票优惠

每次购买正价门票4至9张可获9折优惠;10至19张85折优惠,20张或以上8折优惠。

 

上述购票优惠只可享用其一,请于购票时告知票务人员。

 

网上购票 www.urbtix.hk

流动购票应用程式 My URBTIX

信用卡电话购票 2111 5999

票务查询 3761 6661

节目查询 2268 7323

 

有关城市售票网售票处的特别开放时间详情,请浏览网页:www.urbtix.hk

 

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改节目的权利。

本节目内容不反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意见。

讲者:《马克白》艺术总监/音乐总监/导演 

主持:Octavian Saiu 教授 (学者及剧评人) 

网上讲座连结:文化节目组脸书

英语主讲

 

讲座中文文字节录:

莎士比亚的《马克白》丰富刻画人性 ─ 权力、慾望、阴谋和背叛,情节引人入胜。英国「纸偶影画」今次为《马克白》注入崭新演绎,也为观众带来特别的创意体验。制作的三位核心创作成员,包括艺术总监力克‧罗琳(Nic Rawling)、编曲克里斯‧里德(Chris Reed)和电影版导演约书亚‧甘特(Joshua Gaunt),与学者和剧评人柯迪维.萨尤教授(Prof. Octavian Saiu) 进行网上讲座,分享创作过程。

「纸偶影画」曾于2015年来港演出荷马的希腊史诗《奥德赛漂流记》,备受好评。这次除了运用剧团擅长的纸偶投影、音乐、电影和剧场语言外,期待为观众带来什么新意呢?

《马克白》这个剧目与《奥德赛漂流记》的最大分别,是在于它神秘、诡异而不失玩味的情节。剧团首先把主要角色,包括马克白、马克白夫人、女巫等的纸偶形象设计好,配合《马克白》的文本转化成强烈的舞台影像。

整个演出利用原创音乐贯穿,音乐及声效也代替了旁白。这样的表演方式,要引人入胜,又能令观众投入其中,是剧团的一大考验。「纸偶影画」花了不少时间研究,特别是怎样把音乐跟视觉效果交织为一体。

配乐方面,整体上是根据电影配乐的方向创作及编排。首先要配对手绘纸偶及图像主轴,然后用配乐赋予每个角色性格及带领观众进入不同的场景,之后就开始来回重复着配乐跟整体表演揉合的过程。

声效是「纸偶影画」表演里面营造气氛的重要元素,例如声效员将珠子放进纸袋去制造隆隆大雨的效果。剧团把这些平常在录音室配音的技巧,带到舞台现场表演,让观众可以现场看到音效是怎样创造出来的,这也是剧团的独特之处。

「纸偶影画」的表演一向都拥有超卓的电影感,而这次把他们原始自然及有机的表演过程实在地转化为电影,是怎样做到的呢?

要将现场体验转化为录制的电影,主要是从观众的角度去感受,保存一些可能会因转化而丢失的内容。除此之外,艺术总监需要保留大量的发挥空间给纸偶、投影及配乐,让观众在观看表演之余,同时看到幕后制作。这次转化的拍摄没有现场观众,所以镜头可以近距离拍摄表演者怎样使用不同的道具。电影版本虽然不是传统的情节叙事,但是希望可以让观众体会参与现场表演当中的经验。

最近剧团内部也在讨论如何将部份作品转化成互动式制作,提供从不同角度和位置拍摄的录像,让观众在观看时选择自己要看的不同版本,这也许是在21世纪的趋势。电影制作过程往往是观影体验中重要的一部份,这有点像以前观众都会期待观看电影DVD收录的幕后制作花絮。以往剧团在现场表演结束后,时常有观众好奇地走到台前观察、拍照并与表演者交流。「纸偶影画」的魅力在于可以同时体验它的制作以及投影的演出。

这次现场转化电影版本的工程,拍摄团队身负重任。他们需要做详细笔记,列出两个清单,一个是列出视觉表演部份,另外一个同步列出音乐部份。然后就要计划及详细记录那些情景是必须要拍摄的,拍摄的距离及角度等等。这次拍摄使用了多个镜头同时进行,最终在剪接时选用最能够提供现场效果的片段。虽然实际拍摄只用了一个週末,但是剪接整整用了两週,因为剪接时需要同步播放多个不同角度的录像,再选择每一幕怎样把不同的片段同步穿梭串联起来。

剧团在创作《奥德赛》的经验,有感利用纸偶、图像以及音乐去营造的情感效果,可能比阅读原着更有效。莎士比亚剧作确实是经典,但亦不容易被读懂,甚至曾有英国观众回应,在观赏「纸偶影画」的表演之后才真正明白故事内容。这样的表演方式,跨越了文化及语言界限。

以英国为创作基地的「纸偶影画」,在疫情期间亦不忘创作,反思环境和人与人之间凝聚的力量,从而希望发掘当中的趣味和带出盼望。

 

文字整理:陆珊


统筹: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香港分会) 

      

香港大会堂剧院
  • date06.11.2020 (五) - 07.11.2020 (六) 20:00
  • price$90
购票
日期
地点
价钱
06.11.2020 (五) - 07.11.2020 (六)
20:00
香港大会堂剧院
location
日期
06.11.2020 (五) - 07.11.2020 (六)
20:00
价钱
$90